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曬帳單(流水帳):我的多少杯咖啡

訂閱服務越來越多,很多人不肯定每月花費多少,包括我。

看到@米半@澳門學16號曬了自己訂閱的內容,引起好奇,特別是今天這種網上訂閲和服務非常普遍,而甚麼「一杯咖啡」和「一碗牛肉麵」的價錢這種說法,很易令人覺得無傷大雅,但每個月下來,加上其他的「一串燒賣」,「一份雞蛋仔」,「一個漢堡包」的價錢,我咪食少左好多嘢?😩說笑歸説笑,但在理財的概念考量,一個人一個月的支出要知清楚,審視一下,不能隨意亂花。

 因此我也好好列出來,了解一下自己的這方面的情況。

Photo by Carl Heyerdahl on Unsplash

我的流水帳

Evernote: $358HKD/年(=20HKD/月)

差不多一開始便用,他們的口號是「Remember Everything」,有點像以前的剪報,凡在網上看到的文字和圖片,很輕易便儲存起來,一直是用免費戶口。後來因為只限兩個devices,再多加一個便是升級付費。反正自己喜歡用,免費版也會限每月的上載流量,所以開始付費。倒是幾年之後,自己用量減少,它的功能又好像越來越多,幾乎要重新學習,有點超越自己的應用。正在想,可能免費版其實已夠用,所以可能到期不再訂收費服務了。

VPN service:接近$1000HKD /年

上次到內地旅遊時用過試用版,真的非常有用。回來後終於付費使用,曾經多次質疑是否一定要用,想不到今天的香港,也成了必須。

Password Manager:$3US /月

一向以來沒有用,但戶口漸多,經常登出登入,而且網上風險越來越高,除了加長密碼的長度和啟動二步驗證之外,最好是用一個自己也記不住的密碼,於是開始用管理員軟件。一直是免費的,但最近改條款,免費戶口只能用在一個device,自己卻有三個經常用的,只好付費。

Medium $50US/年/Matters(暫時也算作 $50US/年)

已用了兩年多,相信會繼續下去,始終是全球性,文章多不勝數,題材廣泛,即使自己的收入不多,但自己相對花較多時間閲讀,有滿足感。

Patreon $50US/月

對於這個形式其實一直抱懷疑,完全看主持人的實力,有知名度及已有實際往績的,始終有優勢。雖然有詳列不同級數的訂閱,可以有甚麼期望的回報,最起碼是每星期會有多少篇文章,但如果不夠數,讀者可以怎樣?由於是每一個訂閱戶口計算,所以我也要量力而為。在這裡我反而不重視作品的特色或優劣,有兩三個訂閲是純粹支持,例如石牆花支持囚友,及一些流亡海外人士,加起來近五十美元一個月,成為最大筆的月訂。

蘋果訂閲:$50.3HKD/月

當日他們請求香港人出手相助,便已開始訂閲,其實每天看兩三篇文章而已。後來他們要求大家轉年費訂閲,自己不想麻煩,保持月費支持。而超過二百個PoPo操入蘋果大樓搜證,翌日,大家買斷報紙,CLS!自此,不時也會買報紙,其實沒有怎樣看。計起來,一個月其實一定超過一百元。而我相當肯定,會支持至香港沒有蘋果為止。

其他一次過的支持 約$200HKD/月

主要是在YouTube的網台,他們基本上是免費,是靠YouTube的廣告分紅,但出現黃標事件後,一些被某方面「定性」的題目,廣告會超少,甚至零收入。因此某些網台會要求大家月費支持,或者是一支過捐助。自己對月訂已有點疲累,但某些節目其實做得不錯,主持人又有料,值得鼓勵支持,所以間中一次過捐助。當然這種不定期收入,對他們來說絕不理想。但各有前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其他未付費的服務

Spotify/Apple TV/Netflix

我有免費的Spotify戶口,已經很多年,主要是聽新出版的作品,如果我喜歡的,我仍會去買實體光碟。除了聽光碟之外,我主要聽iTunes,已是多年習慣,出外時聽iPod,大部分是由自己的光碟轉化過來,也有直接在蘋果店購買下載。因為聽說這類川流音樂服務,分帳到樂手/樂隊手上,是少得可憐,對於自己一直支持的,還有值得支持的新人,自己還願意購買光碟。所以,暫時未有打算付費用任何音樂服務。

至於電影電視服務,我比較少看電視,而電影多數到戲院看。Netflix的節目近年口碑極佳,幸好有朋友已裝,有時過去食飯看電影,否則,我願意訂閲。上年尾買了蘋果產品,送了一年的AppleTV服務,不過相比Netflix是完全給比下去,即使現在還有超過半年時間,但要取消服務,我不會覺得可惜。因此,暫時我仍未需要為影音服務費神。

雲端儲存(DropBox/iCloud/Box/Google Drive)

當年這些網上硬碟服務湧現時,自己都有申請戶口。當時有些較進取的,提供不少優惠,可以將儲存容量大幅增加。後來有些無以為繼,剩下幾個有份量的,每個都有約10 GB 的容量,加上我是用Andriod 手機,拍攝的照片會自動backup 到google photo,對我來說,加起上來的空間已非常夠用,因此我仍未需要購買這類服務。

其他的閱讀網站(端傳媒/Inc./New York Times/及其他相似的媒體)

這個跟以前訂閲雜誌差不多,當年有時一個月看近二十本,然而大部分只速覧一遍,然後只認真地看一兩篇文章而已。現在是數碼版的雜誌,相對紙張版便宜,但加起來還是不少,所以暫時主要看免費的。端傳媒的文章有份量,但要$498HKD一年絕不便宜,不訂閲卻沒法看到全文,仍在掙扎中。

* * *

這大概是自己的月訂服務/產品清單,竟然近千港元一個月,說好的一杯咖啡呢?走筆至此,自己對這個形式的服務有多點了解,也參考其他意見,有一些想法。原本已開始寫了,但發覺篇幅會太長,因此抽出來,另外成篇,有興趣的,請留意跟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