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74《史記》卷十〈孝文本紀〉06:會在乎別人感受的皇帝

這是個凡事都會考慮到另一群人的君王

──────────原文──────────

三月,有司請立皇后。薄太后曰:「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為皇后。」皇后姓竇氏。上為立后故,賜天下鰥寡孤獨窮困及年八十已上孤兒九歲已下布帛米肉各有數。上從代來,初即位,施德惠天下,填撫諸侯四夷皆洽驩,乃循從代來功臣。上曰:「方大臣之誅諸呂迎朕,朕狐疑,皆止朕,唯中尉宋昌勸朕,朕以得保奉宗廟。已尊昌為衛將軍,其封昌為壯武侯。諸從朕六人,官皆至九卿。」

上曰:「列侯從高帝入蜀、漢中者六十八人皆益封各三百戶,故吏二千石以上從高帝潁川守尊等十人食邑六百戶,淮陽守申徒嘉等十人五百戶,衛尉定等十人四百戶。封淮南王舅父趙兼為周陽侯,齊王舅父駟鈞為清郭侯。」秋,封故常山丞相蔡兼為樊侯。

人或說右丞相曰:「君本誅諸呂,迎代王,今又矜其功,受上賞,處尊位,禍且及身。」右丞相勃乃謝病免罷,左丞相平專為丞相。

──────────翻譯──────────

三月,主管大臣請求皇帝封立皇后。薄太后說:

「皇帝的兒子都是同個母親所生,就立太子的母親為皇后吧(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為皇后)。」

皇后姓竇。文帝因為立了皇后的緣故,就賜給天下無妻、無夫、無父、無子的窮困者,以及年過八十的老人、不滿九歲的孤兒,每人若干布、帛、米、肉(賜天下鰥寡孤獨窮困及年八十已上孤兒九歲已下布帛米肉各有數)。

文帝是從北方的「代國」來到京城,即位不久,就對天下施以德惠,安撫諸侯和四方邊遠的部族,使各方面的上下都融洽歡樂,於是就慰問從「代國」隨同來京的功臣。文帝說:

「當朝廷大臣誅滅了諸呂迎接我入朝的時候,我猶疑不定,代國的大臣們也都勸阻我(方大臣之誅諸呂迎朕,朕狐疑,皆止朕),只有中尉『宋昌』勸我入京,我才得以事奉宗廟。前已提拔宋昌為衛將軍,現在再封他為『壯武侯』。另外隨我進京的六個人,官位都提升到『九卿』的位置。」

文帝又接著說:

「當年跟隨高帝進入蜀郡和漢中郡的列侯共有六十八人,都加封食邑三百戶;原先官祿在二千石以上曾跟隨高帝的穎川郡守劉尊等十人,各賜封食邑六百戶;淮陽郡郡守『申徒嘉』等十人,各賜封食邑五百戶;衛尉『定』等十人,各賜封食邑四百戶。另外,封淮南王的舅父『趙兼』為周陽侯,齊王的舅父『駟鈞』為清郭侯。」

秋天,封原常山國的丞相『蔡兼』為樊侯。

有人勸說右丞相『周勃』說:

「您原先誅殺諸呂,迎立代王;如今又自誇功勞(今又矜其功),受到最高的賞賜,居於尊貴的地位(受上賞,處尊位),如此看來,災禍就要落到您頭上了。」

於是右丞相周勃就推說生病而離開職位,由左丞相「陳平」一個人專任丞相。

─────────解說與心得─────────

本段內容的一開始,司馬遷留下了一件貌似很奇怪的事情──「立皇后」。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委。原來漢文帝的元配在他擔任「代王」期間已經病逝,加上元配所生的四子皆已往生,所以才會出現上一段「大臣要求立太子」的事情。然而,即使漢文帝此時已經確立了「太子」,但太子的生母並沒有合理的「名分」下,才會出現這一段的「大臣要求立皇后」的情節。再者,由於身為天下大家長的皇帝確立了皇后,為了避免天下的孤單人民觸景傷情下,才會下達賞賜這些人的命令。看來,古代各項命令的頒布,並不一定全然是冷冰冰的內容。

通過查詢資料,才讓我對這整件事更了解,也更明白司馬遷寫下這兩段內容的原因,這也正是我之所以要一段一段閱讀《史記》的關鍵。

接著,漢文帝開始對有功人士進行封賞,特別是當初堅持要他去當皇帝的「宋昌」。但除了封賞那些當年跟他一起在代國的臣子外,漢文帝也「加封」了許多當年跟著劉邦打天下的功臣。我想,之所以「加封」這些當年的功臣,應該是想跟告訴眾人:即使封了自己的封國的這些「新功臣」,但他仍舊不會忘掉當年幫爸爸打天下的「老功臣」。隨時不忘要平衡各政治勢力,隨時擔心自己的作為或命令會讓某些人不高興,隨時會考慮到他人感受的漢文帝,讓我對他更加佩服。

這位功臣集團刻意選出來,甚至打算操控的新皇帝,在政治上的穩重表現,應該讓當初選他的功臣集團感到畏懼。或許正因為摸不透這個新皇帝的想法,才讓自恃有功的丞相「周勃」,在一旁的建議下選擇推託有病,離開丞相職位吧!至於,這位隨時考慮各方感受,平衡各政治勢力的漢文帝還會遇到哪些挑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