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安甚麼心出行

看到這廣告,直頭「嘰」一聲,笑咗出聲。Pay in Style?I want to know who the heck would actually do that?你估重係八十年代,駛唔駛搵米高積臣出嚟,跳番Part舞,以壯行色(唔好意思,佢都死咗十幾年)?

我不知道他們想表達甚麼,除了表示現在乘地鐵可以用手機app付車費之外,還有甚麼值得如此大驚小怪?而且出站又要拿手機出來,load 個二維碼掃多掃,才能出閘,跟用八達通有何優勢?如果你要再轉乘小巴輕鐵,還不是要再用八達通(或現金),很低智吧。像這個白痴邊跳邊用手機去掃,一個不小心跌了手機,爆芒死機,隨時無用武之地,但跌了銀包八達通,拾起便繼續用。花這麼多錢推廣,卻只能告訴你,這樣比較「型」!基本上,和近年政府宣傳推廣一樣,沒有深思熟慮,完全冇point,直情是「夾硬嚟sell」。

講到「型」,以今時今日的科技水平,如果你說用這個app是可以全自動,我不需要拿手機出來,閘機已可以確認讓我直行直過,出閘也一樣的話,神不知鬼不覺地付了車費,那才是真正的切合時代,真正的Pay in Style啊!八達通出道時,曾經是走在前面的科技,不少香港人覺得自豪的產品,但幾十年下來,不進則退,其思維模式仍然停留在過去。

Google Map大概很多人用,尤其是他們將每個門牌街景都拍攝下來,對在陌生地方出行,有圖對照,比單看地圖,肯定大有幫助。但大家又知不知道,這個程式是有追蹤功能呢?即是你去過甚麼地方(包括全世界),他都會記錄在案。我一向沒有太留意,到2017年底回多倫多處理一些事情和探訪,可能是離開了香港範圍,有一天,它突然很興奮地彈出一個信息,告訴我這個月去過甚麼地方。我本着好奇,點開來看看,它竟詳列我每天去過的地方,連逗留多久也分亳不差。最叫我吃驚是,我去過一個商場,它當然有記錄,但連我在商場內,去過的不同商店,如書店,服裝店,咖啡店等等,連逗留多少時間也十分詳細。

這個程式大家當然可以選擇關閉,或者是要用地圖才開啟,不過其他不少程式都要用Location這個功能,大家要作出取捨。但相比之下,正苦的甚麼安心app便十分落後,人家無聲無息的,便記錄了用家的行蹤,正苦的仍是大鑼大鼓的要人出入「處所」時,要拿手機出來「嘟」!而且又說不出任何好處,一句到尾,大家對正苦不信任,而且疫情以來,一直是言而無信,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我,龍門任搬。

回帶:去年有人提出「健康碼」的可能時,特首曾稱,以「健康碼」作為決定市民能否進出餐廳或公眾地方是「不切實際」,並指責「有關建議混淆信息」。之後便改稱「安心出行」 app,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強調是自願使用,不追求參與數字。近日政務司司長說資料留在手機,政府攞唔到資料。現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更宣布放寛限聚令的同時,要「嘟」安心碼才可以進入某些處所,雖然仍可以選擇人手登記,但再發展下去會如何,是路人皆見。再加上要推行手機要實名登記,又拼命封區強制檢驗(強取DNA),一一加起來,還可以有别的解釋嗎?Big Brother式監控的條件,是十足具備。

今天黎智英在監獄中再被捕,又加控另外罪名,正是他們之前大拘捕時,沒收所有手機電腦,慢慢翻查資料紀錄,再編寫罪名,再無底線可言。今天,我們只能問,誰還可以安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