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一點為人父母之道

最近看了一段球星訪問,談到他的兒子,帶岀一點為人父母之道,引起我的一點思考。

雲佩斯和兒子練習 (圖:Daily Mail)

這位球星是前荷蘭國腳雲佩斯(Robin van Persie),現已退休,他的兒子十三歳,熱愛足球,小時候跟爸爸一起練習,雲佩斯多次將錄影片段放到社交媒體,兒子的表現不俗。現在他効力飛燕諾(是父親的母會)少年隊,一次和死對頭阿積士作賽,他只列後備,最終連上場也沒有。很明顯,心情不好,很難受,在回家途中,向父親發點牢騷,教練不公啊,那位隊友表演不那麼好,仍然踼足全場。雲佩斯喝止他,「喂,朋友,聽起來,你像是個失敗者!」

雲佩斯繼續説,失敗者最喜歡找藉口,這樣不妥,那樣不如意,總是怪别人,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在那方面做得不好,如何改善自己。如果你要成功,你要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自己找岀路。(雲佩斯特別強調他沒有告訴兒子要找甚麼,要改善甚麼,他自己必須去面對尋出路。)但他也強調,即使兒子不想再踢足球,他是沒所謂,會一樣愛他。但兒子自己認為自己有熱情,便應表現岀來。最令人意外的,是雲佩斯更提到,即使兒子選擇做個失敗者,他對兒子的愛不會少一分,因爲父親應該是這樣。

這點可能和華人父母有大不同,華人父母極可能說,如果你是失敗者,我們便不要你了。華人父母大多數以一種賞罰分明的態度,例如默書攞多少分便買玩具,測驗成績決定幾時去遊樂場之類。而反面教材是,兒女可能會商討條件,「如果我攞九十分呢?」,甚至出現最終分數超出預期,可能臨時將獎賞加碼,這種將學習量化,作為比較,其實長久下去,只會弊多於利。

不久之前,微軟創辦人蓋茨的父親離世,他在撰文回憶過去提到,他和姊妹都以父母為榮,生於這個家庭是幸福的。父母都是超級忍耐和包容,經常鼓勵兒女,即使一樣要經歷我們無理取鬧的青春期暴風歳月。我覺得這可能是最大的原因,我有勇氣作出冒險性的決定,例如輟學去創業。因為我知道即使到頭來焦頭爛額,他們仍然會站在我的一方。家,應該是一個人的避風港,任何時候都歡迎你回來的地方,特別是在你落泊無處容身的時候。

蓋茨也提到,父親在他五十歲生日時,給他寫了一封信,其中強調他要保持好奇心!我們的家庭和教育概念上,可能早早已扼殺大家的好奇心了!走筆至此,我忽發其想,如果蓋茨老先生是華人,大概他已出版了一本「我如何培育一個超級創業家」之類的書。但在外國,很少有人會如此大吹大擂。而且即使要寫,可能只有一兩頁,對小朋友有耐性,提供空間讓他們去發掘自己的長處,讓他們從失敗和挫折中成長,還有保持好奇心!是否一定會成功?不一定,人生沒有必然的。

作為父母,只能提供一些能力之及較好的環境和空間,然後放手讓孩子去成就自己的未來。而「放手」往往是華人家長最弱的一環。

回說雲佩斯,那之後兩天,是那次比賽後的首個操練,雲佩斯特別到場看看兒子的表現。他看到兒子全力投入,形容他像隻小老虎,他知道要掌握自己的人生。雲佩斯不禁流露一點作為父親的喜形於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