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06:只要肯找,凡事都能找到意義!

l  2019年10月19日15:30台北街頭

今天應邀去台北開會,與幾位大學教授跟高中老師討論108年的高中新課綱課程,讓我。

會後,我獨一人搭著捷運,回到台北車站,並準備去轉運站改搭客運回去。這時,我在車站門口瞥見了一位似曾相識的女子。

咦?剛剛站在車站門口的人是誰?怎麼會這麼眼熟?我邊走邊思索著,從同事、朋友到歷年畢業的學生,可是怎麼想都想不起來那個人是誰。又走了一兩分鐘,我腦中浮現出「夢雪」的面孔時,我才趕緊停下腳步,轉身走回車站。

她會是夢雪嗎?如果是,她為什麼出現在台北?又為什麼這麼巧的讓我遇到?帶著疑惑,我快步走回車站。終於又看到那熟悉的臉孔,讓我心情放鬆了許多。

半年了,整整半年都不見蹤影的夢雪,又再度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但是,無法幫她甦醒的我,是否該上前去找她呢?

不對,我應該先確認一下她是否還是處於「靈魂」狀態才對。因此我決定先到一旁觀察,再決定接下來要如何行動。

我走進一旁的便利商店,觀察著距離我約十公尺左右的夢雪。今天的她穿著跟半年前相似的短袖連身洋裝,不過印象中半年前她穿的是灰色的,而今天穿的則是鮮豔的紅色。此時,夢雪正「擋」在車站門口,來來往往的行人並沒有因此停下來,而是「穿」過她,並沒有人因為她身穿鮮豔的服裝而注意到她。

幾分鐘後,夢雪嘆了口氣離開了車站,從背影來看,她似乎是很失落的樣子。我趕緊跟著走出車站。一開始我沒有看到夢雪,讓我一度有些緊張,所幸後來在馬路的另一端看到了她的身影。我便狂奔上一旁的天橋,用最快的速度跑到夢雪身邊。

「夢雪~~妳怎麼會在這裡?」快接近夢雪時,我終於大喊著。

「你……。」夢雪很吃驚地看著氣喘吁吁的我,並開始顫抖著說:「你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

「我來台北開會。」

「我……為什麼會又遇到你呢?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夢雪越說情緒越是激動,最終竟撲向了我,在我懷裡大哭了起來。

「對不起,我很自私。我發現你沒有辦法幫我後,我就不告而別。我一直覺得應該還有人可以幫我醒來,所以這半年來四處遊蕩,卻始終沒有遇到另一個能看得到我的人。其實我好幾次想回去找你,但我不敢。我不知道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我好想變回原本的模樣。」

「我們一起想辦法吧!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方法的。」我試著安慰著夢雪。

幾分鐘後,她才緩緩地鬆開雙手,咬了咬下嘴唇後,對我說:

「我的父母常告訴我:凡事都有意義,只要好好去體會,都會發現裡面的奧秘。但是,我這次真的想不透,無法幫我甦醒的你,到底對我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只有你能看得到這個狀態的我呢?」

「或許我沒辦法幫妳醒來,但我也許對妳有其他幫助。」

我的說法似乎讓夢雪有了新的靈感,她伸手搔了搔頭後,問我要不要再去看「她」一次。

「再去看妳?可是,我真的沒有讓妳醒來的任何方法。」

「我覺得或許這是上天給你一次增加勇氣的機會吧?」

「增加勇氣?」

「身為老師的你,竟然敢在半夜闖入我家,你真不怕被監視器拍到?」

「監視器!」突然間,我心頭為之一震,當初如果真被拍到私闖民宅,我應該就會失去老師這份工作吧!

「呵呵~~別嚇你了!我家沒有裝監視器的。至少,在我昏迷之前。」

「等等,我還是不懂妳的意思,妳是指我因為這件事而有了增加勇氣的機會?」

「對呀!上次是私闖民宅,這次我要你去殺人!」

「等等,我有聽錯嗎?妳說的是……。」

「殺人,說明確點就是去殺我。因為我這個不生不死的狀態,一直為難著我的家人,就算我家再有錢,也不能一直請看護照料著我。我不想造成大家的困擾,我不想當《變形記》中的大蟲,只有讓我解脫,才能讓我的家人解脫。一方面讓你獲得勇氣,一方面讓我解脫,或許就是你我不斷相見的真正意義吧!」

「我拒絕!我絕對不是為了這個原因才看得到妳的!」夢雪的說法讓我頓時情緒激動了起來。

「那你告訴我,是什麼原因讓我一次又一次的遇到你!」

「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我絕對不會去殺妳的!」

「那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只有你看得到我?如果不是你能幫我醒來,難道是我要幫你醒來嗎?」

夢雪的這段話讓我有種被電流穿透身體的感覺。我看了看跟我一樣愣住的夢雪,並注意到四周的路人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我才驚覺到,路人的眼中應該只看到我一個人在暴怒吧!

「快摸著耳朵,假裝在講電話,然後離開這裡吧!」夢雪小聲地在我耳邊說著。

在夢雪的建議下,我伸出左手摸著耳朵,假裝自己戴著藍芽耳機,然後不斷重複著「我不答應」之類的話,迅速離開了現場。

一路上,我跟夢雪都沒有說話,直到回台北車站後,夢雪才打破沉默:

「你在想什麼?」

「怎麼說呢?妳剛剛說的那句話,讓我有點……想法。」

「什麼想法?會不會跟我想的一樣?」

「妳也有新的想法?」我在心裡想:只要夢雪不再要我去殺她,我會答應她的任何決定。

「我好像曾分析過,你是個想追逐夢想卻又不敢放手去追的人,所以我剛剛在想:如果我能幫你追夢,會不會就能間接讓我醒來呢?」

「跟我想得差不多耶!我剛剛也在想:真正該先醒來的,或許是我而不是妳。也許,就像妳說的,如果我能認真去追逐夢想,或許就能從中找到讓妳醒來的方法。」

沒想到在爭論中,我們似乎找到了兩人之所以一再見面的原因。雖然這個理由嚴格來說還是很牽強,畢竟這世界上有那麼多有夢想卻不敢追夢的人,為何就只有我能看到夢雪呢?但現在我們並沒有打算想那麼多,畢竟這是我們目前找到的最好解釋。

「對了,為什麼你不繼續寫作呢?」夢雪邊走邊問著。

「我沒有不寫,只是沒有寫很多而已。」我把自己懶於寫作的原因告訴了夢雪,像是工作繁忙、沒有題材,以及追求完美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藉口一大堆!如果想寫文章真的是你的夢想,為什麼要找這麼多藉口來阻礙自己呢?」

「我……。」

「如果沒有題材可以寫,為什麼不寫我的故事呢?另外,我可以聽聽你目前有哪些規劃嗎?」

在路邊找了可以坐下來的地方後,我試著告訴夢雪自己在追逐夢想上的努力。像是架設了一個網站,每個月平均發表一兩篇關於歷史的文章,也曾參加過寫小說比賽,不過並沒有獲獎等等。

「好吧!那我就暫時跟在你身邊,督促你多寫些文章吧!」

原本以為是個這是個幫助夢雪甦醒的故事,沒想到最終變成了我在追逐夢想的故事。每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特有的意義,只要肯去找,就能從中找到自己的使命。就像夢雪曾說的:當年亞瑟王能拔出石中劍,靠的可不是力氣,而是勇氣!我想,是時候該奮力去追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