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唱出我天地》老掉牙的陳腔濫調

註:原來已是近五年前寫的,我從未試過看完一部電影後,有如此強烈的不滿,所以先寫了下來。那時有供稿給一些網站,電影文字是非常普遍,但因為這是一篇相當負面的文字,所以沒有供給任何網站,連自己的博客也沒有放。最近找了出來,就讓它見天日吧。

《唱出我天地(Boychoir)》在2014年9月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但直至今(2015)年四月才在美國公映,而香港更到九月中才上映,絕對是一個警號。然而,看完電影出來,我是非常憤怒,甚至是怒火中燒!

 主角是十二歲的Stet(Garrett Wareing),被標籤為難攪和頑劣的學生,在幾位恩師的幫忙下,改過自新,在音樂上找到目標和出路,前途一片光明!呀!老掉牙的陳腔濫調cliché!但陳腔濫調不是一定是壞事,依然可以新瓶舊酒,攪得好好睇睇。某一程度上,大致也算不過不失,攝影、部分角色和音樂都可接受,但內裏的意識令人髮指,劇情也為編而編,都令我憤怒。

首先,Stet被標籤為憤世和有問題兒童,因此一開場便見他,對一個侮辱他母親的同學暴力對待。但他是受了挑釁在先,社會似乎對出手打人總是未審先判,對出口傷人的,永遠網開一面,從沒有考慮言語霸凌的傷害力。Stet的行為只是維護母親和受到侮辱的條件反射,他不是伺强凌弱,沒有無原無故地蝦蝦霸霸,怎可以一錘定音說Stet是問題兒童?

 然後,他回到家裏,母親宿醉未醒,他叫醒母親,提醒她準時吃藥和上班,替她放水洗澡。這個孩子乖到不得了,孝順,體貼又有責任感,如果編劇希望以此表達stet的背景-單親家庭,乏人照顧,經濟環境欠佳,所以是問題兒童的話,恐怕是適得其反,又是老掉牙的cliches了。在我眼裏,反而襯托出一個成熟懂事的大男孩。

而當然這個麻煩學生有其過人之處,一把岀塵不染的嗓音。他的音樂老師安排了全國頂尖的音樂學校合唱團來校表演,為了讓校長(正是德斯汀荷夫曼的角色)見見Stet,如果真是可造之才,可以怎樣幫他。不過頑童不知天高地厚,故意不去,錯失機會。那故事如何發展?於是Stet的母親被安排遇上車禍喪生,Stet頓成孤兒,他們找到生父,他早已在另一個城市建立自己的家庭,他的過去沒有人知道,所以不打算接走Stet,放棄他讓他被送往孤兒院,世間上真有如此的父親?

這時音樂老師竟然提出將Stet送到音樂學校,那是寄宿學校,父親不會見到兒子,這個發展已是匪夷所思,但父親帶著Stet來見音樂學院的校長,雖然Stet有天分,但頂尖學府,有規有矩,而且學期已開始,點收科?原來這個父親超有錢,拿出一張支票,不填銀碼,說是給學校的捐款,就如此這般攪妥!這是個怎麼樣的學校?

在學校自然有同學看他不順眼,Heck, 更包括部分老師,Stet也盡顯他壞孩子的本色,視校規如無物。在音樂發展上,有時他會問個蠢問題,引來恥笑,但其實他天分超高,半睡半醒也學得比同學快。到聖誕寒假,學生都回家過年,學校也關門,但Stet是孤兒,沒有家,但校長老師好像全不知情,Stet假裝離去,再躲回學校,竟然沒被發現,他便一個人在校園度過寒假,靠廚房內找到的乾量,看來這座頂尖學府是沒有防盜系統的。

下學期大家集中準備學期尾到紐約的表演,劇情也收窄在Stet和另一同學Devon互相爭取在表演中的主唱角色。而這裡的互爭已超越一般十二歲男孩的程度,簡直就是勾心鬥角,特別是Devon,他真有點心術不正,而他的造型,中間分界的髮型,一副金絲眼鏡,甚少笑容,這個造型令我想起占士邦電影中某些反派角色,在這電影中,又是否有必要?其中一次表演,原本他獨唱,但他裝病,由Stet頂替,他卻能在表演之前,將曲譜歌詞換走,要Stet在台上出醜。一個十二歲少年,會如此攻於心計嗎?大家交惡,就如其他電影的正邪交鋒。Devon找到Stet母親曾經入獄的新聞,將之複印在學院四處張貼,於是雙方大打出手,雙雙被罰。但一轉眼,刑罰暫停,因為臨近到紐約的表演,校譽攸關!

另一邊,Stet的父親因為成了學校的捐贈者,學校寄了幾張演唱會門票去,被他的妻子先看到,嚇了一跳。他竟要改送Stet去瑞士讀書,有咁遠掟佢咁遠。倒是學校不肯,要帶走我們的最強學生?於是遊說Stet不要走。然後父親一次偷偷去看表演,嘩,這個兒子原來如此天才,便和現任妻子坦白,有這個兒子,然後大家相認,快快樂樂在一起。如果這個兒子沒有過人的天分的話,當沒有這個兒子便是天經地義?這套電影是至全無道德標準可言,你敢講,我便敢做。在那些如天使的歌聲包裝下,格外令人憤怒。

《唱出我天地(Boychoir)》預告片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對白:

校長:「Your clock is ticking.」
Stet:「Your clock is ticking too, old m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