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

Instagram: dreanglet - 大多數人需要先看見才相信,只有少數人先相信才會看見 一些生活相關紀錄;正在成為專職交易者的路上,不時分享。

離職後的思考

所謂的工作,說穿了就是讓社會可以順利運行的一個螺絲;人們一邊嚷嚷「啊,真不想工作」可是卻又無法真的不做到這件事。

這篇其實是二月底寫的,當初是發在Medium;今天發現了Matters的平台,也一併發。這篇紀錄寫完後,到目前也過了三個月,中間也發生了不少事,很有趣。

之後也會慢慢做紀錄,讓自己記得這些思考的時光。


這種時候,我總是非常感謝身邊有許多陪伴著我的朋友們。不管是單純陪著、叫我不要焦慮、告訴我機會;全部,都很感謝。

/

很好笑,離職給我的感受,竟然像是要提分手一樣(雖然我也沒有這個經驗,但在此就暫時當作有過吧)就像是要毅然決然跟一個人說再見一樣,那樣的感受,從來沒有過。先前的工作,不是接案性質,不然就是打工而已;時間跟目標明確,做到某個時候,就會迎來結尾。但在這邊一年半的工作,跟之前完全不同:

第一次進到公司體制工作

第一次真的接觸到廣告文案行銷

第一次被說月薪不到五萬是乞丐

第一次要去中部出差

第一次成功成交學員

第一次全面線上工作

第一次跑一個項目直到講師壞掉跑去當東方明珠

第一次在反覆的思考下確認要離開

/

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呢,好的壞的都是。

/

朋友說他發現我有個很有趣的行動方式。

只要我想到要做什麼,就會馬上開始做各種評估;評估完成若確認可以去做,就會往前衝,也不管是否成不成。

反正就做吧,時間不多,哪裡還讓我等呢。

/

但等待,也是我一直在練習的事。這概念是很矛盾的,我一邊執行活在當下、及時行樂;一邊又不斷被上帝提醒要學會等待。

像催了油門,結果前面突然出現一個阿伯,幹咧只好急煞。

/

所謂的工作,說穿了就是讓社會可以順利運行的一個螺絲;人們一邊嚷嚷「啊,真不想工作」可是卻又無法真的不做到這件事。

於是大家勤於記錄自己的專案、能力,並且展示出來,讓公司企業或任何人,可以像挑選商品那樣,決定要不要選用你。

進到社會體制,努力做好螺絲釘,幫老闆賺錢,並再次在某個疲憊的下班夜晚嚷嚷「啊,真不想工作啊」然後隔日再被相同的鬧鐘叫醒,出門上班。

如此日復一日。

/

好奇怪,生活真的應該是這樣嗎?

大概幾個月前吧,當我看到人們展示自己去爬山的照片時,會覺得羨慕,覺得這個人好會過生活,身心都有顧全到,好厲害。

「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當時我是這樣想的;一個平日努力工作,假日還會出門爬山或旅遊休閒自己的人。

後來我發現,怎麼好多人都在做同樣的事。

交友軟體跟社交軟體打開,10個人中有7個都放自己去登山的照片,剩下3個大概是去海邊的辣照,而且都有跟食物的合照。

噢,我自己的照片也是,放跟啤酒的合照;也是莫名其妙。

/

我漸漸開始注意到,自己好像從來就不是一個容易被滿足的人,好困擾。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什麼事,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跟滿足。

這樣算是典型文明人焦慮嗎?我也不知道。

那些爬山出遊的人們,基本上就是我的舒適圈生活中的人了,家庭環境、學經歷成長背景,不會相差太遠。大部分的人都照著社會的規則走,找工作、存錢、買車、買房、結婚、退休。

然後呢,退休後就能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了嗎?可是想做的事又是什麼?

/

或許自己其實不太適合這樣的生存方式,但就目前來說,似乎也沒有新的把戲了。

我也會覺得做某些事挺有趣、挺好玩的,但別說十年了,我一想到若要在接下來一兩年,都做相關的事情,就覺得無聊得可怕。

/

現在還有閒情逸致可以思考這種社會跟螺絲釘的問題,已經充分顯示我可能就是個吃飽太閒的無病呻吟仔,或是因為還沒被社會充分洗禮成長,才會有這些有的沒的想法。

忙著生存的人,應該不會有時間跟心思去想這些事;但我也深深敬佩這些人,已經(被)選擇好自己的人生的樣子。

畢竟現在的我,別說是無頭蒼蠅了;我大概也只是那種,就躺在捕蠅板旁邊,但因為懶得飛,所以還很幸運沒有被黏到板子上的軟爛蒼蠅。

/

去年底我對於生活有個新的體悟「沒辦法被解決的問題,就先放著吧」而我也真的照做了。

不過我發現就算是放著,竟然還是有差別;可能像是到底放了幾成,是不是真的有放著等等。

嘴裡說要放著,但腦子無法同步;煞車跟油門同時踩著,車子一定很快就壞的。

最後就算真的什麼事都沒去做了,但心裡卻一直反覆想著,這樣應該也不是真的放著吧。

/

或許不知道自己想要幹嘛,也是一種知道吧;就像不去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一樣,用機掰的文字繞口令安慰一下自己。

/

提了離職後,心裡反而得到很多平靜,可以開始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有可能我現在打得洋洋灑灑,幾個月後還是認命地回去工作賺錢;也有可能在接下來的日子中,幸運的找到不一樣的機會。

但我依舊感謝陪伴在我身邊的朋友們,這是真心的;謝謝上帝讓我的生命中有這些人存在,讓這樣的我,竟然也能有勇氣去面對之後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