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莫失莫忘,香港慢步之九:何文田

何文田是傳統豪宅區,自成一角,原來也有自身的一道風景。
前言:香港是我家,成長的地方,滿載半生個人回憶。香港也是出名貪新忘舊,很多事情和景物很快會消失,不論是皇后碼頭,還是天星鐘樓,即使當刻有人反對和極力爭取,但之後已無從追,漸漸淡忘。不過,倒仍有一些地方依然健在,或許已不復當年,沒有人留意感興趣。最近開始到不同的地區慢(漫)步,看看今天的景物,和當年的印象比較,能否勾起一些回憶,如果對自己有一種情意結的,以文字和圖片記錄,為自己和香港,保存一點記憶。

何文田是傳統豪宅區,而且自成一角,沒有太多人知道乘坐甚麼交通工具前往,尤其是未有地鐵站之前。我認識而住在那區的人,一是自己開車,一是多以的士代步。(註:我只認識三、四個人,因此不算有代表性。)但偏偏,區內有兩個公共屋邨,愛民邨和何文田邨。

這天從油麻地配水庫休憩花園另一邊來到京士柏公園,出回燈位大街,面前是一座龐然大物毫宅,向公主道方向走去,愛民邨便在對面。既然近在咫尺,便順道走訪。過了公主道天橋入邨,沿外圍走,一邊是面向公主道,一街之隔便是豪宅,不知道兩邊的住戶有何感想。愛民邨也屬於早期興建的公屋,比對面毫宅早很多年。相對比較來看,我覺得公屋的每層樓頂更高,豪宅反而令人覺得密質質,真有些諷刺。

外圍幾幢樓房,設計跟坪石邨近似,一樣有中間天井。這是愛民邨的天空。

另一邊算是邨中心,有商場,有街市,亦有舊式地舖和巴士總部,出入的交通不算多。不過,現在總算有了地鐵站,不知要走多遠呢?

可能是放學和準備晚飯時間,街市人流也算多,但商場似乎有些冷清。

在街市附近,竟見到一間SF的街舖,比一般在旺區的街舖四正得多,人客可以進店內處理事情,不用在行人路上排隊,簡直是世外桃源,會不會是A貨?

何文田邨在另一邊,算是步行距離。內街的幾幢樓宇,環境相當清靜,沒有甚麼商舖。而一條主要通道貫穿,都有上蓋。位於佛光街的商場頗有規模,不太似公屋商場。而房委會總部大樓就在對面,這條邨可以算是示範單位,足以令他們自豪的產品吧。

事實上,房委會有自己的博物館,在大樓中的三樓,但現時疫情期間,不對外開放。之前是自己獨立一座,後來搬遷之後,那地方至今仍然丟空,下圖左手邊的那座建築物便是。

後記:何文田區真的有些不同,連公共屋邨也顯得不同。愛民邨算是早期屋邨,也是設計上開始有改變的時候。當年落成不久,碰巧英女王訪問香港,被安排到愛民邨參觀,甚至上樓探訪住戶。轉眼便幾十年,我相信不少香港人,從未去過。(下圖左手邊有些綠色的是愛民邨,何文田邨則在最右邊,有點粉紅色的幾座。)

我去何文田邨那天,天氣不太好,又已近天黑,於是我第二次做訪。從地鐵站走去,要起碼五分鐘才到升降機位置,情況跟香港大學相似,要乘升降機才可以走出地鐵站,之後一邊去愛民邨,另一邊往何文田邨。就在這分叉位,我見到一條樓梯,說是上忠義街花園,我便上去看看。Wow!想不到花園後面有個京士柏配水庫,有足球場籃球場,而且面對紅磡和海港那邊,景緻開揚,又相當熱鬧。旁邊有小路落回大路,應該是漆咸道北,沿路有休憩設施。這個地方很值得一遊,特別是現時天氣更是特別適宜。旁邊在漆咸道邊,有不少工程進行,說不定,不久之後,可能有兩三座豪宅,遮擋了景觀。

回到往何文田邨的通道,沿途有上蓋,應該不是地鐵公司或房委會起的吧。直到臨進入何文田邨的範圍前,有一個分支出口,看到是個草地足球場,走過去才知又是另一個何文田配水庫的空地,有兩個足球場,都是草地的。沿外圍走走,在另一邊有個通道,無端白事有個亭。走到通道另一端,竟然是個設備齊全的跑步徑,而且又是面向紅磡海港那邊,開揚空曠,真的令人心曠神怡,有點令人妒忌。

豪宅區真的名不虛傳,這邊真的是私樓和公屋夾雜並存,好像理所當然。那個何文田廣場大概是區內唯一大型商場,那間超市不是百佳惠康,而是Market Place,就知佢乜嘢料。出入交通始終仍是一個問號,去地鐵站肯定要十多分鐘,其他巴士小巴,路線不多,大概要轉一兩次車。

不過我見到在佛光街的足總大樓,記得應該很近培正中學。於是沿佛光街走,未到公主道之前,已變成培正道,再走不遠便見培正中學和小學,對面就是九龍圖書館大樓,已經是窩打老道。再穿過勝利道便可以去到亞皆老街,説起來又不覺得很遙遠。香港地,尤其在市區,有時走路還是比乘車容易。

這次行程,感受比較深,對這區多了認識。只是突然想到,在這區,如果你要入住公屋,應該比入住私樓更難。首先你要合乎資格申請,又要等到它有空位,又要剛好輪到你,真的是幾生修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