dylis22
dylis22

我是matters新手,目前是國文閱卷老師,喜愛文史和旅遊,以及繪畫和推薦好店,我目前經營兩個頻道,分別是痞客邦和matters,痞客邦以旅遊紀事和推薦好店為主,matters則以閱讀札記和寫作心得為主,歡迎大家來參觀,謝謝! 我的matters ID:dylis22 我的痞客邦網址: https://dylis22.pixnet.net/blog

<夜读东坡>

<夜读东坡>

       虽有满身才华却仕途坎坷的苏爷,是我从大学时期就十分欣赏的宋朝文人,他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也是兼具诗文书画琴的全能才子。

     而说到他的作品,虽一般被归类为豪放派词人,但是其中也不乏温柔婉约、平朴直叙之作。前几晚我读到了他写给友人陈襄的六首词作之一,也是最后一首:<南乡子. 送述古>,作于熙宁七年。(1074)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这首相较于他某些脍炙人口的作品而言,可能不那麽的广为人知,但也是十分优美的词作之一。虽然这首作品存在一些字句上的争议,但是不妨碍整首词带给我们的意像和情感。  

     觉得苏轼在其中,不仅表达了婉婉道来的送客之思,还有感伤故国之叹。在艺术的定义中,有一类别被称作是『机制主义』(The Institutional Theory),讲的是人和物之间的互动和存有,我想苏爷的诗就是属于这类型的作品,诗人和诗境合一,既有特定的时空性,也表达千古不变的情谊,在婉转中仍带有一股向上的力量。

         熙宁七年的那夜,照亮世人明路的月光,也披着思念,穿梭到每个人的心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