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仔
公園仔

上一代博客,96%退隱。 https://ordinaryhongkie.wordpress.com/

【Medium舊文】利用Interactive Brokers兌外幣

向Medium要求了輸出文章記錄,但在上篇文章以來一直沒收到回應。現在純粹先把一篇較近其的舊文試貼於此,以文會友。原文刊於19年11月13日。

前陣子收看了一下Youtuber Coco哥等人的一些教導如何利用Interactive Brokers(IB)的教學,加上近期要兌換一些歐羅去巴黎旅行用,所以便試著開了戶口,實測一下。

我不是KOL,不打算step-by-step的做開箱式演示,亦不可能做出詳細的比較,只作一點經驗分享(即是先戴個頭盔)。

大家可能都知道,去旅行兌外幣,到找換店或者銀行直接兌並非最便宜,買入/賣出的差價通常都比較大。如果有銀行外幣戶口,在戶口先兌換所需外幣,然後再提款,差價會相對較細。

而IB的賣點,就是兌換外幣的差價相比銀行更大幅減低。以兌換一萬元等值的外幣來說,在找換店的差價(即成本)可能要兩三百元,在銀行戶口買要百多元,用IB則僅需十數元的差價。

我這次透過IB兌換了€2,600,相等於兩萬三港元左右吧,我自己實際計算過,結果成本也要百多港元,但比起用銀行戶口兌換,仍是便宜了一點。我之所以有百多元的成本,並非來自IB的差價,而是我最初並非以港元換歐羅。

原因是我早前將大部分的手頭現金都換成了美元。我實測過,將港元直接存入IB戶口,是沒有費用產生的。但將3000美元存入IB,我的本地銀行收取了8.51美元的手續費,匯款到了IB,IB那邊亦扣起了13美元作為手續費。這兩筆費用加起來,就是我這次換歐羅的最大成本了。而後來在IB將美元換成歐羅,差價微不足道,再將其中€2,600轉回我在香港的Citibank戶口,更是完全無其他收費。

總結經驗,可能我開設的是IB香港戶口的關係,下次再兌外幣,應該直接向IB存入港元去兌換,這樣應可免去手續費。

另一個值得分享的,是匯款所需的時間。由銀行存款至IB,幾乎是即日已收到,而我亦即時將美元資金兌換成歐羅,但原來這筆新資金要留在IB至少三日,才可以提取,到可以匯出至我的Citibank戶口時,已是第五日。最誇張的是,第五日之後我把€2,600匯出後,我足足等到第十一日才在Citibank戶口見到這筆款項,期間真的很擔心匯款一去不返。我曾為此跟IB的客戶服務人員live chat,得到的答案是需要一至四個工作天,結果我便等足了四個工作天,整個換歐羅的過程用了前後十一日,在第十二日終於在銀行提出了歐羅現鈔。

再總結一下,用IB兌外幣去旅行用的確是可以大幅減省成本的,但對比在銀行戶口兌換,這一分鐘在網上或手機買了所需貨幣,下一分鐘已可在銀行櫃位或外幣提款機提款,省時又省力,那一兩個%的手續費也不是白賺你的。這一方面,網上的KOL似乎沒有好好的講清楚。

最後有一點跟IB無關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最後是從自己的外幣戶口提出現金的話,要注意不同銀行會有不同的限制,不是你戶口有一百萬美元也可馬上提出來。有些銀行有每日限額,有些分行不一定有足夠現鈔,有些要預約,有些要收手續(如Citibank在櫃位便要收20元)。善用有些銀行的外幣提款機,亦有幫助。

同一道理,找換店收費最貴,但限制最小,所以這些錢也沒有白賺你的。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