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剎那光輝便是永恆:The Police(警察樂隊)的短暫樂壇時光

(编辑过)
隨意翻閲網頁時,竟遇到一位警察樂隊的粉絲,將全部樂隊的七十首歌,依個人喜好排列,而且還每首歌加上評語!

我也曾經是忠粉,他們是自己第一隊真正追捧的樂隊,除了正式的五張專輯之外,其他的七吋細碟,特別版的警章型膠碟(前後三張)和那套六張細碟套裝的Six Pack,我全都擁有。甚至他們出現在雜感碟內的一兩首特別版本的,亦沒有錯過。後來到CD盛行,曾經出版過一套四光碟的全集,美其名為《Message in a Box: The Complete Recordings》(全部78首歌,但包括一些現場錄音版本),但我馬上可以指出,起碼遺漏了七、八首!(現在在維基頁,更詳列全部遺漏的十首歌。)

我也相信我同樣有資格,亦可以做一份這樣的清單,不過,好像沒有太大意思,倒不如介紹幾首熱門歌以外的心頭好,可能更有趣。

樂隊組成前,好像是鼓手Stewart Copeland的父親提議用The Police為名,因為這個字最常見報,有免費宣傳之效!今天回看,真是先見之明。

樂隊的第一首單曲《Fallout》是鼓手Copeland 的作品,當時情況是全部DIY的,唱片封套就是將照片及在報紙雜誌中剪下來的設計,再用膠水糊上。而膠片和封套各自印好之後,他們仍要人手將膠片放入封套內,全數五百隻。自己要到後期再版時才買到,而作為見證新浪潮的聲音出現,自己是相當喜歡這首歌,有種很原始的能量,有種後生可畏的勁頭。

他們簽得A&M唱片公司,在第一張專輯出版後,作巡迴演唱宣傳。通常一般是在本土隣近地方,但他們卻不知是誰的主意,竟來個世界巡演!但完全避開一貫的歐美國家,卻去了開羅,孟買,布宜諾斯艾利斯等這些非英語城市,也因此有幸來了香港!他們的用意是,將這些不同風土人情的照片發放給傳媒,它們獲得刊登的機會大大提升,看來也相當奏效。

可惜演唱場地是一間Disco,只招待十八歲以上人士,因此我未能進場,況且我也沒有那麼多零用錢。但我同學的哥哥去了,並且帶同攝影機,後來讓我們看看現場實況。由於地方淺窄,觀眾和演出者非常接近,有些更站在鼓手身後。其中一張見到在鼓座旁邊,貼了一張手寫大字報,就是當晚的Rundown,我才知道演唱會通常有這種提示,否則隨時忘記要唱那首!

他們在香港留了數天,演唱會前一晚還上了《歡樂今宵》唱了一曲,雖然只是對口形唱,但當年的香港,是走國際路線的,遺憾他們沒有做訪問。他們也在香港拍下不少錄像,後來用在一首歌的MV,其中有交通警指揮交通的片段。當時有些十字路口未有紅綠燈,要由人手在一個交通亭內操作。而最吊詭的,我竟然在機場內遇到他們。那時不少同學會出國留學,大家仍然會去啟德機場送機。一班人大大話話有廿多人,各自喧鬧,突然一個同學走過來指給我看:The Police喎!我跟眼望去,果然是其中兩位成員,就是不見Sting。同學慫恿我走過去打招呼,但我算比較膽小,而且當時的英文程度還未有很大信心,只在遠處觀望,他們旁若無人(又的確沒有)地溜達,相信那一次之後,他們不可能再如此悠閒了,我也不再可能這樣近距離接觸到流行巨星了。

在香港,他們的首兩張專輯是同時推出的,所以我是先接觸第二張《Reggatta de Blanc》,除了幾首主打歌之外,自己特別喜歡主題曲,那近乎全音樂,活力衝勁都十足。而他們在演唱會中,會將這曲混合在《Can’t Stand Losing You》之內作為壓軸,多年來如此。

《So Lonely》在我留學初期的真實體驗,空虛寂寞可以是如此歇斯底里,大聲疾呼求救!而這個MV便有香港和日本的城市面貌,說起來有四十年,就看看有甚麽你仍記得?看到鼓手在類似么鳯店外敲打那些玻璃瓶,我仍會偷笑。

《Every Breath You Take》肯定是他們的頂峰,大家愛好的,但其實這首歌相當變態,展示非常強大的控制慾! 如果要甜密的情歌,我的首選會是這首《Every Little Thing She Does Is Magic》。「雨傘明明夠大可以兩個人用,但我總是濕了半身。」含蓄,但又甜到漏。

《I Burn For You》是他們為電影《Brimstone & Treacle》而做,電影主角正是Sting。由於沒有放在他們的專輯上,很多人忽略了,但絕對是看漏眼的佳作。自己認為很耐聽,會慢慢和聽者成長。

他們在最頂峰時,在大家正期望他們如何再突破的時候,有點漫不經意,一拖再拖,最後不再有新作,就此解散。83年那張《Synchronicity》便是最後作品,到今天仍是一個謎,而他們也不急於解釋甚麼。曾經重組作了一次巡迴演唱,之後又再沒下文,不竟事過景遷,他們每個人也在其不同領域上有所成就。而The Police作為一支流行樂隊,那六、七年光景,留下五張專輯,成就也足以千世萬代,不必遺憾甚麼了。

在尋找錄像時,竟找到他們在香港的演唱,地點是Today’s World Disco,大家可以見到當年實況。片段和聲音的質素非常之好,不似是現場觀眾的傑作,況且當時未有手機,不是隨便人人可以拍攝。追查之下,原來是來自官方頻道,而且他們準備重新發行一套叫《Around The World》的記錄片,就是樂隊當年(79-80)的世界巡演紀錄,相當珍貴。外國對於這些紀錄真的很認真,很仔細,有程序有系統地保存,這樣的精神,恐怕我們永遠學不會。如果嫌光碟費時失事又價格略高,大可以串流租看,單看四十年前這些地方的面貌,也肯定值回票價。


延伸閱讀

Read More: All 70 Police Songs Ranked Worst to Best | https://ultimateclassicrock.com/police-songs-ranked/?utm_source=tsmclip&utm_medium=referr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