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01《史記》卷十二〈今上本紀〉:司馬遷真的寫下一篇批評漢武帝的文章嗎?

有機會看到司馬遷寫的正本漢武帝傳記嗎?

──────────原文──────────

(已亡佚,從缺)

──────────翻譯──────────

(無)

─────────解說與心得─────────

讀《史記》以來整整兩年,終於讀了前十一卷。在準備讀這篇今日被我們稱為〈孝武本紀〉的內容時,心中萌生許多想法。這篇當年被司馬遷稱為〈今上本紀〉的文章,早已亡佚。現存的〈孝武本紀〉是拿後面的〈封禪書〉的內容來補上的。如果在這裡解讀〈孝武本紀〉,那麼之後讀〈封禪書〉時,不就會內容重複了?況且這篇〈孝武本紀〉也不是司馬遷想呈現的內容,所以經過幾番思考後,我還是打算略過這一篇失傳的傳記。

不過,即使略過這篇文章,我還是決定記錄一下得知這篇文章亡佚後的想法。

為何這篇〈今上本紀〉會亡佚呢?直接的推論就是,這篇文章應該寫了很多批評漢武帝的內容,才導致漢武帝最終毀掉的這篇文章。

但從〈太史公自序〉裡,司馬遷認為是因為「漢興五世,隆在建元,外攘夷狄,內修法度,封禪,改正朔,易服色。作今上本紀第十二。」似乎看不出司馬遷有打算批評漢武帝的地方。司馬遷真的是因為懷恨在心,所以惡意批評漢武帝,導致這篇文章遺失,我個人對這種說法存疑。

再者,司馬遷明明說他所寫的這部《太史公書》將會「藏之名山,副在京師」,即使司馬遷真的把放在京師那一套交給漢武帝閱覽,進而導致刪毀。不是還有另一部藏在名山裡的正本嗎?這部正本的《史記》到底在哪裡呢?

關於這個問題,歷代學者已經提出各種疑惑與解答,這裡就不再探討。總之,相傳司馬遷的正本是在漢宣帝的時候由女婿公開的。至於副本,漢武帝或許真的看過,也許真的因為對內容的不滿而刪掉這篇〈今上本紀〉,但在西漢期間並沒有聽說有任何亡佚。到東漢時,班固在《漢書‧司馬遷傳》中提到《史記》已經「十篇缺,有錄無書」。至於哪十篇,雖然三國時代的張晏曾明確指出,但歷來仍有不少爭議。總之,在司馬遷那個還沒有印刷技術的時代裡,僅憑抄寫是很難保存資料的情況下,今日的我們仍可以看到《史記》中的大部分內容,實在是相當可貴的事情。除了祈求未來能有更完整的《史記》能出土之外,我想我會好好把握這個細細品讀的機會,好好與司馬遷進行一場跨隔兩千年的對話吧!

以上,就是我對這卷亡佚篇章的感想。接下來,就繼續往司馬遷精心設計的「表」邁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