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膠
和理膠

我是一個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硬膠

醫護罷工能否令香港更公義?

大部份支持醫護罷工的理據,都是認為政府不肯封關,令到很多帶菌者來到香港傳播疫症,影響醫護健康,所以如果不封關,醫護應該罷工保護自己。更有論者認為,要逼使政府讓步,即使醫護罷工在道德上有問題,但只要對社會總體是利多於弊,醫護罷工是應該支持的!

我們的社會選擇甚麼方法去解決問題,其實隠含了我們期盼我們想有一個甚麼樣的社會!如果照之前的邏輯,只要對社會總體利多於弊,我們就採納,在香港面對疫症這件事上,主要有兩個可能發生情況:

·        醫護罷工,政府讓步,少了帶菌者來港,所以因疫症而死的人數減少了。

·        醫護罷工,政府不讓步,病患者因為醫護罷工而失救致死,這是必要的犠牲,也是值得的,即使我們不知道要犠牲多少人命。

唔,推論到這裏,你應該開始覺得有問題吧?納粹德國可能是這樣,但香港不是這樣的!

如果我們真是這樣選擇,我們所期盼的社會,是一個功利社會,而不是一個公義社會。

甚麼是公義社會?就是我們的制度和安排,即使在爭取最大利益時,都不會犠牲弱勢權益,反而會調整策略,保護他們!而在這次事件中,最弱少的持份者,應該就是勢弱無聲的所有病患者,不單是現在武漢肺炎的病患者,更是未來的病患者,而且是全香港所有現在和未來的病患者。他們很多仍在治病中,甚至一些不知道自己將會患病,没有機會以病患者的身份表達意見。

如果你所愛的人正在患病,需要醫護的救助才能保命,但醫護罷工了,你會覺得如何呢?

病毒並不會擇人而襲,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即使政府做盡所有防疫措施,我們每一個人都仍然會不幸染病,如果醫護罷工了,誰救我們呢?誰懂照顧病患呢?如果是一個公義社會,我們一起選擇社會行動時,必定會選擇能兼顧保護病患的,也間接的保護了我們自己,才去抗爭。

也許你會說,我不理甚麼功利社會或公義社會,醫護罷工是核彈,政府一定跪低,所以我們要採用這方法。

如果要選一個有效方法,醫護罷工不是最快最有效的,因為他們逼使政府跪低需要時間,政府又不一定會讓步﹔即使讓步了,政府下達指令又要時間,海關執行又要時間!為何我們不要求政府海關罷工呢?所有關口都没有人員工作,不是更直接更快的封關了嗎?如果還不足夠,為何不要求港鐡車長罷工呢?至少落馬洲和羅湖都即時停止運作,不是更快更有效嗎?如果還不足夠,為何不要求港龍機師罷工呢?為何不要求全港罷工呢?這豈不是更撤底嗎?手足齊上齊落,我們不應叫海關和港鐡和港龍的手足落單,更不應叫醫護孤軍作戰!

我們不能讓醫護罷工的更重要原因,是他們的限制需要我們去理解。醫護這個專業很特別,在成為醫護前,需要起誓,就是Hippocratic Oath (希波克拉提斯誓詞)。1948 年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醫學學會採用的誓詞如下:

1.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2.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行醫;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3.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學界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4.        我的同業應被視為我的同胞;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5.        我將要盡力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6.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這誓詞已流傳千年,當中蘊含了先賢的智慧,如果我們輕率地認為這是甚麼過期的道德枷鎖,我們將要為自己的狂妄付上沉重代價。

這誓詞不單是醫生個人對專業的承諾,也是讓病人認識到﹔不單對醫護重要,對我們更重要。在2中,很清楚的表達「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醫護)首要的顧念」,這是醫護的專業精神,也是醫護的底線。如果醫護因為種種的訢求而進行罷工,没有將病人權益放在首位,反而將病人當作談判籌碼,他們還算是醫護嗎?我不想在傳媒中看到「香港醫護,見死不救,趁火打劫,專業之恥」這十六個字

你可能說這次醫護罷工有民意支持,但我想告訢你民意是可以180度逆轉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在昨天公佈有關「武漢肺炎」的民意調查,問市民「若果政府未能有效處理疫情,你有幾支持或反對前線醫護人員發動罷工」,結果發現支持的有61%。但如果你再問市民:如果你患了武肺,你願意支持醫護罷工嗎?我估計支持不會超過6%。醫護這種超越底線的抗爭,是隨時會被民意反噬的。

醫護的朋友,請恕我忠言逆耳!如果你仍然堅持罷工抗爭,我尊重你的選擇。香港的民主路崎嶇難行,你要處處小心!

各位同路人,為何我們要將醫護放在兩難之間?從一開始我們就不應!香港醫護的百年清譽,得來不易,是由很多醫護人員奉獻上生命去建立的!但只需一個魯妄行動,就會將這清譽毀於一旦!守護我城,首先就要珍惜醫護,不要推他們去送死,反而應該讓他們回歸專業,專心抗疫。其他的,就讓我們來做吧,這才是雙贏方案,分工合作才能發揮最大威力。我們不用唸希波克拉提斯誓詞,行動靈活得多了,可以聯署、靜坐、遊行、罷工,甚麼都可以!

全民罷工只是最後手段,我們應當對醫管局和政府的管理層公道

·        我們要求政府加強堵塞源頭帶菌到港,包括封關等措施,保護醫護和市民安全

·        我們要求醫管局成立網上平台將供給醫護的物資透明化,方便公眾監察,讓醫護有足夠的裝備上戰場

·        如果物資不夠,我們要求立法局議員批准增撥資源給醫管局作防疫工作

如果他們回應怠慢,我們會不斷將行動升級!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要上前線打這場疫戰,就靠醫護你們了!你們得到市民的尊重,是因為你們即使面對困難,仍然緊守使命和職責。就讓香港市民、中國和世界,看看我們醫護的專業精神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的夢囈,有用嗎?

我的醫生朋友,不斷苦口婆心的勸說身邊年輕醫護不要罷工,我在感歎:我們人數這麼少,有用嗎?

醫護罷工已如箭在弦,今天是二月一日,截至昨晚有逾7000人簽署罷工宣言,接近醫管局總人手一成,今午召開會員大會動議分階段罷工,若投票通過,料逾2000名醫管局員工在二月三日率先罷工。

百年醫護的清譽,在我們這一代,將被醫護和市民,一起摧毀﹔未能齊心抗疫,不但更多醫護殉職,而且更多得不到適當照顧的病患死亡﹔無底線抗爭的醫護,走上一條不歸路,凶多吉少﹔我們原想建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但我們的行動和犠牲,郤使我們距離目標更遠!

我可以怎樣做呢?無力回天,悲從中來,不禁流淚!

我不甘心,我不認命,好歹都要試一試!如果我們可以 connect 到更多人,就可以帶來轉變!

我有一個夢想:

·          我們可以齊心抗疫

·          我們可以為醫護的專業而驕傲,他們將病人的權益放在首位,牢記使命,緊守崗位

·          我們可以有科學的決策,走在疫症的前頭

·          我們可以有效監督政府,手足齊上齊落

·          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無愧先賢,也不會令後代丟臉

·          我們可以打贏這場疫戰

我們可以夢想成真,因為我們是香港人!

如果你同有這個夢想:                                                                                                       

·        你可以將這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嗎?

·        你可以將我們的夢想宣言,放在你的臉書向世界宣告嗎?

·        你可以為這個夢想,做一件事嗎?例如為醫護打氣或作一首歌或影一張相或聯署或遊行或文宣或其他都可以!請讓你的朋友和我知道,互相交流!我是和理膠,一個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硬膠,不屬任何政黨,不是公務員,不是醫護,只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你可以在臉書找到我 @dustman2020

不用心急,最緊要快!

看看我們這個We Connect Campaign,可以走得多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