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耀尊
DK耀尊

AGI人工智慧科學家 &產品暨策略發展顧問|10年技術創業+10年業務、產品與管理經驗|分享關於策略思維、企業管理、商業開發、組織領導的知識與技巧,還有一些有點腹黑又真實的人性+人生經驗談。

【策略思維架構】沒有架構的思維,無法形成有效行動的策略

行動是策略的核心,沒有行動的策略只是張擺著好看的白紙。

沒有意外的,每一次當我談到「策略」兩個字的時候,坐在會議室裡的所有人,都會開始神情呆滯、眼神恍惚,就只差一點沒留著口水聽我說下去了。

這可不是一場「喪屍會議」,而是一場攸關公司明年生死存亡的策略會議,然而,我站在台上放眼望去,皆是一片死寂…

我深切地希望,你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場景;至少,不要像當時的我一樣,被這個場景給震驚住;雖然,現在回想當時的人物與情節,已經是模糊到只剩依稀的印象了。

如果,按照一般的心靈雞湯文章套路,這時候我應該跟你說,後來我們透過了什麼方法,激勵了士氣,扭轉了乾坤,讓所有人振作起來挽救了公司。

但很可惜的是,事情並沒有這麼的簡單和順利,在那次會議過後沒多久,這間公司就這麼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之中,再也沒有人提起過了。

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策略會議,因為我就是台上的那個主角。


時間從遙遠的過去拉回到現在

回想起來,當時,年輕的我們做錯了什麼事情?又做對了什麼事情?其實,講再多都是馬後砲,一點用都沒有,即使想從失敗中汲取經驗,都已經是時過境遷的空談了。

因為,當時的我,認為整個公司的運作,就是一個專案疊上一個專案,只要把專案內每個階段的事情,都條條順順做得妥妥當當就行了。

也因為視野都只專注在專案的層級上,使得我沒能看清公司和環境的變化,並建立起能夠撐過這些變化的「思維架構」。

沒了這樣的「思維架構」,我只能在忙碌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夾殺之下,被淹沒在一波接著一波的茫茫專案大海之中了。

這裡講的「思維架構」究竟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一張思考地圖,可以幫助自己在忙碌又充滿變化的生活中,見樹又見林,完整地掌握每一個應該與不應該,還有完全意料之外的事。

過去的我就是缺少了這張地圖,才讓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見樹不見林,導致產品與資源佈局的錯誤,進而造成整個公司的失敗。


策略思維架構

因此,自從發現需要一套可靠的思維架構之後,我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四處尋找並建構一套方便、清晰、容易明瞭並實務可行的「策略思維架構」。

這裏,我在思維架構上多加了「策略」兩個字。

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商業運作上,光有思維和架構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可行的策略」,才能在紅海、藍海甚至是紫海的夾殺當中,卓越且勝出。

因此,擁有「策略」的「思維架構」才是真正能帶給我們實質效益的地圖。


三種分析層次

在往下談「策略思維架構」之前,得要先釐清三個經常被搞混的名詞,那就是「商業分析、產業分析和策略分析」這三種分析的層次。

因為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來詳細說明這三種分析層次,所以在這裡,我只會簡單說明他們各自的核心以及彼此間的關聯。

一、商業分析:以專案為基礎,專注於公司各種大小專案中的每個行動上,監看著這些行動是否符合並增加企業或產品的價值;因此,商業分析的關鍵字是「價值」。

二、產業分析:以產業為基礎,專注於預測同一產業或不同產業間的生態關係,以及未來趨勢和變化上;因此,產業分析的關鍵字是「趨勢」。

三、策略分析:以行動為基礎,專注於各種朝著目標前進的行動方案的規劃、推廣、管理、執行、驗證以及再規劃;因此,策略分析的關鍵字是「行動」。

如果,這三種層次畫成一個同心圓的話,可以把商業分析想像成中心的圓,產業分析則是最外面的圓,而策略分析就是在這兩個圓之間的區塊。

這兩個圓以及中間的區塊,構成了我們的思維架構基礎,而這個思維架構基礎,可以從兩個不同的方向來思考並使用。

一、由外而內:以提升市場成長力為優先。

第一個方向是由外而內,也就是說,當我們想朝著「擴展市場與顧客群」的方向前進時,可以先用產業分析瞭解大環境的未來趨勢之後,透過商業分析了解現況並鎖定價值目標,再用策略分析得出各種行動方案來達成目標。

二、由內而外:以強化企業生產力為優先。

第二個方向就是由內而外,也就是當我們想「強化公司體質,深掘企業護城河」的時候,就可以先用商業分析技術,了解企業的現況以及企業目前的能力,然後再透過產業分析釐清大環境或生態圈的各種變化趨勢之後,以策略分析來規劃適合的行動方案,以強化企業體質為思考方向,來應付市場的各種競爭與狀況。


沒有更簡單,只有更複雜的競爭變化

簡單來說,兩種思維模式是彼此互補且相輔相成。

根據不同的時機,選擇不同的思考方式,應用不同的分析工具找出前進方向之後,再逐一地透過策略分析擬定注意力、行動力以及各種資源的分配。

這就是「策略思維架構」的基本框架。

這個框架可以幫助我們在越來越複雜,且不斷動態變化的競爭環境中,找到一條指引我們生存,並逐漸卓越成長的道路。

但不管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在現代的「複雜動態競爭」環境中,並不能只從兩個方向中,只選擇其中一種來思考。

在真實的環境下,一定是兩種方向都需要同時存在。

你必須在注重成長力的同時,也要注意生產力。

這兩個方向也要在各種微觀的管理上,不斷機動地變換方向,而這種變化與轉換,就是現代經營者、領導人與管理者最大的挑戰。

因此,為了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無論你身為哪一個階層的領導者,你都必須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框架。

而最基本的框架,我已經給你了,接下來,就看你自己想用什麼樣的技術、工具與知識,順著三層次的架構,逐一建構起屬於你的「策略思維架構」了。


找到屬於你的天空

以上,今天這篇「策略思維架構」就講到這裡,再寫下去,應該就可以出一本厚厚的教科書了(有人要看嗎?XD)…為了拯救你的眼睛和腦袋,今天就先停在這裡。

如果有任何的想法或疑問,歡迎留言給我,我很樂意和所有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討論。

「策略思維架構」是屬於你自己的,而且每個人因為職務與產業的不同,因此,放在架構裡的知識和工具也都有點不太一樣。

因此,你一定要自己去尋找、去思考、去建立起屬於你自己的一套架構,這樣才能真正地幫助到你自己。

無論你是管理者還是基層人員,擁有一套自己的「策略思維架構」對你的企業、你的人生和你的將來,保證有絕對的幫助。

好了,再次以上,真的先寫到這裡了…再寫下去,我會覺得自己好囉唆、好雞婆,而且快停不下來了,就醬,祝你找到那張屬於你的地圖,以及讓你得以自在翱翔的天空。

Peace & Love, and F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