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我的四分之三個香港之八:圓州角公園(沙田)

近日天氣反覆,又接連有颱風黑雨,沒有作遠足的意慾,仍想去走一走,於是選一個較容易的行程,說起來,還真的第一次來沙田這一邊。
前言:香港地方小,不過住在這裏幾十年,其實很多地方未踏足過,特別一些熱門的景點,遊客必到,我們反而沒有特別興致。台灣作家劉克襄稱有四分之三個香港是很多人未去過,而現在的時勢發展,不少人在考慮,甚至已有實質計劃離開香港,而今次,很多人會想像到,可能在有生之年,未必再會重回這個家園。因此我想起,很多地方其實未去過,於是盡量安排到此一遊,也寫下一些文字,留個紀念。

我有家人住在沙田,是近畫舫那邊,也多次沿城門河邊散步,和小朋友踏單車,對面是馬場,基本上,我認識的沙田都在這一帶。再要追溯,可能要回到小學時期,假日和家人來旅行,萬佛寺,望夫山等,是屬於郊野了。後來,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小時候》,主角一家是住在瀝源邨,當時是沙田新市鎮的第一條屋邨,好像比較開揚,小朋友都四處闖蕩,好像相當好玩。不過,他們出入市區,依然倚靠火車。後來沙田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我始終從未去過瀝源邨。也許我應該花點時間,細認沙田。

到了第一城地鐵站,如果看地圖,可能先看到圓州角體育館和圖書館,但公園卻是完全不同方向。從地鐵站出來,沿插桅桿街走,過了十字路口,會見到有個巴士總站,再一直,穿過一個類似隧到另一邊,便是公園入口。公園算相當大,但這裡重點是那個小山丘,雖然不算高,但可算有些景觀,而且山上有齊設施,有個亭,有個日晷,有標高柱,也有個圖,告訴你那個山是那個山,算是對沙田的群山有個概念。

始終發展下來,旁邊漸多高樓,公園內的樹木也長高大,遮擋一些景觀。但這邊剛好看到遠處的幾個屋邨。

從遠處望去水泉澳邨,有點幻像的感覺,好像是在山中間,拔地而起,有點空中樓閣,而且看起來相當大座。

下面的台山商會中學,那些顏色好像和水泉澳邨呼應。

公園有另一邊出口,但要走一個大圈才回到公園正門。從正門出來,繞過一些餐廳商鋪,沿著圓州角路走,差不多到尾便是另一個景點,王屋花園。它是1911年(多麽敏感的年份)建成,今天仍保存良好,復修之後,加上一些設施,便成為一處古蹟休憩公園。古屋有人管理,下午五點便會關門。

旁邊這座大廈叫富豪花園,但黑沉沉的,橫看直看,都似是萬聖節特定景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