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十一月十一日是甚麼日子

(编辑过)
在正常情況下,你有你做你應該的紀念,我有我的忙碌在網上購物,不須要在乎對方的感受。但今天的荒謬的世道,我們應該多了解,甚麼是普世價值。

今年的七月七日,原本SONY準備一次新產品發佈會,但有人質疑七月七日正是盧溝橋事件,當年日本發動侵華的開始,選擇在這天做發佈會,是有意挑起歷史事件,傷害十四億人的感情。SONY最後延期舉行,但事件並沒有就此停息,後來政府有關部門因SONY這次事故,判罰它四十萬元,開了這種罰款的先例!

Poppy 小紅罌粟花 Photo: CTVNews.com

但後來有人翻出舊賬,原來SONY早有在七月七日攪活動的前科,為何以前沒有事,今年卻是觸犯禁忌,還要罰巨款,如何將之合理化?是因為大國崛起,要在這裡賺錢,便要低頭。還是戰狼外交,不惜與世界為敵?

今天是十一月十一日,在中國大陸是光棍節,根據維基百科,“流行於中國大陸地區的非官方、非傳統節日、非正式娛樂性節日,以自己仍是單身一族為傲(「光棍」的意思便是「單身」)。輾轉發展成一些網店推動為犒賞自己的網路購物節日,商家將之宣傳為「雙十一狂歡購物節」。“老實說,不少節日如今都被批評為變得商業化,事無大小都要送禮,中秋端午這些固之然,外國傳入來的聖誕節,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之類,更加是消費理由。不過,始終有個對象,向雙親表達孝意,送個禮物也不為過,但送禮給自己,幹嘛一定要這天,明天不行嗎?有分别嗎?而最令我深感困惑的,是竟然有這麼多人響應,一年一年下來,購物的金額都屢破紀錄。大家爭相上網搶購,引致網絡擠塞,大破慳囊,將錢送到商家手中,然後宣布又破了紀錄,大家還覺得做了件義事!

在香港,近年也有中資以至本地商店跟風,但仍未能與內地市場看齊。而原本在這天,香港似乎特別沒有傾向紀念甚麼。可能我在加拿大留了一段長時間,我只知道這天是Remembrance Day(國殤日),也有稱為Poppy Day(罌粟日),因為這天和這段時間前後,都見到有人戴上一朵小紅罌粟花在外衣領,是為了紀念在不同戰事中陣亡的加拿大軍人。我住在多倫多,份屬安省,這天不是法定假期,但全國有六個省或地區則有一天假期。我還是到了加拿大之後,才多點認識兩次世界大戰,雖然加拿大遠離主要戰區的歐洲和亞洲,但她是聯合國和英聯邦成員,因此亦有派軍參與。

我第一次到訪東岸的哈里法斯時,參觀了幾個博物館和歷史古蹟,其中一個英軍基地,還保留一些慣常見的英式軍房,就是和九龍公園中的一式一樣(可惜九龍公園的已改建成不倫不類),其中一座便有詳盡加軍和英軍的歷史,我在一角發現一些在香港的加國軍人紀錄,當時有些雀躍,後來才找回多些資料。在香港保衛戰中,加拿大軍和其他英聯邦國家軍隊並肩作戰,很多年輕軍人陣亡,從此葬身香港,後來回港,我也特別到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致敬。

然後我開始知道,在美國是稱為Veterans' Day(退伍軍人日),另有一些地方如法國,則稱為Armistice Day(停戰日),形式也相近,都是向曾經付出的軍人致敬,感謝他們為世界和平而作出的貢獻,甚至犧牲性命。沒有任何一件禮物可以跟他們的崇高高貴,可以比擬的。我們可以做的,其實不多,也相對卑微,配戴一朵小紅花,悼念一下,銘記世界和平得來不易。面對這些作過最大犧牲的英魂,我們自己的個人得失,著實微不足道。

商家當然全力推廣

如果你身處歐美地區,選擇以購物來犒賞自己,你絕對有自由這樣做,也絕不怕會被控訴去挑起別人的情緒,傷害人家的感情,要被罰款,或任何懲罰。不過,也值得去想想,反思一下,你有這種選擇的自由,是從何而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