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75《史記》卷十〈孝文本紀〉07:當太陽在白天消失時,這意味著什麼?

對謹慎的皇帝而言,日蝕代表了什麼?

──────────原文──────────

二年十月,丞相平卒,復以絳侯勃為丞相。上曰:「朕聞古者諸侯建國千餘(歲),各守其地,以時入貢,民不勞苦,上下驩欣,靡有遺德。今列侯多居長安,邑遠,吏卒給輸費苦,而列侯亦無由教馴其民。其令列侯之國,為吏及詔所止者,遣太子。」

十一月晦,日有食之。十二月望,日又食。上曰:「朕聞之,天生蒸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則天示之以菑,以誡不治。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適見于天,菑孰大焉!朕獲保宗廟,以微眇之身讬于兆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亂,在朕一人,唯二三執政猶吾股肱也。朕下不能理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令至,其悉思朕之過失,及知見思之所不及,匄以告朕。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因各飭其任職,務省繇費以便民。朕既不能遠德,故憪然念外人之有非,是以設備未息。今縱不能罷邊屯戍,而又飭兵厚衛,其罷衛將軍軍。太仆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

──────────翻譯──────────

來到漢文帝登基的第二年十月,丞相陳平去世,所以又重新起用前陣子稱病退休的絳侯「周勃」為丞相。漢文帝說:

「我聽說古代諸侯建立國家的有一千多個,他們各守封地,按時入朝進貢,百姓沒有感到勞苦,上下歡欣,沒有發生不遵守道德的事情(靡有遺德)。如今列侯大都住在長安,封邑離得又遠,要靠官吏士卒運輸給養,既浪費又辛苦(邑遠,吏卒給輸費苦),而這些列侯也無法教導和管理封地的百姓(而列侯亦無由教馴其民)。所以我命令列侯回到各自的封國去,如果在朝廷有擔任職務,以及詔令准許留下的諸侯,則要派太子回去各封國(為吏及詔所止者,遣太子)。」

十一月最後一天發生了日蝕(十一月晦,日有食之)。

十二月十五日又發生了日蝕(十二月望,日又食)。

文帝說:

「我聽說天生萬民,為他們設置君主,來撫育治理他們(天生蒸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如果君主不賢德,施政不公平,那麼上天就顯示出災異現象(則天示之以菑【音同災,災禍的意思】),告誡他治理得不好。十一月最後一天發生的日蝕,就是屬於上天的譴責,而且透過天象來表現出災異,沒有什麼比這種更嚴重的(適見于天,菑孰大焉)。我能夠事奉宗廟,以這微小的身軀依託於萬民和諸侯之上,天下的治與亂,責任在我一個人,你們各位執掌國政的大臣就好比是我的左膀右臂(唯二三執政猶吾股肱也)。我對下不能很好地治理撫育眾生,對上又牽累了日、月、星辰的光輝,以致發生日蝕(朕下不能理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我的無德實在太嚴重了。接到這份詔令後,你們都要認真想想我的過失,以你們知道的、見到的、想到的哪些我做得不夠的地方,懇請你們都告訴我(及知見思之所不及,匄【音同丐,乞求的意思】以告朕)。我還要請你們推舉賢良方正,還有能直言極諫的人,來補正我的疏漏(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也希望趁此機會,官吏們要整頓好各自所擔任的職事,務必減少徭役和費用,以便利民眾(因各飭其任職,務省繇費以便民)。我既然不能以恩德感化遠方,所以很擔心外族在邊境為非作歹,因此邊疆的防務一直沒停止(朕既不能遠德,故憪【音同現,不安的意思】然念外人之有非,是以設備未息)。現在既然不能撤除邊塞的軍隊,卻還是得整頓軍隊來保衛京師(今縱不能罷邊屯戍,而又飭兵厚衛),那麼就應該撤銷防衛將軍統轄的軍隊(其罷衛將軍軍)。太僕掌管的現有馬匹,只需留下夠用就可以了(太仆見馬遺財足),其餘的都交給驛站使用(餘皆以給傳置)。」

─────────解說與心得─────────

來到了漢文帝即位的第二年,換言之,漢文帝已經當滿一年皇帝了。此時,他對沒有前往封國就任的劉氏王爵們提出前往封國磨練的要求,與其把這個命令當成想將宗室皇族調離京師,我想以前幾段的內容來看,漢文帝應該只是很單純地希望劉氏王爵們也能在各封國有所歷練,一起捍衛著這片劉氏江山吧!至於這些封國未來是否會對漢帝國有所影響,應該是此時漢文帝所沒有考慮,甚至也沒注意到的問題。

其次,則是連兩個月出現的日蝕,讓始終小心翼翼的漢文帝感到害怕,而發出了一份檢討詔書。

在看詔書之前,先來看看這兩次日蝕的時間,一則發生在十一月底,一則發生在十二月十五日。但是,今日的我們已經知道所謂的日蝕,其實是一種很正常的天文現象。太陽不過是被月亮所遮住而已,而且日蝕只會發生在農曆初一。所以,漢文帝這時所遇到了兩次日蝕,十一月底的那一次,嚴格來說應該是發生在十二月初一才對。至於十二月十五日這天,並不可能發生日蝕的現象,頂多只會出現月蝕而已。也因此,這兩次的僅差十多天的日蝕有可能只是同一次的日蝕。或許是因為各地匯報的時間不一,才會造成紀錄上以為是兩次日蝕吧!因為就上網搜尋關於日蝕的紀錄來看,漢文帝二年的這一次日蝕,根據天文學家的推算,是那個世紀以來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日蝕。或許因為持續時間長達十多分鐘,所以各地方政府都感到異常下,紛紛回報中央,才會留下貌似很多次日蝕的紀錄。

言歸正傳,今日看似平凡的天文現象,對始終小心謹慎的漢文帝來說,卻可能是一大打擊。被功臣集團挑選為新皇帝的他,上任第一年可說是處處謹慎,深怕政治勢力的平衡遭到破壞,擔心人民對他有所不滿,害怕大臣不服從他。然而,如此小心謹慎地行事,卻得到上天的警訊,讓他不得不檢討是否有任何地方沒有做不好。

在漢文帝的這份檢討詔書中,他不僅希望減少對百姓的干涉,甚至鼓勵大夥給他意見,甚至希望各地推薦人才給中央,讓人對漢文帝更加佩服。雖然以今日的眼光來看,日蝕只不過是正常的天文現象,古人如果把這種現象當成是上天給予的警訊,並藉此機會自我反省,那麼這並非迷信誤國;相反地,如果有人因為藉由這個天象而打算謀反,才算是迷信吧!至於是否會有人藉機謀反?這次的天文異相是否會讓漢文帝的政權出現危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