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我當時在現場(一張Tears For Fears演唱會錄音專輯)

我終於可以拿著一張演唱會錄音專輯在手,然後告訴大家,我當時在現場!

相信我提過,聽搖滾音樂的人都情有獨鍾喜歡現場錄音,現場的氣氛,歌手/樂手的臨場表現,歌曲的選擇和編排,觀眾的反應,全部配合之時,一張演唱會錄音專輯,隨時便是經典。

Massey Hall 正門 Photo: BlogTo.com

例如Deep Purple的《Made in Japan》是當中的表表者,而當時樂隊根本沒興趣做這種錄音,但日本主辦方堅持,他們就是對現場演出有特別強烈的渴求。而且,要佩服當時日本在這方面錄音技術,比歐美地區更勝一籌。而這套銷量一直保持幾十年的演唱會錄音專輯,後來也推出光碟版,又加上一些從未出版過的目曲,質素跟三、四十年後的相比,絕不失禮,完全沒有落後的感覺。

我想,因為如此,也吸引不少歐美樂手前往演唱,之後推出現場錄音專輯,例如Eric Clapton的《Just One Night》,連帶武道館也成了演唱會的聖地,升格成殿堂級。我們聽着這些錄音,只能幻想現場實況,因為我們當時並不在場。話時話,我主要是在加拿大看演唱會,頂多部分在美國和香港,很少樂手會選擇這些地方的錄音作為成品,個別一兩首已不多見,惶論整場演唱會。

因此看到Tears for Fears 近期推出的《Live At Massey Hall,Toronto, Canada | 1985》,簡直是喜不自勝,我終於可以拿著一張演唱會錄音專輯在手,然後告訴大家,我當時在現場!不過,1985始終年份久遠,幾乎是近四十年前,當時自己有寫文字報道,也帶了相機拍下一些照片,印象倒仍算有一些,所以馬上買下來,看看會不會「回憶返晒嚟」。

先介紹一下演唱場地,那是個古老建築,樓高三層,已有超過一世紀的歷史,很多世界的天皇巨星都曾經踏足這舞台,例如神級爵士樂手Charlie Parker,諾貝爾文學獎得主Bob Dylan,世界級男高音巴伐洛堤,甚至宗教領袖達賴。本地的如樂隊Rush,當年他們的首張演唱會錄音專輯《All the World is a Stage》便是收錄在這裡舉行的演唱會。在離多倫多兩小時車程的小鎮長大的Neil Young更是常客,近年他也翻出不少舊錄音,有些便是在這裡做的演唱會錄音。在八十年代開始有香港歌手來多倫多演唱,雖然在這裡演唱的不多,據我記得只有兩個,一個是譚詠麟,另一個記不起,可能是關正傑。

Tears For Fears - Shout (Official Music Video)

至於Tears for Fears的一次,當時他們籍著單曲《Shout》紅透半邊天,那是百年一遇的怪獸流行曲(Monster Hit,他們的用語),佔據各地流行榜的Number 1!很多地方都加料泡製,十二吋單曲有大海報(2呎X3呎)摺成的封套,七吋的有八頁硬皮封套小冊子模式,大大增加銷量和話題,當時的MTV流行,這首歌的影像不算太標青,對比他們同期的新浪漫樂手,絕對欠缺那些華麗和星光,但在戶外環境,在山嶺上,那段結他Solo像劃破長空,喚醒一個遠古傳說,喚醒一代少年的心,當時我是死心塌地愛上這首歌。因此他們到訪多倫多消息一出,門票便馬上售清,我只買到台右上角的位置,只能整晚從側邊看整個演唱會,卻無損我的興致。

另一首自己十分喜歡的單曲《Pale Shelter》

場內氣氛由頭High到尾,他們只有兩張專輯,但好歌不斷,連一些沒有在專輯上的遺珠作品也搬上來,大家的熱情絲毫沒有減褪,真是盡興而歸。今次重聽,仍依稀記得一些場景。我的位置根本沒法看到他們的正面,我拿著相機,通過鏡頭拉近一點。在謝幕時,他們站到台邊,向四方致意,突然Curt Smith轉頭向上望來,透過鏡頭,我相當肯定我們曾經四目交投,數秒的時間,頓成永恆。

匆匆一別,轉眼已三十多年。那之後幾年,他們無法超越《Shout》的成就,兩位主要成員分手,仍有作品推出,但已不大成氣候。今次推出這張演唱會錄音之前,原來兩人已復合,已推出過新作,而最新的專輯已定在明年初推出,打頭陣的單曲《The Tipping Point》已經上線,就看看有沒有餘暉閃耀吧。

Tears For Fears - The Tipping Point (Official Music Video)

P.S. 原本打算不提,因為可能反映自己的年少無知。提過當年我有文字報道,其中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演奏《Shout》時,那段結他Solo竟然換成色士風Solo,效果相當失色,自己是十分失望。色士風的聲音比較柔弱,氣勢完全比不上結他。而今次重聽,這一曲原應是演唱會的高潮,但卻變成一個黑色印記,我依然覺得美中不足,是一點遺憾。他們之前推出特別磚頭版的《Songs From The Big Chair》時,已將幾首這個現場錄音收入,當然收錄整個演唱會又是另一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