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05《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03:每代頂尖學者都在解讀孔子的《春秋》,我也是

歷史是一門「彙整」各學科的學科

──────────原文──────────

太史公曰:儒者斷其義,馳說者騁其辭,不務綜其終始;歷人取其年月,數家隆於神運,譜諜獨記世謚,其辭略,欲一觀諸要難。於是譜十二諸侯,自共和訖孔子,表見春秋、國語學者所譏盛衰大指著于篇,為成學治古文者要刪焉。

──────────翻譯──────────

太史公說:儒家截取其要義(儒者斷其義),辯論家取其雅詞(馳說者騁其辭);都忽略其前後貫通的歷史過程(不務綜其終始)。曆法家只取其年月記載(歷人取其年月),術數方士只要神意氣韻(數家隆於神運);牒譜家世系稱頌雅號(譜諜獨記世謚);他們都是片面的攝取,要從他們的抄錄裡瞭解全面的歷史和要義是很困難的(欲一觀諸要難)。於是我整理這篇《十二諸侯年表》,從共和到孔子辭世。列表反映《春秋》、《國語》之要旨,學者所注意的興盛衰敗主要檔都抄錄在這一篇中(學者所譏盛衰大指著于篇),為那些研究古文的人刪繁留要(為成學治古文者要刪焉)。

─────────解說與心得─────────



延續前兩段的說法:身處亂世的孔子,透過整理過去為日後的撥亂反正留下希望,也希望能透過歷史記載達到撥亂反正的功效。但後代學者各取所需下,沒有人能全面理解孔子的想法,所以司馬遷希望這篇〈十二諸侯年表〉能幫助所有想研究的人更全面地看待這段歷史。

換言之,無論是儒家、法家、陰陽家,每一派的學者都透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孔子為何要整理《春秋》,並用自己的需求去解讀《春秋》。那麼,自詡也是個思想家的司馬遷,也應該用自己最擅長的史學角度來整理《春秋》中所出現的各國諸侯大事才對。畢竟,孔子是以「魯國」的年代來看天下,至於魯國國君的每一年對應到其他國家是哪位君王的哪一年,應該有人來整理才對。這就是司馬遷之所以寫下這篇〈十二諸侯年表〉的用意,藉此呼應歷代學者,並為後人留下一份寶貴的遺產。

透過司馬遷的這段文字,讓我想到了「歷史」的一項重要功能,那就是「彙整」。畢竟,嚴格來說,每一門學科的授課內容,其實都算是在介紹並鑽研屬於自己學科的「歷史」。像是「數學課」也就是向大夥介紹目前數學界所知的內容、「物理課」就是在介紹目前物理學界所知的一切。既然每個學科都在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那麼「歷史課」到底要介紹什麼呢?其實,「歷史課」應該要統整過去各學科的內容,並從中找尋出它的發展脈絡才是。因此,歷史老師偶爾還是得提到科技、藝術、文學等等層面的歷史,並透過這些視角來還原那個時代的風貌。

至於司馬遷留下的這份寶貴資料為何有不少錯誤或是矛盾之處,我想就如同他之前所說的「故疑則傳疑,蓋其慎也。」,也就是說,與其刪掉這筆紀錄,讓後世連參考的機會都沒有,不如把可疑之處留下來,等待後人協助修正。這種保存「不同說法的史料」的精神

,令我感到佩服。

以上,就是讀完這一卷〈十二諸侯年表〉的心得。接下來讓我們繼續往下一卷邁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