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efox
dunefox

写一点自己的故事

新冠疫苗安全性知多少?德国接种不良反应报告摘要

新冠疫苗尽管会有一定副作用,但真正的不良反应和死亡案例不多,接种收益很高

都说,只谈疫苗有效性,不提不良反应的数据就是耍赖!没错我就来研究下PEI的报告(PEI是德国专门负责监控疫苗安全性的机构),要点提炼如下:

报告整理了截止至2021.08.31,在德国使用的四种疫苗:Biontech/辉瑞、Moderna、阿斯利康、强生的副作用/不良反应的上报数据。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会上报副作用(我认识的人中,就我一个下载了app并认真上报数据),所以现实中的副作用比例会远大于这里的数据。但不良反应比例数据应该是相对准确的(不会有人妄图扛过血栓不报吧)。

图1,四列从左到右,报告疑似副作用总数、其中不良反应数及比例、每1000针报告副作用数,每1000针报告不良反应数。

Biontech/辉瑞的整体报告比例偏低,或许是因为德国人民信任自家产品,于是不那么关注?Moderna虽然报告的副作用率不低,但其中不良反应率却不高。阿斯利康的报告副作用率及不良反应率均是显著高于其他。

图2,报告副作用中不同性别的占比,四种疫苗女性均明显高于男性。之前就有研究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女性更关注自身健康愿意汇报,另一方面可能和女性本来免疫反应就比男性强有关。

图3,报告副作用的结果,从左到右,死亡、损伤、未知、好转,复原,未复原(截止至报告时间)

和一般认知不同,Biontech/辉瑞的接种后死亡及损伤报告比例偏高,高于紧随其后的阿斯利康。这可能和Comirnaty整体报告比例较少,分母小有关。

PEI总共收到了1450例死亡报告,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统计的是所有在接种后30天内的死亡病例,其死亡和接种本身只有时间相关性,而并不一定有因果性。经过分析PEI也没有改变之前对疫苗安全性的评估意见。

图4,四种疫苗常见副作用比例(取自7月报告,8月报告中没有这部分数据),症状太多我就不逐个翻译了。很有趣的是,都说moderna打完就躺平,但其和biontech/辉瑞疫苗的发烧、寒战、头疼以及流感样症状比例都是低于阿斯利康的。就个人感受而言,moderna接种后的副作用比感染新冠还大,但也就持续了一天。


结论:疫苗副作用是正常现象,代表着免疫系统开足马力学着抗击病毒,这演练为将来真正面对病毒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是坏事。而严重的不良反应比例万分之一,致死的更是少之又少,而且无法确认是由疫苗引起的。相比下疫苗带来的收益,对新冠重症病死的防护,则要显著的多(参见之前的文章)

其实打啥疫苗多多少少都会有副作用,我前几天的蜱虫脑炎疫苗胳膊也疼了两天。免费疫苗打到赚到,怎么也不亏,不用害怕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