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莫失莫忘,香港慢步之五:彩虹邨/坪石村

(编辑过)
一眨眼之間,少年時光便煙消雲散。
前言:香港是我家,成長的地方,滿載半生個人回憶。香港也是出名貪新忘舊,很多事情和景物很快會消失,不論是皇后碼頭,還是天星鐘樓,即使當刻有人反對和極力爭取,但之後已無從追,漸漸淡忘。不過,倒仍有一些地方依然健在,或許已不復當年,沒有人留意感興趣。最近開始到不同的地區慢(漫)步,看看今天的景物,和當年的印象比較,能否勾起一些回憶,如果對自己有一種情意結的,以文字和圖片記錄,為自己和香港,保存一點記憶。

這天來到新蒲崗,一些工業大廈那邊,處理完事情之後,隨意走走,在太子道西對面,大概以前啟德機場的附近,現在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前面不遠看來是個新屋邨,很多設施仍未完工,倒是有個小公園,卻已經很繁忙。我穿過公園走去另一邊,接近彩虹道,於是相信彩虹邨應該在不遠。彩虹邨算是一條老屋邨,但在翻新過之後,那些彩虹色樓宇,竟成打咭熱點,做就它回歸焦點,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

想不到只是幾步路,經過一個在天橋底下的巴士站,便可進入到彩虹邨,我在外圍走了一小段,見到一個寫着彩虹邨的牌子,不知算不算是正式入口。這些屋邨通常有多個出入口,甚至沒有特別的界線。我上一次來彩虹邨,應該是我仍讀小學的時候,是四、五十年前了。當時跟我相當要好的同學,正是住在這裏,那年我們準備小學會考。這個是全港性的公開考試,只考中英數三科,考生的成績便作為依據,再考慮居住區域,而將獲派往一所中學,繼續學業。有些家長也會緊張,替兒女找補習。

這個汽車出入口這個汽車出入口似乎也算屋邨特色之一。似乎也算屋邨特色之一。

我和同學其實也不太擔心,當時我們讀上午班,下午沒有甚麼事,到約公開試之前兩個月,大家決定一齊温習。由於他的家下午沒有人,於是我每天下課後,回家吃午飯,便過去他家,差不多持續一個月時間。大家真的有溫書,也會兼顧其他的更有趣的事情,但最重要的,大概是當他的隣居小孩多數放學回來後,換過校服都會聚到走廊和大堂空間,然後有各種不同的的遊戲開展,最多時候就是踢波!我迷上足球,有一定程度是由這裡開始。

後來考完試,大家畢業,派到不同的中學,漸漸便失去聯絡,我基本上從此再沒有踏足彩虹邨了。印象非常模糊,只是好像有人提過樓宇都以顏色為名,我還以為是彩虹七色,卻見到白和金,倒是沒有黃和藍,難道當初已預見今日的社會?雖然沒有黃,但有金,正所謂黃到金,而且還有三座,金碧樓,金華樓和金漢樓,三比零!同樣,也沒有橙色。

邨的範圍不算大,很快便算走了一圈,一些地舖應該跟屋邨共生共存,例如一間茶餐廳,一間理髮店,都已成屋邨地標。當然也有超市便利店,它們已是無處不在。倒是竟有數間學校,而且圍欄也塑成彩虹色。但卻仍未見那熱門打卡位,我憑記憶那應該是在一座最高最大的紅色樓宇旁,但走過幾次都沒有看到,直至走過一個地圖,原來有個遊樂場在停車場的頂層。當年起屋邨時,何以會預備一個兩層高的停車場,那時應該不是很多人有車吧。還是他們已預見,上了樓的人,屋租便宜,住在這裏很快可以買車。之前去過的大坑西新村,雖然陳舊,但樓宇之間有很多泊車位,現在是開放讓街外人泊進來,泊車費成了房署的收入。

來到打卡點,果然名不虛傳,拍攝的人比打籃球的人多。

黃菊,白雪,是不是有一點詩意走了出來?

後來仔細看地圖,原來其他的顏色有用作街名,橙黃藍青,全部齊全。

這個肯定是後來才加進去,以前沒有的。

從彩虹邨很順道走過來坪石邨,現在是屬於同一個地鐵站,但當年是另一個故事。在中學時,開始組織足球隊,有固定班底,大家在學校和球場以外,也經常一起行動。其中一位,家住坪石邨,他是家中老么,上面的兄姊都已經畢業在工作,而父母又已早逝,因此家中經常沒有人,於是開始讓我們上去打躉,例如週末比賽後,一班人上去吹水,打發一整個下午。後來,甚麼球隊會議,生日會,聖誕聯歡之類,全數在此舉行。甚至有開枱打麻將,也跟他的兄姊們混熟,一起落場。中學那幾年,花了不少時間在這裡,連窗外看到啟德機場的發展,還很清楚記得。直到接近會考,大家減少足球活動,再在畢業後,各奔前程,有人出國留學,有人輟學工作,一眨眼的時間,少年時代便煙消雲散。想起來,有一兩個朋友真的是從那時,便沒有再見過面。而也當然,從當年某一刻開始,我也沒有來過坪石邨!

坪石邨的天空。

當年的四四方方,中間大天井的設計是新的概念,比起舊式中間一條走廊,日夜都是天昏地暗,採光自然好得多,而且可以看到樓上樓下幾層的活動,街坊可以隔空對話(或駡),也是其特色。最近在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中,有幾幕描寫主角的少年生活(據說他住愛民邨)的片段,那些地方和坪石邨一樣。以前我由巴士站下車,不用看也懂得如何走,今日再次來到,幾乎全無印象,甚至是那一座也不能肯定,應該是金石樓吧。是不是有點巧合,這邊的樓宇以「石」字為主,也幾乎全配上不同顏色,正好和彩虹邨呼應。

金石樓和藍石樓毗鄰,以前肯定沒有這麼多色彩。

似乎是舊屋邨才有這種地鋪。

古老的榕樹下,安裝一個防火喉,是不是一種妥協?

從彩虹邨這邊,望過去坪石邨那邊。

我想起有人說過,每一個人都只會陪你走一段路,不會永遠的。今日,有了多一層的體會,所言非虛。但即使大家只同行了一段短時間,彼此依然留下一些痕跡,不會輕易磨滅。僅以此篇文字,紀念所有在我少年時代出現過的人,希望生命待你不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