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
河馬

有拍會回, 目前希望可以持續發文~隔太久上線也會回拍

公司競賽活動-PAGAMO

(编辑过)
打GAME學

前陣子我們公司為了提升員工的英語能力,舉辦了為期一個半月的學(電)英(競)語比賽,用的就是PAGAMO這個APP。

這個app由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帶領的創新團隊,以全球首創的線上遊戲學習系統,得到了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冠軍。

遊戲介紹簡單來說: 四個人一組,一開局會先選擇自己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進到遊戲後有一片大海及每個人預設七塊地,在大海中要開始打造自己的土地,建立自己的王國,不管是把海洋(無主之地)變成自己的地,或是攻擊別人的地,在競賽結束的那瞬間,土地數量排名前五名就可以得到對應的獎金~

那要如何獲得土地呢,就是每一塊海、每一塊地,都有自己的血量,必須要攻擊並且將海、地的血量打到0,那塊地就歸你了,而攻擊方式就是[回答題目],假設一塊海的血量是75,答題正確攻擊力50的話,就必須答對兩題,將海的血量變為0,這塊地就是你的了。每個人每天都有一定的能量,答對一題扣6能量,答錯一題扣16能量,所以要小心不可為了攻擊隨便答題,能量沒了就不能攻擊別人,只能被人攻擊。

另外若不想被敵人太過容易被奪取地的話,可以訓練自己的土地,增加土地血量,以及使用各種不同的道具來攻防,這邊我就不贅述了。

同時,公司也在後台設定,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至晚上六點,無法進行攻擊、訓練等動作。

一開局每個人都有七塊地,海洋中可依稀看見六角形,一個六角形就是一塊海

攻防進度:

  1. 戰爭開始 FIRE:
    不誇張,原本想採取保守作戰、增加自己土地防禦力的我,在遊戲開始第三天就被攻擊,第四天周圍可以打的海都沒了,第七天就已經跟上面的國家每天攻防你追我跑。
  2. 戰爭只會消耗彼此能量:
    接下來的幾天,敵人攻擊我四個土地,我就攻擊回對方五個土地,除了答題外,開始進而擬定攻擊戰略,利用道具放火燒、降低對方土地血量、訓練自己土地、築城堡樣樣都來,但我發現到這樣下去每天每天都只是在消耗自己的能量,答再多題國家的領土也不會增加,因為只是跟別的的國家再互相傷害。
    如果不小心手殘打到原本相安無事的國家,其他國家就會為了防禦而攻擊你,又多了一個敵人,四面楚歌。
  3. 察覺在一個地方過的痛苦,可能是環境使然,不是你的錯:
    由於攻防戰太過激烈,玩到開始懷疑人生,難道這個遊戲也適用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受盡苦難媳婦總會熬成婆的這種歪理嗎,於是我查看了其他隊友與敵人的位置後,發現有些人打得很輕鬆,領土量上升很快,因為那些人周圍都還有海,而且海還會長大,不需要互相殘殺,打海就好了,而我的位置四周都沒地了,所以只能攻擊別人。
    左思右想覺得這跟人生/職場好像,投胎在對的位置/遇到好的老闆輕輕鬆鬆,投胎在錯的位置/遇到壞的雇主再怎麼努力/加班都是徒勞,覺得怎麼連遊戲都在欺負我,戰爭才剛開始,這樣會撐不下去,於是我做了重要的決定: 人生不能重來,但遊戲可以,使用道具傳送門,隨機轉移到新的地方。
  4. 離開讓(流)你(動)痛(率)苦(高)的地方的地方,到新環境充新開始:
    轉移到新的地點後,查看了地理位置是在四方形的左下方,左邊有位不認識的人,並且幸運的發現同組的A組員就轉移在我的右邊,哇開心的咧,在這麼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有人可以互相cover,同時發現另一位組員B也轉移了,這位B轉移到四方形的左上方,就這樣,我一邊和組員A互相依靠,組員B直接從左上方將地延伸至左下方,就這樣,我們同組三人抱在一起開始取暖。
  5. 團隊組建,隊員力量開始發揮:
    現在距離海的邊界就只有一個左邊不認識的人的距離,因此組員B和我合作滅了他,於是組員B守住團隊帝國的左邊和上方; 組員A在右邊守住團隊的右方,我就變成剛好在中間,下面也是海的邊界,沒有任何敵人,海會不定時長大,於使我們開始往下方打地,增加團隊領土量,終於不用每天早起監督有沒有人在早晨發動攻擊,而且領土量開始上升,整個輕鬆了許多。
  6. 結交盟友
    就這樣2個禮拜過去了,但在剛放鬆之際,有位被滅國(土地被敵人打到0)的人,重生在我們的這片海域中,並且瘋狂攻擊組員B,這位恐怖份子賣掉了地形卡換了許多能量,於是我也加入了防禦行動中,但實在無法將它滅國,擔心又要每天活在焦慮中的我們,決定把它包圍起來,並開啟假期模式,重長計議,於是結交了同單位個人組的盟友,幫我們一起把他解決了。
  7. 資源不足
    海會越來越大,每次長海都要擔心有沒有人重生/轉移到我們這邊海域上,能量逐漸不夠,因此我們團隊開始在跟比較強大的鄰國結盟,守護自己的邊界。
  8. 人力都到齊了
    話說我們一隊有四個人,那另一位組員C呢? 組員C是在四方形的右下偏中一點的地方,不知道為甚麼,不管組員C再怎麼使用傳送門轉移,還是故意被滅國都只在原本的附近重生,於是他花了大錢用指定傳送門傳送到我們左下方的海域了,終於~在第四個禮拜人都到齊了,組員C不僅是我們的智囊,還可以多一個人力幫忙左下角越來越大的海,讓我們團隊開始勢如破竹的擴大領土,提升排名。
  9. 衝刺時期大亂鬥
    越來越接近尾聲,有些團隊開始蓄意的攻擊別國,即使周圍有海,也要攻擊,因為當第六名的攻擊第三名的團隊,第六名領土數會上升,第三名領土數同時也會下降,比起打海,攻打敵國效益更高,但幸好我們團隊很早就開始布局(人力、盟友、版圖),設下防禦抵擋了別人入侵。
  10. 比(專)賽(案)結(結)束(案)
    比賽結束了,第二名。第一名是我們守護著我們團隊上方的盟友,恭喜恭喜。我們差了500塊地,實在差太多了,但也盡力了。唯一沒有盤好的就是,第一名很早就在蒐集資源(地形卡可以賣掉換錢,買能量)、增加土地的速度追不上,不過沒關係,這樣也滿足了,只不過不知道扣稅後剩多少就是.... 哈哈


附圖

有顏色(黑旗標)的是我的地,左邊有小地圖,藍色的那塊就是我的,下方已是海的邊界。 左邊為組員A的守護位置,海上放了一推漂流木的在過去,還有升級地形作為防禦。
有顏色(黑旗標)的是我的地,左邊有小地圖,藍色的那塊就是我的。 小地圖上方粉紅色區塊是組員B的地,更上面是盟友 守護者組員A、C和我
海擴大後我已無力支援左方,由後來補上的組員C鎮守 左邊有小地圖藍紫色為組員C的地,左方即下方已是海的邊界



最後:

不知道為甚麼玩個遊戲可以玩出那麼多人生大道理,過程很煎熬很有趣,一想到一群22歲以上的上班族,下班後回家還在打GAME放火燒地,報復敵人不覺得很有趣味感嗎XD

活動現在,我也才真正的發現,現在所處在的台灣,在戰略位置上有多重要了,民主第一島鏈,重要的防線,沒守好,紅色帝國就會開始往外開疆闢土,沒有人是局外人。

這個遊戲除了能讓學生邊玩邊學習外,還可以了解領土攻防的戰略意義,真是具有深遠意義的意涵呀。

不知道其他公司是不是也有其他有趣的活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