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怒火》可能是最後一部港式警匪片

超級劇透,慎入

陳木勝導演的遺作《怒火》最近終於正式公映,反應比預期好。除了因為是導演的最後作品之因素外,電影雖然是合拍片,但全片港味十足,全廣東話對白,可能有一些不關痛癢的時候有一兩句普通話,我已記不起,連南亞古惑仔頭目都是説廣東話!而外景全是熟悉的香港景,廣東道北京道交界的駁火,柯士甸道,堅尼地城,茶果嶺等等。電影是火爆連場,假如因為經歷了兩年多以來的社會運動,大家都沒有意欲看香港警匪片,那是可以理解。

我可以告訴大家,即使是無可避免,電影是很公式的港產警匪片,但今次卻處處令警方難看。謝霆鋒做的反派角色,竟然入形入格,他的角色原本也是警察,但一次行動中,因上級指示要盡快救人,在嚴刑迫供時,錯手殺人,事後被Condom而被定罪入獄,出册後便部署反擊。他的如入無人之境,令人覺得警察的脆弱,腐敗和沒有擔當。電影是2019年7月開拍,殺青後,據說陳導演在離世前,參與大部分後期工作,有沒有將一些情緒帶入電影,實在很難説沒有。但我相當肯定,如果今日才開拍這部電影,相信沒人肯投資,甚至拍出來也不能上映。如果這部片突然被下架,不准再公開放映,我不會覺得奇怪。現時大概是陳導演的遺作,他應該沒有甚麼不當行為被人抽秤,各主要演員還算四平八穩,有幾間國內公司投資,大家都知道要對人不對事,既然沒有人需要被針對,暫時可以繼續放映。

不過,如果看故事情節,尤其是那些非常敏感的部份,處處以別有用心的方法解讀時,這部電影其實很有問題。以下是完全劇透,如閣下對此在意,請跳過。不過港式警匪片已是萬變不離其宗,約略也估到一些。電影經剪接,將前因後果剪碎交代,我將之順序列出來。

甄子丹和謝霆鋒同是警察,情誼不錯,大家都非常正義,要拉哂所有壞人,也是警隊的明日之星。一天,城中富商霍某(用這個姓氏,會否令人想多了?)被綁架,由於他當時和女秘書私會,不願公開,於是警方要秘密偵查,又要盡快救人,所以上頭暗示可以超越法律。他們鎖定兩個目標,謝和甄各跟一個,結果謝追的一個非常口硬,他向上司請示,得到「唔理你用乜嘢方法」,一定要事件不得不曝光前救出人質。最後疑犯供出地點,但卻因反抗被錯手打死。為此,謝的一組人被判刑,他認為上頭沒有保他,含恨在心,出獄後計劃大報復,於是出現連番惡鬥,死傷枕藉,最後甄與謝對決。

甄子丹是正義警察,因此一開場便要鋪排,他是一個這樣的警察。他的上司(譚耀文)騙他來到一個飯局,有警方高層,富商等,原因是富商兒子醉酒打傷警員,求高層出手,放其子一馬,而甄是處理這案的人。結果,甄放下二百元作為喝了杯茶的費用離開,表示不賣帳。這一場我是有疑惑,一來鋪排太過剎有介事,我們不知道甄子丹的職位,就算是個督察吧,一單這樣的Case,他即使做了應份的事,寫完調查報告,後續的事,他應該無權過問。例如我們現在都知道,律政司可以選擇不起訴,完。

因此請甄子丹來飯局,似乎沒有必要,更重要的是被打的警員,他也有在飯局,並和富商兒子碰杯對飲,似乎已講好數,如果他不追究,上頭亦知曉,不是已解決了嗎?但這一幕卻充分反映警隊的腐敗,為了富商兒子傷人,要出席如此飯局,而且同樣根據現實情況,總有起碼三位高層列席,還有一干人等,律師,隨從,保鏢,飯局侍應員工等,會不會太多人知道呢?甄子丹離開之際,一位高層問他:知唔知自己做緊乜?甄回應:我知,你又唔唔知自己做緊乜?嘩,放在某種現實情況,香港人也問過好多次!因此這個開場,與其說反映甄子丹是個多麼正義的警察,反而令人覺得警隊的敗壞有多嚴重,多麽的令人厭惡。

警隊高層被這樣落面,當然會反撲。就在出發作一個大型拘捕行動時,故意將甄的一組人摒棄在外,不獲發防彈衣,不被告知行動地點。結果,他的一組人執番身彩,警方全軍覆滅,行動指揮官呂良偉殉職。倒是之後沒有人被追究,不是有點奇怪嗎?而警方的高層居然可以如此罔顧下屬和公眾安全,公報私仇,真的令人髮指!然後,電影便成為甄與謝兩個鬥法。謝基本上殺掉所有當日有負於他的人,包括上司和姓霍的富商(郭鋒),最後和甄單對單大戰,結局當然是⋯。但老實說,自己一直同情謝,而且他的角色實在突出。甄的文戲實在太弱,而且一味大義懍然,總是一個好警察,好丈夫好爸爸,好同事的模樣,太過平面,反而不討好。

我相當肯定高官們沒有認真看過電影,否則,絕不會容許這樣負面描述警隊的電影公映。如果你喜歡陳木勝一路以來的電影,這一部你應該不會失望。如果你一直捧港產電影場,但礙於社會運動後對某群體厭惡,這部電影反而有地方讓你渲洩一點情緒,而且,這極有可能是最後一部港式警匪片,因為事到如今,我頗肯定沒有人敢再這樣拍一部警匪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