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移民生活之三:警察

香港警方近日發放一片短片《守城》,由本港導演林超賢執導,近似香港的一貫警匪片,槍林彈雨,火爆連場。據說是為香港警察推廣之用,提升形象之外,也希望能招募新隊員。

多倫多警察

影片以有恐怖分子在香港出現,在多個地方挾持人質,要警方交出一個被補的犯人,警方總動員海陸空三路,殺敵救人質。嘩,駛唔駛作到咁大?唔怪之得佢哋要取消港台製作咗近五十年的《警訊》,响節目中的案件重演,都係真實個案改編,那位堅哥通常扮演騙徒,小偷鼠輩,真係冇乜挑戰性。而家自由創作,不計成本,吹幾大有幾大,真係唔識嚇死,識嘅笑死!如果有人睇完而想加入警隊,我建議佢投考演員,會拍到這種大場面嘅機會肯定高好多。

首先,如果有恐怖分子出現,挾持人質,還放置炸彈在油庫,我相信任何一個地方必然會交由軍方處理!因為這種情況,一個地區的警察是沒有裝備和經驗去應付,也不應該有必要擁有這種規格的裝備。如果是以前港英政府,一定由英軍接手處理,因此在現今情況,應該是解放軍出動,是合情合理的。但警方可以協助,例如是封鎖某些地區,維持秩序,疏散人群,將傷者送往醫院等等。

安省省警

我不知道香港的機制,但在外國,警察也分幾級。以多倫多為例,城市屬下的是City police,大概跟香港警察同級,然後有省警,就安省政府管轄的Provincial police,然後還有聯邦層面的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簡稱RCMP。(現時,除了安省和魁省外,其他省已沒有省警之設,由皇家騎警充任。)再有需要,之上還有軍隊Army,如果出現恐襲,即使是本地組織的行動,也會由最高級別處理。例如在美國,大家最常聽到「案件由FBI(或CIA)接手」,就是這道理。

所以大家日常生活接觸到的大部分是市警,遇到交通意外,被人爆竊,爭執打鬥等,打911報警,來的一定是市警。而省警(在美國便應該是洲警State Police),大家最容易遇上的時候,大概是在公路上,由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中,如果你超速被截停,那一定是省警。除此之外,我也不肯定他們的其他方面的工作,自己沒有接觸過。而皇家騎警更是個謎,只有一些公眾開放日國慶日或類似嘉年華會的場合見過,制服是紅色的,相當威武。一般市民,很少機會接觸他們,不過如果有天,有皇家騎警來敲你門,恐怕不會是因為你參加初選這般簡單!

加拿大皇家騎警 (RCMP)

老實說,這麼多年來,自己在加拿大接觸警察的機會不算多,很多時是在甚麼開放日或社區的活動,所以沒有甚麼不良印象。而一些開放日中,警務處高層會出來跟市民會面傾談握手,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態,即使是做show,仍令人感覺良好。而在不幸的情況下,如收超速告票時,他們展示的專業態度,也算無可挑剔。相信大家一般來說,也求神拜佛不要和警察有太多接觸。尤其是在外地,不少人會怕自己英文水平不足,面對法律層面更怕講錯說話而觸犯法例。如果事情真的相當嚴重性,你可以保持沉默,要求律師,更可以要求翻譯。在加拿大這個實行多元文化的地方,在接受政府服務時,是可以要求以自己母語使用服務,例如考車牌筆試,是可以用中文考,大家會比較有信心和安心。

最後分享一個當年在加拿大初次接觸警察的故事。

當年來加拿大讀書,先在一個小鎮讀一年十三班,認識幾個也是香港來的學生,他們一起租了個在一間士多樓上的單位。小鎮只有兩部巴士,每半小時一班車,平時上下課有校車接送,之外便只可以走路,還可應付,但最終很多人都買單車代步。由於小鎮人口不多,治安沒有問題,有時出入短暫時間都懶得鎖車。有一天,應該是星期六,他們有人出外回家,大概很快又出去,將單車泊在士多旁的通道,再準備出去時,單車不見了。

他們自己商量,肯定應該單車是被偷,不知如何處理,也因為怕英文不好,有點怕報警,於是打電話給我,我也馬上過去看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因為未試過,打電話報警又好像太煞有介事。大家未有定案,突然有人敲門,一開門見到一個警察,客氣地問:你哋係咪比人偷咗單車呀?嘩,咁神通廣大?

原來有個頑皮少年,見沒有鎖的單車便拿去用,玩了一回,去飲水或甚麼,再回來已不見單車,準是被偷走了。少年竟然去報警,說他偷來的單車被偷了,還供出在那裏偷來,所以警方便找上門調查。我們暗自偷笑之餘,也好奇下一步如何。警察確定事實之後,請我們到警局錄口供。這個經驗也是得啖笑,他們非常客氣,真只差未奉上茶水點心。全程談笑風生,可能他們也很少接觸亞洲人,當問到姓名時,便會問為甚麽你有英文名佢又冇?繼而知道我們是留學生,要付幾千加元學費,不敢置信之外,又好奇各人的父親的職業,連我也問。我不是單車車主,與案無關。可能警員也察覺到,於是跟我說,隨便問,不會寫進報告!

做完口供,最後亦最重要的問題,我們會落Charge嗎?我們還未有反應,警員已接着說,他只是個小孩,貪玩而已。(算不算妨礙司法公正?)我們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此算了。而數天後,警察來通知已找回單車,着我們到警局領回,其他的,我們都不知情,原先偷單車的少年也沒有見過面。這就是我第一次接觸加拿大警察的經驗,當然那是一個小鎮,民風單純,當年我自己也覺得他們好像不很專業。但在大城市,所有其城市的問題也大概一樣,有幫派,有地盤,毒品,地下經濟圈這等等,利之所在,自然亦會有黑警,有徇私枉法。大家也應留意,而在美加地區,犯罪份子往往會使用槍械,所以警察會準備最惡劣的情況,在面對警察時,最好盡量配合,不要做一些令人生疑的動作,後果是可以不堪設想的。

好人一生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