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聖誕文字市集 ︱我在加拿大過的第一個聖誕節

聖誕的意義便是關乎 giving and sharing。

那要回帶到八十年代初,第一次獨自出國,初來步到,才知學校在安省北面的一個小鎮,人口只有一萬,生活習慣分别和文化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先在師兄處暫住,匆匆忙忙找地方。選擇不多,有些叫room and board的就是租住別人家一個房間,包食宿,很適合學生,但跟另一個家庭(其實很多是只剩下一兩位老人家) 同住,有規有矩,不方便夜歸,不能帶朋友回來等。我們這些第一次出國留學的,正憧景自由自在的生活,擺脫家庭束縛的青少年,絕不是理想的情況,於是不停繼續找。最後遇上一個找室友的年青人,原本的室友沒法交租搬走,所以找人頂替。

Photo by Julianna Arjes on Unsplash

他是很典型的在小鎮長大的年青人,不過是讀不上的一批。小鎮生活單調枯燥,也沒有太多向上流的機會,前景不明,沒甚麼生涯規劃,自然無心向學,中學未畢業便輟學,和父母也自然不和,很早便搬出來自立。大家背景南轅北轍,但相處愉快,到臨近聖誕,他問我要不要幫忙弄棵聖誕樹回來,我從未在自己家裏放置過聖誕樹,還要真樹,自然求之不得。

於是在一個星期六的早上,他找了一個朋友開了一部小貨車來,三個人便駛上公路。轉了幾圈,我已不分東西,我們在公路旁停下來,我正感奇怪時,他們已熟練地跳下車,拿出工具便向一處農場的欄杆走去。自十二月初已下了幾次雪,公路旁的積雪相對更厚,我踏出第一步,雪已深及膝,再多走兩步更已及腰。我們翻過圍欄進入了別人的農場,為了速戰速決,看到合大小尺寸的一棵,大家一致決定後,便用斧頭斬下來,將樹拖回停車處。離遠已見有另一輛車停在我們的車後,心知不妙,但公路旁是荒山野嶺,沒處可逃,唯有硬著頭皮繼續搬樹。車內的人下了車,慢慢地走過來,直截了當問我們是否剛在農場砍下來的樹,斷正,還可怎樣抵賴。大家正面面相覷,不知道有甚麼後果時,那位仁兄只是笑笑口說:「喺咁倚收番你地五文啦(就算你們五塊錢吧)!」我幾乎忍不住大笑,這是完全不合情理的對白。不要說擅闖民居,還破壞別人的資產,而且自己到市場買一棵,肯定要數倍價錢!我們倒舒了一口氣,馬上拼拼湊湊出五元付給他,他收了錢後還幫我們搬樹上車,最後還拋下一句 Merry Christmas才開車離去,絕對是奇情!

回到家用九牛二虎的氣力才把樹推進室內,室友用一隻膠水桶到後園裝了一把泥,將樹固定,放在客廳一角,再拿出幾盒裝飾燈和各式各樣的掛飾,都是他從他父親家拿回來。他的母親已過身,父親會在他姊姊家過節,不會在家裏放聖誕樹了。我像個小孩子過第一次聖誕節一樣,全情投入,小心翼翼做佈置,一切放好後便亮燈一試,果然美不勝收。最後是將一條一條他們稱為tinsel icicles的銀色箔紙條放在樹上四週。我一條一條的拉出來鋪放上樹,是很花時間的事。室友在廚房冲茶,回來看見禁不住說:「你真有心機,小時候這部分是我最不耐煩的,總是一大把一大把撒上去了事。」我第一次感受到聖誕節是回憶的節日。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那晚我們攪了個派對,室友讓我也請我的朋友,但只有一個人願意來,我也是第一次參與這種 house party,氣氛非常捧,強勁的音樂,酒精影響下的開懐情緒,天塌下來也懶理,完全放鬆,盡情地享受那愉快的晚上。第二天室友突然問我,想要甚麼聖誕禮物,我相當驚訝,一是他竟會準備送我禮物,二是他如此直接。外國人的想法是,送禮自然是希望別人喜歡合用,所以直接問是合情合理的。我也真的想不到有甚麼特別想要,而且中國人的教養是,如此直接問人要禮物是不禮貌,所以只告訴甚麼都可以。如此這般,這便是我的第一次收聖誕禮物,小時候在香港,父母可能在那段時間,買些玩具給我們,但不太算是聖誕禮物。

聖誕假期將至,所有留學生都各打算,到美國探親旅遊,跟在另一城市的兄弟姊妹們匯合過節,沒有人會留在小鎮。我也打算到多倫多跟朋友看些中文電影,吃幾頓久違了的中國菜。但假期有十多天,沒可能全在朋友處過,不太方便,因此未决定甚麽時候出去。聖誕前兩天,室友走來問我聖誕的計劃,我告訴他仍未決定後,他便跟我說,如果我留在鎮上,可以跟他到他姊姊家過節,最後還說了句:沒有人應該一個人過聖誕 (Nobody should spend Christmas alone)。 感動之餘,也引起我興趣,便決定了我的聖誕計劃。

Photo by Tyler Delgado on Unsplash

聖誕日早上,一切如常。大家吃早點,稍後吃午飯,交換了禮物,看看書聽聽歌,外面甚麼都關了門,沒必要出外。到下午四時多便出發,姊姊一家住在另一小鎮,約半小時車程。室友卻先帶我回他父親的住處,他要放下一箱東西。他帶我在屋內走了一圈,這就是他長大的家,告訴我一些往事,在廚房的門框上,他指出以前姐弟量高的位置。歲月的痕跡,刻在歷史上,永垂不杇。屋內可能沒人,溫度調得較低,我感到一點寒意,我第一次感受到聖誕節也是傷感的節日。

Photo by Rumman Amin on Unsplash

再到他姊姊家,有她的丈夫和未夠一歲的小寶寶,室友的父親也在,好歹也算三代同堂,加上我這個外人,熱熱鬧鬧,而且相當溫暖。對於我這個外人,他們倒是非常熱烈歡迎,話題都圍繞着我,很想知道香港的聖誕節是怎麼模樣,我才發覺,香港的聖誕節其實沒有甚麼值得談。然後一頓真正地道的聖誕大餐,滿枱的食物,佈置得美輪美奐,跟香港的豉油西餐廳的聖誕大餐,完全不同,吃得飽飽的,心滿意足。飯後,他們在火爐旁互換禮物,最特別是馬上拆開,裝個驚喜表情,但人人笑逐顏開,氣氛溫馨愉快。

我們開車回家,公路上多是漆黑一片,偶然一些屋子燈火通明,會見到屋內一個家庭在高高興興渡聖誕節,外面非常寒冷,但更特顯屋內的溫暖。我不知道室友覺得怎樣,但對我,聖誕的意義便這樣刻在我心,撇開那些宗教意義,聖誕便是關乎 giving and sharing,我的聖誕奇遇便是好幾個人的善意和付出,我只有心存感激。後來我畢業後,有了自己的家,每逢聖誕都會攪house party和晚餐,如果有人從沒有這種體驗,我更會誠意邀請他們參與,特別是初來加拿大,又沒有親人在這裏的人,因為,沒有人應該一個人過聖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