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承
健承

讓我們一同運用各種創意想法,來改變這個世界。雖然我的想法可能並非百分之百正確,也未必都可行,但我可以把它們分享給大家,也許這樣能激發更多人想出更好的方法來實現這些想法。

共享交收

你有沒有發覺, 現在很多人都會利用網上的拍賣平台來將一些二手貨品或全新的商品售賣給有需要的人? 可是,你有沒有嘗試過因為交收的地點不方便而放棄售賣或購買那件商品? 例如: 你在拍賣平台上看到一件商品,很想購買,但售賣這件商品的賣家是住在B地,而你卻住在A地,由A地往B地需要兩小時的車程時間,你又會不會因為太喜歡這件商品,而專程由A地乘車到B呢? 


你有沒有想過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你可能會說:「其實可以用速遞交收,既快捷又方便。」但除了這個辦法,其實還有沒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呢? 


現在,我想提出一個想法,這個想法是由我朋友構想出來的,這個想法當中可能會牽涉到很多問題, 但我仍然相信這個想法或許會為將來帶來一個新的趨勢、新的潮流。


共享交收


再用我之前提及到的例子,A地和B地相距確實是十分遙遠, 但如果現在多了一個中間人,這個人其實只是一個普通的市民,只不過他因為工作需要,所以經常需要來往A地和B地。 概念上,其實這個中間人士可以幫助買家和賣家完成這次交收,這個人其實並無損失,因為他只是順路需要從A地去到B地。 利用順路的人幫助買家和賣家完成交易, 正是共享交收的核心概念。


我先不提及安全、私隱等問題。因為我相信這些問題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有方法可以解決得到。


我比較想討論的是,如果要將這個概念、構想實現出來,應該要如何去做? 又應該要如何去改善? 


以下是一些我自己個人的想法,我不是一個IT人, 我的想法可能存在很多問題,但我相信對這個idea有興趣的人或是厲害的IT人, 他們一定能夠將我的想法改善,甚至有更好的想法。 


首先,可以在不同車站的位置設置一些智能櫃,如有賣家想將自己的貨品交給買家,他可以將這件貨品放入就近車站的智能櫃。基於安全問題, 貨品的金額可能不能大於一千元港幣,而且貨品只能用透明包裝紙包裝。買家用自己的密碼鎖匙上鎖後,就需要由指定中間人的密碼鎖匙解鎖, 當中間人取得貨品後,便由A地乘車到B地,來到B地後,他便可以將貨品放入當地車站內的智能櫃,然後用自己的密碼鎖上鎖 。上鎖後, 智能櫃便需由買家的密碼鎖去解鎖,解鎖後便能夠取得貨品。


由於中間人幫助了買家和賣家送貨這個部分,所以他能夠獲取少許利潤。 至於如何做到安全性高的密碼鎖、如何收取貨品的費用或送貨的利潤等,這些部分我相信流動裝置程式或新的科技可以有所幫助。

我把這個想法分享給大家, 是希望這個想法有機會可以實現出來,希望對社會有所幫助。如果這個想法對你有所幫助或啟發,歡迎留言告訴我。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希望能夠參與將這個想法,甚至將我其他想法實現出來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