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就讓我寫一篇關於Kenny Rogers

Photo from Kenny Rogers Facebook Page

我不能算是Kenny Rogers的粉絲,所以他上星期離世的消息傳來,沒有太大的感覺,也沒有想過要寫甚麼悼念文字。


我們那一輩,聽英文歌長大的,聽搖滾音樂,總是不知不覺地有點嫌棄鄕謠音樂,如果是鄕村搖滾(Country Rock),還可以勉強接受,但是擺明車馬的那些Country & Western,不了。


中學畢業之前,已有不少師兄,甚至是師弟岀國讀書。當時雖然只靠書信來往,比較親近的幾個往往無所不談,但音樂消息和評論肯定佔不少篇幅。那年暑假,一個朋友從多倫多回來,竟然帶了兩張七吋細碟給我,說是當時那邊最熱門的。其中一張是Kenny Rogers的《Coward of the County》,我略為遲疑,因為他早知道他是個鄕謠歌手,不是自己那杯茶。朋友卻大力推薦,我勉強播放一聽,那些鄕村風味已令我有點抗拒,感覺一般。不過歌詞倒引起我的注意,那是一個小故事,有起承轉合發展,而且簡單易明,最後還概括岀一個道理,跟自己聽開的音樂不同。


故事描述一個男孩,十歲時父親便在獄中離世,遺言囑咐不要強出頭,遠離麻煩,一個男子漢是不必以打鬥來證明。因此,他嚴守父親的教訓,別人都以為他怕事,是個冇膽鬼。他長大成人後,有了女朋友,相當幸福快樂。但鎮上的惡霸三兄弟卻看上他的女友,做出傷害她的行為。於是他找上門,教訓了惡霸們一頓,然後向天上的父親告白,一個男子漢有時候必須挺身而出一戰!

Kenny Rogers coward of the country Lyrics

就因為這個故事,令我有點認同那道理,而留下頗深刻的印象,不過對他的其他歌並沒有太大興趣。在美加,他算得上是天皇級,流行歌曲也不少,有時也會難以避免地聽到。特別在參加婚禮時,他好些情歌都特別適合,製造非常感人效果。而在遊走不同的音樂中,我突然想到,為何要將一些不同類別的音樂,摒棄門外?於是開始試探式的深入點接觸其他的大類別,如古典、爵士及其他,那是有點令人望而生畏的,博大精深的歷史份量,頓覺自己的渺小和無知。不過打開這些關卡,有一點點豁然開朗的感覺,盡是無限可能。


我不敢說自己認識有多深,倒是後來也迷上Johnny Cash和Willie Nelson兩位鄕謠巨匠,也會留意一些特別的故事。後來,我也真的迷上Rogers的一首歌。在九十年代,追看不少電視劇,一些處境喜劇,其中一套叫《Home Improvement》的,在1999年結束時的最後一集,選播一首Rogers的歌配合那些回憶,相當感人。當時沒有留意,以為是一首他的流行曲。幾年後才偶然發現,不少人都在找那首歌,原來Rogers從來沒有收錄這首歌,這只有短短不到兩分鐘的歌,是為那集電視劇而唱,即使今日在YouTube找到的,也是直接從電視剪輯下來。如果沒有看過那劇集,感受大概會有所不同吧。

Home Improvement We've Got It All by Kenny Rogers

不過,那是一首告別的歌曲,在這時刻,格外配合。而細味歌詞,如果我們在終點前回望自己的人生,大概有喜有悲,有愛有恨,有成功有失敗,有得着有遺憾,We've Got It All!所有的元素,正是點點滴滴成就我們的人生,我們窮一生之力去追求一個完美的人生,其實我們早已有齊所需,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好好的活過,甚麼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


如果這篇拙文能讓你認識Rogers,引起一些反思,應該算是錦上添花了。謝謝羅渣士先生。

It's hard to say goodbye,
You're much more than a friend.
When good times become memories,
They never really end.
Like ancient rites of passage
It's time to carry on,
We caught lightning in a bottle
As we went along.

We've got it all,
Wouldn't change a minute
We've got it all,
Never will forget it
As years go slipping by us
You know we will recall,
These times we've found together,
We've got it all. 

Long goodbyes never suited you and me.
You know if God is willing
We'll go on eternally.
We've got it all,
Never will forget it.
As years go slipping by us
You know we will recall,
These times we've found together,
We've got it al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