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天涯曲此時】我這樣認識了一個藏人歌手

(编辑过)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但有一種相逢,卻叫「恨晚」。

這晚,幾乎是慣常地看一些網台新聞時事節目,最後一節突然介紹一個西藏歌手,他的一首新歌剛推出不久,卻已是他的遺作!

自己一向沒有留意內地的音樂娛樂圈,特別是那些選秀節目,太公式化,也太商業化,更特多關於內定冠軍的謠言。而今次的藏族歌手,曾經參加幾個不同的選秀節目,也沒有贏過甚麼,而令有人介紹,全因他在上月尾,在布達拉宮前的廣場上高喊口號,抗議中共政府的鎮壓,隨後自焚。後來有消息説他已離世,但當局沒有交代詳情,內地媒體也很少報導。後因大量湧入的弔唁信息,他的社交媒體已不能再留言,而他的大部分歌曲已從多個音樂程式中被刪除。

這位歌手叫才旺羅布(Tsewang Norbu) ,終年只是25歲。他的最新歌曲叫《如果有遺憾也別偷偷放不下》在2月22日發行,官方MV在24日上線。這個時候,未免令大家有太多想像,而綜合網上找到的資料,主要他的微博上自己的發言。

在23日,新歌推出後一日,他問大家:「新歌你們最喜歡哪句歌詞? 」

24日,他留言:「漫天相擁的彩霞,遼遠的星夜之空,覆蓋著我的那一時刻,也覆蓋著曾屬於我的你。」

25日接近午夜時分,他說:「一直在看大家的留言,謝謝。遺憾過後,就是釋然。希望大家如果有遺憾,也別偷偷放不下。」

那是他的最後留言,之後再沒有更新。

這晚,這首歌不斷輪轉,平實但極具感染力,劃破星空,一份遺憾油然而生,能否放下,能否釋然,當然沒有答案。

他在《明日之子》節目中的比賽片段剪輯,後面幾首都是英文歌,其中翻唱Elton John 的《Sorry 》和Adele的《Hello》都叫人另眼相看。

他何以走上這一步,我們不會理解,但過去在西藏,一直有藏民以此方式控訴政權。而政權又只會封鎖消息,繼續打壓。今次事情之後,出現一些疑點,綜合各方面的消息,據說當時有人準備自焚,但被制服帶走,然而,七天後,政權才向外宣布疑犯已死亡。由於沒有其他渠道確實知道,他是在自焚之前已被制服帶走,還是在自焚後才被當局清理掉?何以由事發時到向外宣布死亡相隔七天?而官方更以敏感為由,拒絕家人領回遺體,死因絕對可疑,更格外令人悲傷憤怒。

才旺羅布生於西藏那曲,畢業於西藏大學音樂系,父母親都是音樂世家。畢業後在樂團任鋼琴手,也擅長吉他彈奏。他參與數次選秀比賽,雖然沒有贏過獎項,但相當受樂迷歡迎,有不少追隨者,也推出過幾首單曲,有些更是出自他自己手筆,真的是如日方中,前途無限。如今,只剩下無限唏噓。

錯過了,就是擦身而過。我情願沒有認識這個人,但如今知道了,我不能假裝不曾發生。最低限度,讓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將這種悲劇,一個一個堆放在暴政之上,直到它有一天倒塌為止。

《糌粑》才旺羅布 官方MV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簡單幾句,亦見份量
《回家》,他寫故鄉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