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耀尊
DK耀尊

AGI人工智慧科學家 &產品暨策略發展顧問|10年技術創業+10年業務、產品與管理經驗|分享關於策略思維、企業管理、商業開發、組織領導的知識與技巧,還有一些有點腹黑又真實的人性+人生經驗談。

【商業分析的價值】往對的方向前進,才能創造出具有影響力的價值。

「分析」不是要你拿著一堆數學、扛著一堆教科書才能做的事。

謝謝你點進這篇文章,嗯,你沒看錯,這篇文章其實更像是「葉佩雯」會寫的內容。

但是,如果你看過我其他的文章,就會知道我跟葉小姐很不熟,所以也不用太擔心我會長篇大論地說什麼大道理,畢竟,道理再大,也沒有天大地大。

廢話不多說,我想告訴大家的,就是在 2020/01/21(二) 21:00~22:00 ,我和長宏專案管理顧問合作的這場線上座談會,對,免費的,不用擔心會有人伸手跟你要什麼費用,如果有,請用力給他巴下去,然後再到「長宏專案−線上座談會(已結束)」報名。

更新:文章最下方有座談會的錄影連結,如果覺得中間的文章很累贅又廢話,請直接拉到最下方觀看。:)


本來,在「【個人價值認知】你的價值不是由你自己認定,而是由環境決定。」這篇文章中,我是想從個人價值的角度切入,跟大家聊聊如何透過商業分析的技術來增加「獨特價值」。

但寫著寫著,越來越覺得其實並沒有這個必要。

畢竟,說實話,不是每種職務、工作或職涯都需要用到商業分析的技術,因此就更沒有必要搞得好像人人都需要它一樣,如果寫到把商業分析和每個人的人生扯在一起,那我就真的太~~~扯了。

所以,為了節省你的時間,並且滿足你的好奇心。

如果你是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商業分析師、產品企劃、業務經理、創業家或是對這幾個方向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看下去。

所謂的商業分析 (Business Analysis,以下簡稱 BA),講白了,就是透過一套相互關聯、且具邏輯性的系列方法,讓你的決策與行動持續地增加企業或產品的價值,所以,只要你的工作是「讓企業或產品持續地增加價值」,那你就必須要認識商業分析這門技術。


為了要「持續地增加價值」,因此在 BA 的工作中,經常需要根據情境和階段性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工具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協調、溝通與合作。

這聽起來很像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在做的事嗎?

對,在許多公司中,經常把 PM 和 BA 的角色混合在一起看待,但就像是將味增湯和菜頭湯混在一起一樣,不是不能吃或不好吃,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還有總是一股覺得吃得很空虛、分析得很空泛的…空虛感。

拜託,你不是空虛公子,所以真的沒必要把自己搞到這麼地空虛。

所以,我想一定是有某位神人或先知,為了不要讓 PM 面對商業分析的時候,空虛到連專案都進行不下去,所以,他手杖一揮,就將 PM 和 BA 兩片大海給分開了。

於是,世界上眾多的 PM 和 BA 就能彼此手牽手,順利地通過充滿著各種恐怖怪獸和毒物的專案大海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上面這段故事,你應該在某一本世界級暢銷書裡看過類似的描述,這個故事流傳了幾千年,現在終於流傳到屬於 PM 和 BA 的世界裡了。

但是,你要知道,那個手杖只分開了那位先知面前的大海。

而身為 PM 或 BA 的你,天天眼睛一張開,要面對的還是專屬於你,而且仍然充滿著兇惡怪物的專案之海,難道你想就這樣被那些怪物給吞噬嗎?難道,你就不想要有那個神奇的手杖嗎?

是的,反正我一開頭就說這篇文章很像葉小姐寫的了,所以我也不會避諱地告訴你:

「親愛的 PM、BA,還有充滿著智慧的先知們,那個就是你所需要的,那把名叫商業分析的手杖,它就插在前面山丘的那顆大石頭上,等著你拔起它,分開眼前的那片大海,用它帶領著跟隨你的專案團隊,前往神明許給你的那片土地上吧。」

嗯?這樣講,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如果聽不懂,那…應該多看幾本世界級暢銷書和小說吧。

要知道,懂得越多各種新奇古怪的知識,對你領導團隊渡過專案之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畢竟,在海上你們也只有彼此,如果身為一個 PM(或BA),只知道一兩個故事的話,講久了會很無聊,團隊聽久了也會覺得你很無趣,然後就不想理你了。


所以,廢話和故事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告訴你,商業分析這門技術不是拿來供在那邊、拜給別人看的。

雖然 PMI-PBA 這個證照真的不好考,但這門技術在實務上,就是透過一系列的方法,幫助你不斷地在專案進行過程當中,讓你像個指南針一樣,在跨越專案大海的時候,仍然保持樂觀、維持正確的方向,持續地與舵手和船長(PM)合作,直到看見地平線上的那道光和那塊陸地為止。


過去,不論是我在自行創業、領導產品團隊、作為 PM 參與專案、帶領業務部門的過程中,商業分析的技術都在不同時機與階段,扮演著不同切入方向的角色。

創業的時候,我必須破風前進,因此倚靠著不斷地監看與確認企業內外的所有狀態,持續地校準企業的目標與方向。

領導產品團隊的時候,我必須為客戶創造具有價值的產品,因此必須隨時與不同部門的團隊成員協調、溝通,穩穩地讓產品持續提供客戶所要的價值。

作為 PM 的時候,為了讓專案如期順利完成,因此我必須瞭解「如期」和「完成」的定義,並藉由資源的調整與彈性的規劃,讓整個專案團隊能在不受外界的干擾下,順利地達成目標。

帶領業務部門的時候,我必須找到客戶的突破點,帶領團隊找到業績成長的關鍵點,因此,我必須結合公司與客戶的共同價值與目標,透過各種模型、文件與需求訪談技術,體會並深入了解客戶面對的痛,並找出能夠達成公司目標並增加價值的解決方案。

這些就是商業分析所能做到,而且持續做到的事。

它就是那把分開專案大海的手杖,
讓你帶領著團隊,前往神許之地的手杖。

你覺得我說得太扯了嗎?還是我的故事不夠真實?想多了解一下?還是單純的想來吐嘈吐嘈?

歡迎你在 2020/01/21(二) 21:00~22:00 ,在網路上和我一起聊一聊你的煩惱與困惑(還有吐嘈!XD)。

(已結束)報名網站:「長宏專案−線上座談會」,我們熱烈地歡迎你的到來。:D


由於座談會已經結束了,不過長宏很貼心地將全程錄影下來,

影片網址是 https://youtu.be/edEBkJPPluo

既然長宏都這麼貼心錄影給大家了,那麼幫長宏宣傳一下 PMI-PBA 應該還算是互相幫忙吧?

雖然今天這篇真的滿像業配文,但我真的不姓葉,也不是女的啊。XDDD

話不囉唆,以下就是長宏的 PMI-PBA證照培訓的宣傳介紹~


數據時代來臨,可不僅僅代表一個龐大的數據資料庫,它代表的是無限的機會與商機。根據市場預測,到2020年,全球大數據和商業分析的收入將從2016年的1,301億美元增長到2,030億美元(來源:IDC)。

而這其中,關鍵的「商業分析」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一位「商業分析師」的薪酬可以達到年薪美金74,000(台幣約220萬)?

想成為有牌的商業分析師,了解更多長宏PMI-PBA 培訓: https://www.pm-abc.com.tw/Training/PBA


對商業分析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