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10:身體有多大,靈魂就該有多大?

架設個人網站至今即將三年,其實有許多遠大的夢想,但進度卻是極其緩慢。像是之前讀《銀河英雄傳說》,從中找尋喜歡的句子來發表心得,或是讀遍二十四史,找出裡面有去的問題等。如果真能一一完成,也算了卻了人生的一大心願。

「如果要我選,我還真的比較喜歡『讀史記』這個系列,因為總有些好玩的新想法,雖然沒有明確證據佐證,但按照你描述的邏輯來推理,其實大致上也沒有什麼錯誤!」夢雪說著。

「可是,每篇都得反覆不斷閱讀,甚至找很多資料,才可能寫完,所以目前僅寫了五帝、夏、商、周本紀,以及伯夷叔齊與管仲列傳而已。進度慢到我都懷疑這輩子能寫完《史記》嗎?明明說好是要寫『二十四史』的。」

「那我來幫你趕進度吧!接下來是哪一篇呢?」

「接下來,我想討論的是晏嬰。」我邊說邊從書架中翻出《史記》,並翻到《管晏列傳》的內容:

晏平仲嬰者,萊之夷維人也。事齊靈公、莊公、景公,以節儉力行重於齊。既相齊,食不重肉,妾不衣帛。其在朝,君語及之,即危言;語不及之,即危行。國有道,即順命;無道,即衡命。以此三世顯名於諸侯。

「在這一段中,你有什麼想法呢?」夢雪問著。

「看來晏嬰是個節儉的宰相,而且懂得見機行事,無論君王賢能或平庸,他都有一套為官之道。看來他頗有自己的原則。」

「我倒是覺得說白話一點就是,晏嬰懂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道理,所以才能在三個國君底下做事。」

「我是覺得雖然不是很準確,但也算是很清晰表明出晏嬰的特色。」對於夢雪的用詞,我總覺得很佩服。

越石父賢,在縲紲中。晏子出,遭之涂,解左驂贖之,載歸。弗謝,入閨。久之,越石父請絕。晏子懼然,攝衣冠謝曰:「嬰雖不仁,免子於緦何子求絕之速也?」石父曰:「不然。吾聞君子詘於不知己而信於知己者。方吾在縲紲中,彼不知我也。夫子既已感寤而贖我,是知己;知己而無禮,固不如在縲紲之中。」晏子於是延入為上客。

「這一段呢?為什麼扯到這件事呢?」

「司馬遷應該是想突顯晏嬰察納雅言的特色吧!晏嬰位居相位,路上贖了一個應該是曾經耳聞過賢名的犯人,在沒有任何交流下,不確認對方是否真的賢能的情況下,沒有表現出很尊重對方,應該也是人之常情。但當越石父打算絕交時,晏嬰立即認錯,更可突顯他的偉大。」

「所以司馬遷老爺爺還真厲害,用故事來突顯人物個性,而不是用文字描述,這點你可是要好好學起來喔!」夢雪總能把任何事情扯到我的寫作上,看他這麼認真地督促我追逐夢想,我也要好好加油才行。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闚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這一段故事裡,其實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車夫的妻子。她的一席話,不僅突顯出了她的智慧,也間接誇獎了晏嬰的偉大。你呢?你有發現哪些有趣的點呢?」夢雪式仿蘇格拉底的產婆理論又出現了,逼著我不斷思考著。

「身高吧!晏嬰不滿六尺,車夫有八尺高,姑且不論古代的一尺有多少,這就表示晏嬰的身高不到車夫的3/4!換言之,晏嬰的高度大概在車夫的胸口左右。」

「呵呵~~這樣的說法還真有趣。換句話說,如果你是車夫,我還比晏嬰高不少呢!」夢雪邊說邊比了比她的身高,高度大約在我的鼻子附近。

「我是覺得史書中會特別提到一個人的身高,那一定是因為這個人的異於常人的緣故。所以,晏嬰的矮,應該是很有名的。」

「但是,矮又怎麼樣?誰說矮小的身體裡只能住著矮小的靈魂?」

「是沒錯,但看到比自己矮小許多的人,一般人多少都會有些瞧不起吧!像以前國文課本中會引用的那篇《晏子使楚》,就記載著楚國人羞辱晏嬰身高的故事。」

「自卑的人才會用外表嘲笑別人!晏嬰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身體是多大或多小,都可以擁有一個偉大的靈魂!」夢雪邊說邊自己點著頭。

「所以司馬遷才會在文章最後告訴我們:如果晏嬰還在,他也想幫當晏嬰的馬夫呢!」

太史公曰:方晏子伏莊公尸哭之,成禮然後去,豈所謂「見義不為無勇」者邪?至其諫說,犯君之顏,此所謂「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哉!假令晏子而在,余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一個人的偉大與否,跟高矮胖瘦無關。晏嬰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原則、知人善任、察納雅言的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