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尔东
都尔东

伪装的杂文|为什么人类无权处死自己?

为什么人类无权处死自己?

这是我很长一段时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思考这个问题并不是我试图杀死自己,我从没有过这个念头。可我是一个不愿意受控的人,在我看来生命是我的,生杀大权必然在我自己手里,从逻辑上来讲这是成立的。

五年前我读到一篇文章,讲的是格陵兰岛因纽特人的自杀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在文中我了解到,原来在因纽特人的文化中“自杀”并不是一件无比可怕的事儿,起码你不会因此而进入地狱经受折磨。他们相信人是会转世轮回的,自杀的人和正常死亡的人一样会再次转世回来,因而在日子艰难时有些人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

当时,这篇文章里的内容让我大为震惊。因为从小总是听到自杀之人的灵魂将经受如何如何的痛苦,不管是从基督教还是佛教的文化,都可看到自杀与地狱相关联。而在中国的民间信仰文化中又常能看到人自杀后停留在原地,久久无法离开,备受自杀之苦。

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恐吓,我最不喜欢被恐吓。因此,在看到因纽特人文化中的这种差异后,便觉得这都是文化差异和父权制度下宗教的恐吓罢了。当然,至今我也常有些困惑。因此,对这一主题常常有意无意地进行研究。

我抱着“这就是恐吓”的观点很久,直到去年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是一位女性通灵者写的书,她在书中涉及了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灵魂是什么、鬼是什么、什么是灵媒、什么是人生功课、什么是地狱什么是魔等等。其中有一段内容是关于自杀的。她写道:人死后会在人间存在约莫72个小时左右,接着他们就会进入到白光后而进化成为灵魂。也就是说,人死后几乎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人间。但是对于自杀而死亡的人来说,他们与一般自然死亡的人则有一些不同。大意是说,自杀后你将被困在导致你选择自我了断的那些场景中,你会如同在一个透明罩子里,通灵者都无法帮助到你。你只能独自一个人一遍遍的经历那些事儿,直到你决定不再自杀。对一些人而言可能这个过程会持续几天,这算是好的,有些人如果无法总是一遍遍的决定自杀,那这个过程会持续很久很久。这个过程结束后,你才能进入白光中,重新投胎。投胎成人后,你将再经历一遍类似的会导致你自杀的事儿,你的灵魂就是如此要求你必须完成功课,不能试图不做功课自我抹杀。这个功课可能是你的母父不爱你,你要学会爱自己,还有种种苦难,你的灵魂试图用苦难来使你学到一些什么。如果你不学,想逃课,那你下辈子还是得留级重修。

我读完这些内容后,其实内心还蛮震撼和愿意选择相信的。因为她说的是那么的充满爱,并且没有任何恐吓。因为我现在也31岁了,在过去二十岁的十年里或多或少也经历了些痛苦,这些痛苦确实是我的功课,每完成一个,我就能收获很大的成长,以及随之而来的人生的礼物。因此我很愿意接受她的说法,对于佛教和其它父权宗教中的恐吓我是非常厌恶的。我宁愿这一切是我的灵魂自己选择的人生,这一切是她试图成长的方式。

后来,我去做田野调查,我研究的是图瓦女性萨满。那么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去结识一些女性萨满,在这个过程中萨满霍娃勒格玛成为了我主要的田野调查对象。不知道为何对于自杀后会如何这件事儿我很好奇,因此田野调查过程中也没有忘记要问问萨满。她是一位具有灵视灵听的萨满,她和我上面提到的女性通灵者一样从小便能看到听到我们一般人无法看到听到的存在物和神灵。田野调查那会儿我相对现在而言要尖锐很多,更是不愿意听到恐吓人的地狱。所以当她在我的询问下表达出人自杀后会受到惩罚时,我便很是抗拒不愿听下去。只觉得“害,又是佛教老一套吓人的话语。”

人总是要成长的,我逐渐的变地包容和开放了很多,于此同时始终对于自杀这件事儿感兴趣。当然不是我想自杀,而是从人类学家的角度感到好奇,想知道各种文化中对此的看法,所以不管是否是令我抗拒的“地狱惩罚说”,我都愿意洗耳恭听。

前几天为了写这篇文章也为了在播客中对此进行讨论和分享,我便打通了萨满的电话询问此事。她这回认真的和我讲了一遍人自杀后要面临的事情,下层冥界有9个火坑,自杀之人将在每一个火中被灼烧100年,有时更久。这之后才能投胎成为下层世界中最低等级的存在物在下层世界或者人间游荡,那是很可怜的一件事。之后再不断地向上投胎,直到投胎成动物,得过很久很久才能成为人。因为投胎成人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儿,所以必须珍惜作为人的这一生。如果家人可以为自杀者找很好的白萨满来做死后7天和49天的仪式,那么自杀者在火中受煎熬的时间可以缩短一些。

我问,这些为何与佛教中的内容相似,她说,人类最早的信仰便是萨满教,其它宗教都树立于这之上,因而如此。

在田野调查时,萨满霍娃勒格玛降神,那是我第一次看萨满降神。降神是在萨满的学生家进行的,她的几个学生都在场,他们都是具有基督信仰的俄罗斯人。此处确实可展开讲,必然是十分有趣的,有机会我会写一写的。那天我们围坐在长长的餐桌旁,已经降神的萨满坐在我对面,她的学生们坐在两边。过去看蒙古萨满降神的视频,总是那么隆重肃穆,这次亲眼看萨满霍娃勒格玛的降神便觉得好似不那么隆重肃穆。总之,之后我便和神灵聊起了天,今天这篇文章里我提起此事是想分享这位山神说的关于人类的话。他说,降生为人是很难的事情,在轮回之中只有人类可以通过修行来对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改变,可以通过修行对过去做的错事儿造的业赎罪,可以保证此生此世不再造业,以此来让未来或者下一世朝好的方向发展。而神灵做不到此事,别的动物和鬼怪自然更是做不到了。

这话让我印象深刻,以此为一个“人类不可自我杀害”的回答我们来看自杀。既然诞生为人是如此艰难的事儿,并且作为人有很多机会能够改错能够积德,提高灵魂的成长。那么这么珍贵的人生被你亲手毁掉,按照以上的逻辑来说确实得受到惩罚。

在我直播聊自杀这件事儿时,有一位姐妹引用博主大狮仔的话,也许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轮回,有时我们在地狱中,有时又处在天堂之中。

由此我又开始了发散性的思考,有时一个人境遇对她而言是地狱,她无法自拔的陷入这痛苦的沼泽之中,无论如何都无法挣脱,甚至自己完全的放弃了挣扎,任由泥土没了脖子。但是同样的境遇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可能不再是地狱,而是一种正在解决的难题,正在跨越的困难,她心中并不觉得痛苦,只觉得自己又能因此学到些什么。

地狱常常是自造的,人间你自造的地狱无法逃离时便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那么也许真如通灵者和萨满所说,如果你那么做你的灵魂将备受折磨。

播客《海马星球》里有一期节目,嘉宾是一位青少年时期过地十分艰难的女性,她在有所成就的当下和听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因为时间过去太久了,对故事的细节我已经有些遗忘了。在她无助的青春期,因为原生家庭的种种对她的伤害,让她感受到世间无人爱她,有一天她决定自杀,但是不知为何她打了个电话给朋友,朋友也是个处于青春期的小女孩,那个女孩给她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激励了她,让她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长大后她再回忆起这事儿,总觉得是冥冥中一种力量拯救了她,因为那样成熟的话语不可能出自一个小女孩之口。(我忘记说的是什么话了)

听到这个故事时,我想也许是她灵魂的自救,毕竟你的灵魂不愿你放弃这个功课,跑去经受漫长的孤独的折磨。后来,她自然是变成了一个很爱自己的也被很多人爱着的成功的女性。

不管如何,当我们还活着便有了很多可以自救和改变的机会。活到现在的我总是有过一些痛苦的夜晚的,但是书籍给予了我帮助,甚至我发觉痛苦总是给予我动力去探索世界的真相,慢慢的我变成了一个遇到痛苦的事情时也能轻轻的度过的人。

不要逃避,直面问题,痛苦背后尽是礼物。

当然,不要傻傻的将自己困于痛苦之中,远离让你痛苦之人之事之物是非常重要的。我曾读到一位女性修行者的小文章,她说她的丈夫如何的冷漠自私懒惰,但是她觉得丈夫就是上天赠送给她的礼物,用丈夫给她带来的痛苦来锻炼她,所以她要在丈夫这边学习宽容包容。

我读到此处时,瞳孔大地震,地铁老人表情,我实在无力吐槽。她的灵魂要学习的功课应该是拥有离开的勇气,自爱自重尊重自己的勇气,独立的勇气。只有这么做了,她才能看到广阔的世界,拥有时间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日子,更好地了解自己。

万事先保护自己,保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有成长啊!

最后,对于为何人类不能处死自己这一问题我还在探索,现存的答案,以及现在我的状态或者说人生阶段并不能让我完全的去接受这些答案。也许明年我会忽然的又写一篇关于此问题的文章。


我的播客:神圣的孩子 (可在app 小宇宙 中收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