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天涯曲此時】香港第一隊Rock band

(编辑过)
一隊樂隊的歷史,「似有似空,剎那永恆」,也是香港樂壇的一個小章節,也有份量。

這可能是個有爭議的題目,不竟在六十年代時,香港已有第一波的樂隊熱潮,當時全是翻唱外國英文歌為主,但也算百花齊放,十分受年輕人歡迎,一些名字如Sam Hui & the Lotus, Teddy Robin & the Playboys , Joe Junior & The Side-Effects 等等,在香港音樂歴史上,舉足輕重。此外,當時也有一班非華人樂手,主要多是菲律賓人參與,令樂壇更多元化。

七十年代情況延續,但廣東歌也漸漸枱頭,這些樂隊的主音都單飛改唱廣東歌。但音樂部分始終要由有經驗的樂手演奏,這些幕後樂手很多是香港音樂的精英,當時只是受僱做音樂,更未必是自己喜歡的音樂。

當時已有不少年輕人出國留學,在外國接觸流行音樂而着迷,回到香港也會找同道中人繼續,主要娛樂自己,仍主要翻玩外國樂隊的歌曲,不過可能是搖滾,甚至重金屬之類。當中兩位資深樂手(結他手Peter Ng和鼓手Donald Ashley)領導的Ramband,是當中的有份量隊伍,在圈內頗有名望,他們也銳意發展,希望創作自己的音樂。

機會終於出現,香港WEA公司提供一紙合約,而且為隆重其事,請來美國監製John Stronach掌陀。他曾經跟Eagles樂隊在錄音室合作,曾監制過結他手Joe Walsh的個人專輯,是有經驗的幕後工作人員。他也相當放手讓樂隊成員自由發揮,專輯在短時間內完成,是為樂隊的第一張全自家創作的專輯,卻也是唯一一張,在1980年出版。

現在回望,那可能是一個非常差的時間。上面提的原本唱英文歌的歌手,已轉型唱廣東歌,許冠傑崛起於74–76年間,廣東歌已經是如日方中,再加上電視劇主題曲的普及,樂隊潮流也在萎縮,下一波本地樂隊潮(Beyond,太極和達明等),要到八十年中才開始,而且也是全廣東歌天下。因此,Ramband這張同名專輯的確有點生不逢時,但卻非常獨特地,成為本港第一隊搖滾樂隊創造的,全英文,全自家作品的專輯,寫下歷史。

當時自己已遠赴加拿大,幾經轉折,才由友人寄一張黑膠碟過來。我是非常喜歡,一個冬天便聽得爛熟。那年剛入大學,搬到北面一個城市,聽歌便是唯一娛樂。閒時會逛唱片舖,那時有一間獨立店,店主自己會私訂一些英國入口唱碟,那些不那麼流行的,不會在本地出版的在店內放售,很多是自己十分對口味的,簡直喜出望外。幫襯幾次後,大家也熟絡起來,口味相當接近,特別是那些英式前衛音樂,話題也漸多,他也會介紹一些新音樂給我,後來,我基本上每星期都拜訪他一次。

學期完結,我已打算轉到另一間大學,不會再回去這個北方小城,我打算送他一份禮物,幾番思量,始終還是音樂才是最好的心意。雖然這張唱碟不算是新的,我已播放不下過百次,但情況仍相當好,也算幫手推介香港音樂,就因此,我便將這張Ramband唱碟送了給這位店主。他聽完我的簡介,便馬上在舖內播放,所以,Ramband的歌,曾經在加拿大的一個小城的唱片舖,公開播放過呢!

我不肯定自己有沒有再回去那個小城,但肯定沒有再見過那位店主,也不會知道這張唱碟的下落。我曾打算在回港後再買一張,結果是不了了之,我只有錄在卡帶上的版本。我依然十分喜歡這張專輯,是香港搖滾音樂的一頁歷史,也變成是我的一頁故事了。

這張專輯一直沒有重新發行光碟,現在只有有YouTube上找到,這是當中較受歡迎的一曲《Someone Like You》,其餘的都可以搜尋得到。

後記:這張Ramband專輯之後,不幸歌手離世,樂隊停擺。1983年,Donald Ashley聯同蘇德華Firman So(小飛俠),黃良昇(Peter Wong)和單立文(Palmerson Sinn)組成Chyna樂隊,出版過一張專輯《There’s Rock & Roll in Chyna》,很意外地出現了一首熱門歌《Within You’ll Remain》,卻導致分手。之後這三人自組Blue Jeans(藍戰士),而Donald 找回Peter Ng,以Chyna名義繼續,在1986年出版過一張EP《Back 2Gether》,再兩年後有另一張EP《灰色都市》(也轉唱廣東歌了),然後各自主要做伴奏樂師和幕後工作。

後來Donald去了台灣工作,好像跟趙傳的幕後團隊合作。當時,琴手Richard Yuen從加拿大回港,還帶同加拿大低音手Stephen A. Hogg,尋求組班,聯同Peter Ng,獨欠歌手,最後在台灣找到崔元姝Sarah,五人組合在台灣,1992年出版了一張《答案》,之後有一張巡迴演唱會實況錄音。Ramband在不同時期仍活躍,主要是做演唱會,直至2014年,Donald Ashley 離世為止。

The Original version (1983)
The Mandarin version (1992)

後記二:早前一篇《改編歌- 廣東歌的一頁歷史》談一些同一首歌的多個版本,原來漏了這首《Within You’ll Remain》。它出現在Chyna第一張專輯,是一首東方味極濃的作品,和碟內其他搖滾作品,大相逕庭,但偏偏大受歡迎。馬上有一隊星加坡樂隊Tokyo Square翻唱,甚至不少人以為他們才是原唱。而在本港,也另填廣東歌詞,變成徐小鳯的《一臉紅霞》。

Donald和Peter重組Chyna時,也錄了一個差不多全音樂版,稱為Mega Mix,抹去東方樂器部分,,加強節奏變成舞曲,已是另一首歌似的。到Chyna在台灣重組,他們又重錄這首歌,除了原裝英文版,也配上國語歌詞而成了《未來的愛》。由女聲唱來,又別有一番風味。而Blue Jeans那邊也在2004年重組時,特別收錄一個他們的新版本,依然是英文的。後來,林憶蓮也翻唱過英文版,只以結他伴奏,完全沒有了那種東方味。據說,這首歌一共有十多個版本,翻成六、七種語言,不過沒有詳細資料。這首歌可算是香港音樂歷史上的一個奇葩,而一隊只想玩喜歡的音樂的本地搖滾樂隊,發展下來,自成一章,代表香港搖滾音樂的開枝散葉,而且還連繫到台灣的搖滾音樂歷史,足令大家自豪。

小小一頁歷史,「似有似空,剎那永恆」,值得大家記住,值得紀念。

當年,大台也會介紹其他的音樂。出動鄭裕玲是有點格格不入,現在多年後回看,不禁質疑,怎麼現在仍然是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