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所謂政綱

(编辑过)
又有選舉,於是又有人提出不少「政綱」,其實我懷疑,所有候選人有幾多人明白,甚麼是政綱?在香港的政治制度下,不是行政黨政治,沒有所謂執政黨,而且行政長官是不能有政黨背景,那談甚麼政綱呢?

政綱英文是(Political platform),通常是一個政黨的管治藍圖,是告訴選民,如果你們選擇我成為執政黨,我們會推行一些政策,從而改善民生,諸如此類,諸如此類。一般民主國家的政黨,通常會每幾年便翻新一次政綱,特別是在大選之前。他們會結合黨員的意見,也收集市民大眾的關注,不會憑空由某一個或幾個人想出來。不過,久而久之,其實也沒有特別新意,都是老生常談。上次特朗普參選時,便曾誇口說,要將共和黨的政綱,由66頁刪成一頁!


無論如何,一旦成為執政黨,如果加上有大多數議席,這些政綱內的政策便大有機會成事。即使沒有票數上的優勢,如果是市民大眾期望的,應該可以遊說一些反對派議員支持而得以通過,可能要微調修正少許。

但在香港的政治環境,候選人根本不可能執政,那政策如何出台?即使有些立法會議員也同時兼任行政會議成員,可以叫做提出一些意見,但不獲接納你可以奈何?而立法會的職能是監察政府,為香港財政把關。如果政府提出一些法律修訂,或立新法,原本可以在立法會理性討論,思考利與弊,考慮執行時對社會的影響,提出修訂改良,到真正推出之時,比較順暢。而議員也可以順應自己選區居民,提出議案,建立新法,去保障市民利益,也切合時代的發展。

這是我所理解的香港立法會功能,當然今時唔同往日,大家心知肚明,如果連這個功能都做不到,那説甚麼參選政綱,豈不是痴人說夢!例如我有次聽到一位候選人,其中一項政綱是「要求盡快落實和內地通關」。如果你只是要求,根本不用去選立法會,去政府遞封信便是,或者打電話去Phone-in節目,在大氣電波中呼籲一下,不是已可以了嗎?另外要通關,完全看疫情的情況,不是你想便可以,話口未完,新變種病毒又殺到,一切都是鏡花水月,施主請回吧。而且爭取通關已很眀顯是現屆正苦的頭等大事,路人皆見,你還在說去要求一件正苦想盡辦法要早日成事的事,一旦成事,又要四處「成功爭取」,你還可以更無恥嗎?

我也無聊地去找找其他人的政綱,原來很多人根本懶理,自動當選,唔駛政綱!而有的人,我不妨抄幾個:

改善劏房戶居住條件,改善基層生活
完善醫療體制 縮短輪候時間
收窄貧富差距
把握大灣區機遇
讓市民大眾能安居樂業

是不是假大空的集大成?這些問題不是已說過很多次嗎?這麼多年來,解決辦法沒有寸進,你又提出來但沒有說明解決方法,大家為甚麼還要信?而且各位地區或界別候選人,在製訂政綱之前,有幾多個人有去諮詢你的選民,然後才寫一份有意思,切合地區或業界的政策?那到最後,選民為甚麼要投你一票?

話到尾,係你哋自己話完善了選舉。不過,我只看到「完」,看不到「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