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防疫措施和目標總是不明所以

接種疫苗和堂食條件掛勾,而堂食又和安心出行掛勾,誰知道還有和甚麼秘密議程掛勾?

在第四波疫情慢慢緩和之際,正苦宣布一些放寛措施,而為了提供誘因令市民參與接種疫苗,於是和堂食條件掛勾,而堂食又和安心出行掛勾,結果又引來多方揣測和批評。

在疫情初期,已有人戲稱正苦的所謂防疫措施,是四分打擊異己,三分報復,兩分政治任務,一分防疫。因此那些甚麼限聚令,社交距離法,變相是濫用職權的新標準,選擇性執法,全在第一天已開始。

四人一組

Photo by visuals on Unsplash

而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拒不全面封關,其他的措施又總是慢半拍,還要一時一樣,給人的印象是完全不掌握現實的情況,往往錯過黃金時間,再想追回步驟已是事半功倍,還要由始至終推卸責任,永遠不認錯。

正如最近公布新一輪措施,依然是邏輯欠奉,當中兩項重點,放寛堂食條件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很明顯,接種疫苗的數字不理想,而要世界回復正常,大家的基本共識是有大多數人有抗體,而接種疫苗便是途徑。出現市民不願接種,其實其他地方一樣有,有些人對疫苗抗拒,是無可厚非,況且現在的疫苗都是首批推出,很多人未必經歷過這樣大規模的全球疫情,安全性成疑,而且有多宗死亡個案,難免令人裹足不前。正苦卻以堂食可以多營業兩個鐘為誘因,甚至可一枱多坐兩個人,兩者有何關係?難道有人一直怕,質疑疫苗,會因此而消除顧慮?

其實大家另一個憂慮,是那一隻疫苗會得到國際認可。我相信現在接種疫苗的人,不少是希望在一定數量的人有了免疫力後,各國會互相承認,可以恢復跨國旅遊。但在香港的情況,正苦提供的兩隻疫苗,一是較有可能會被國際認可的,另一隻內地的暫時是未知之數。如果到時真的不被接受,而無法出外旅遊,那不是違反目的嗎?又如果這真的出現,內地正苦反制,不承認外國其他疫苗,只有接種了內地疫苗的人,才可以出入內地,那香港人豈不是兩面不是人,卡在中間?這個疑慮不解開,很多人仍會採取「睇定啲先」的態度。

而放寛堂食限制之同時,正苦又只限定一定要用安心出行記錄,不能再用填表格。當初提出安心出行時,不少人都説正苦便然會逐步逼使市民一定要用,都說是全民監控的第一步,正是以抗疫之名而落實各種政治任務。暫時不清晰的,是個別餐飲場地是否仍可選擇,只要不作出新的放寛措施,是不是可以一切依舊?對不少街坊小店來說,現在營業至晚上十時,已經足夠,多開兩個鐘,多放兩張六人枱,幫助有限,反而到時又要檢查這樣那樣,得不償失。如果業界可以個別選擇,那這項新措施,又將是形同虛設。也不要再談甚麼Safe zone,乜鬆物鬆,正如一位老細的即時反應,豆腐膶咁大嘅地方,分條春咩!

至於出入一些地方(現時只限餐飲場地,戲院,所有正苦場地)要嘟安心出行或填表,使用了近一個月,可接受,但真的作用有限,很多次,自己便改買外賣算了,甚至減少堂食。除了出入要登記外,最令我困惑的,是大部分地方都沒有嚴格執行社交距離。譬如戲院,一直以來都不是高風險場所,但很多措施是特別針對戲院,例如重開時只限一半入座率,現時增加至百分之七十五。於是一般是最前兩行封了,而其餘座位便按照限聚令,四人一組,但那四個人互相沒有1.5米的社交距離?

我知道香港地方有限,但很明顯有些禁令就是設計出來,要某些人誤墮法網。而出入所有正苦部門都要「嘟」,便非常費時失事,而且他們必須打電話給你去確定一下。那次我去郵局寄信,櫃位沒有人,但入口有三個人排隊填表!我只是買個郵票寄信,可以兩三分鐘攪妥,而且全程不會除下口罩,買外賣在此情況是不用填表,那請問那兩者有何分別?最後,我到門外在郵票機用八達通買了個三元的郵票,把信寄出。

不過最令人迷思的還是圖書館,程序一般,同樣要打電話確認,之後職員在表格上打個記認,再到入口處量體溫,之後職員收了表格,給我一張小紙條,上面有圖書館的印,其用處是我離開後,稍後即日再來,可以用這小紙條直入,不用再填表格。我感激提供的方便,但不是明顯可能是個漏洞嗎?表格上要填入場時間,更要填預計離開時間,我通常預一小時。而圖書館每天會暫停兩次清潔消毒,所以有些人會離開一下再回來,但之後可以不用登記,我便但覺不妥。如果我去一間餐廳食早餐,晚上再回去吃晚飯,是不是不用再登記呢?唉,高官諗嘢嘅邏輯,我哋識條鐵咩!

重點留意,在這些曲折離奇的措施之外,正苦同時宣布,遲下會放寛回港易同大陸旅客,只要陰性便可入境,不用隔離,亦冇提要不要接種了疫苗。你驚唔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