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天涯曲此時】你最喜愛的樂隊如何形成?

(编辑过)
你最死心塌地鍾愛的樂手/是如何促成,這只是一些準則,同意嗎?
前言:以前在一些網媒寫一個音樂專欄,當時有些稿件算是獨家供稿,從沒有放在其他網站,現在這些網媒都被逼結業,文字就從網上消失。因此翻出來,選一些自己想保留的,放在這裡,留個紀念,也重新經營,再寫一些新的音樂文字。舊的和新的交織,再延續這個專欄。

早前在一個外國音樂討論區,有人問大家,最喜愛的五支樂隊是誰。很多人如數家珍,指名道姓,又很容易引起爭論,大家似乎忘記,題目是「你最喜歡的」,因此答案必然因人而異,口味各有不同,沒有甚麼標準答案吧。然後一位網民po了一個頗長的答案,沒有提任何名字,只是一些準則,你心儀的樂隊是如何形成。大家反應熱烈,都覺得是至理名言,就不妨跟大家討論一下。

Photo by Mohammad Metri on Unsplash

一、在年幼時,你真正喜歡的第一支樂隊 - 那個開啟你對音樂的聆聽欣賞能力,且推動你的靈感和想像力的樂隊。
二、樂隊有一首歌,是第一首讓你深深感動,甚至落淚的歌曲,到今天再聽,可能仍然令你心情激動。
三、第一次在演唱會中(不一定是你人生參與過的第一場音樂會)表演異常出色的樂隊,讓你目定口呆,佩服得五體投地,許下承諾要一看再看的。
四、樂隊製作專輯,繼續讓你滿意,同步成長,經常在你的播放清單中找到他們。尤其是跟隨了很多年,大家都一把年紀了,依然沒有生疏的感覺的。
五、聽他們的音樂時,能改變你的心情的。即使你掉進谷底,感到絕望和沒有動力,但音樂響起,可以令你重新振作,靈感泉湧,充滿希望和鬥志。

這個答案真的叫人開眼界,如果你對音樂有熱誠有歷史,大概會檢視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看看有多少中正紅心。以下便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The Police - Message In A Bottle 年青人苦悶,尤覺得自己流落荒島,於是放字條在玻璃瓶內,掟岀海求救,結果第二天早上,飄來成千上萬的同様玻璃瓶,大家都在求救。那個影像永遠留在我腦海中,大家都苦無岀路,不單止你一人。

第一隊自己選擇,稱得上喜愛的,一定是The Police。他們宣傳的世界巡演竟然包括香港,不過自己沒有去,因為演出場地須要十八歳以上。卻機緣巧合在機場見到他們的真身,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親身看到外國樂手。他們的音樂走「新浪潮」路線,帶點punk,帶點reggae,在當時是獨特鮮味十足。他們只有五年歴史,岀版過五張專輯,我都瞭如指掌。不過,自84年後便算解散,再沒有新作品,現在事隔多年,感覺和經歷都有恍如隔世,真的不好說仍是最喜愛的樂隊,可能要算成前度了。

Pet Shop Boys - Being Boring

感動的歌其實多不勝數,但真的要選一首,我會毫不猶豫選Pet Shop Boys的《Being Boring》。這首歌Neil Tennant說是自傳式,說成長的經歷,卻引起我的共鳴。再加上那個精彩的音樂錄像,想起一起成長的同學朋友,Some are here, and some are missing,有人默默相伴大半生,有人早已下落不明,悲歡離合,不免令人唏噓。1990年的歌,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天,依然可以教我熱淚盈眶。

我曾經去看幾個演唱會,樂隊是只聞其名卻沒有正式聽過他們的歌,有點冒險,但當中一隊便情投意合,一起經歷,走過大半生了。當時我剛好完成第一年的大學課程,預備回港渡暑假。由於早訂機票,最後有一個星期的額外時間。我帶著行李,到多倫多的朋友處暫住,等候回港。每天走走看看,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有一天看到一張海報,知道depeche mode會來多倫多演唱,日期正巧是那星期。我當時已偏向追隨英倫音樂,但對那類Synth-Pop音樂仍抱懷疑。不抗拒,但卻嫌這種流行曲像「吹波糖」。那種甜相當人造口味,而且甜味大同小異,很快越嚼越無味。反正沒有特別事情,場地只在附近,又已很久沒有看演唱會,趁回港前,去看看英倫音樂的新猷。我便是在這種情況下,決定去捧場的。

Depeche Mode -The Sun And The Rainfall Live 1982 這是接近當年我第一次看他們的演出的的模樣,年輕,就是廋!

演出場地非常的細小,感覺似回到中學的舞會,而且碰口碰面的都是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普遍都不會過二十歲,包括樂隊那三位成員在內。氣氛倒是十分休閒和隨意,沒有座位,大家都沒有甚麼拘束,像是看自己的同校師兄弟表演一樣,不太計較那技術水平,自己最大的驚喜是他們的音樂大部分都有很強的節奏感,活潑跳脫,一粒粒音符像跳豆般,頑皮又認真地四處跳動,大家也受感染,膝蓋也不自禁地上下移動,活力十足,即使是一個人,跳著跳著,完全不覺半點突兀,碰到旁邊的人,也只是相視而笑,甚至乾脆來個對跳。我初嘗Synth-Pop的不同魅力,除了跳脫的動感外,他們也有感性的一面,薄薄的一層少年愁,不是那年紀的人寫不岀來,也聽不進去。

從演唱會出來,心情是溫暖的。後來,他們推出一系列的大Single,背面是收錄這次巡演的片段,如今聽來,總有點情竇初開的感覺。此後,去過他們的演唱會十多次,一轉眼便快四十年了。大家是差不多同齡,一起成長,見證了人生的高低起跌,情誼深厚,已超越普通的喜不喜歡了。

至於提升鬥志,注入正能量這個,我會有不同的理解。很多所謂正面,勵志的歌,其實是老生常談,聽得太多已沒有了任何實質力量。反而一些悲情的歌,可以化悲憤為力量,我覺得更有效用。無論怎樣,上面五個提議的準則,正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每個人的答案應該不盡相同。歡迎大家留言,談談你的所愛,你的心路歷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