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承
健承

讓我們一同運用各種創意想法,來改變這個世界。雖然我的想法可能並非百分之百正確,也未必都可行,但我可以把它們分享給大家,也許這樣能激發更多人想出更好的方法來實現這些想法。

百搭的盲人路面輔助器

數年前,我曾經在街上看見一個盲人,他剛從下層地鐵站走上來, 突然他向左轉,然後撞牆了,幸得途人及時把他拉著,否則可能會跌倒了。於是我在想,普通的盲人手扙,只能夠確認前方的路面情況,很難確認左方或右方的路面情況,就像我看到的情況一樣,如果盲人不清楚身邊兩旁的情況, 會潛在發生意外的風險。我看到了有不少最新型的盲人手扙,他的功能可以偵測到前方的障礙物,可是大部分都忽略了左右兩旁的情況。而且,若最新型的盲人手扙壞了, 便要把整支盲人手扙換掉或拿去修理, 修理期間又需要另外一支盲人手扙去輔助,雖然這種情況未必經常發生,但一旦發生也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情。


所以,將來能否有一個百搭的盲人路面輔助器,這個輔助器能夠安裝在任何類型的盲人手扙上,只要購買時請求職員幫助盲人安裝在他的手扙上便可,不需要盲人在有關安裝的問題上粗心, 更換輔助器或修理輔助器時,只需要將它拆卸下來便可,不需要更換整支盲人手扙。

這個百搭盲人路面輔助器,除了可以偵測前方的路面情況,亦可以偵測左方或右方的路面情況。 但要如何告知盲人三個方向的路面情況呢? 這個比較麻煩,首先我認為很難用同一種方式去告知盲人三個方向的情況,例如: 如果用語音功能,若先告知盲人前方的路面情況,然後再告知左右兩邊的情況,這樣就不能夠做到即時了解路面情況的效果; 若同一時間,有三把聲音告知盲人三個方向的情況,就會變得很混亂。


要做到盲人能夠即時了解三個方向的路面情況,我有少少意見,這個意見未必是很好的方法,但希望有參考價值。

首先這個百搭盲人路面輔助器,可以利用藍牙連接電話,只要安裝指定的app,就能將輔助器連接上電話。 利用電話的震動功能,讓盲人能夠感受左右兩方1.5米範圍內的路面情況。 例如: 如果左方1.5米範圍內持續兩秒或以上出現障礙物,電話就會震動,告知盲人要小心左邊。震動也有強弱之分,若障礙物與盲人的距離較近,震動就會較強,相反,若距離較遠的話,震動也會較弱。另一方面,左右兩方的振動方式是不同的,例如: 持續的震動方式與心跳般的跳動方式是不同的,這樣能夠讓盲人清楚分辨出左方和右方的情況。


至於前方的路面情況,就可以用語音通知盲人。 只要盲人戴上耳機, 就能了解前方的路面情況。 例如: 前方有障礙物進入了指定的範圍內,人工智能便會告知盲人前方多少米有障礙物,讓盲人有警戒心。


不論是語音或是震動功能是能夠隨時開關的,讓盲人能夠配合不同環境使用不同功能,例如: 乘搭地鐵時,就可能需要關掉這些功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