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62《史記》卷九〈呂后本紀〉11:給了妳八年的時間,妳為家族的子孫留下了什麼?

平時不給表現,最後才想到掌握兵權?

──────────原文──────────

七月中,高后病甚,乃令趙王呂祿為上將軍,軍北軍;呂王產居南軍。呂太后誡產、祿曰:「高帝已定天下,與大臣約,曰『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今呂氏王,大臣弗平。我即崩,帝年少,大臣恐為變。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毋為人所制。」辛巳,高后崩,遺詔賜諸侯王各千金,將相列侯郎吏皆以秩賜金。大赦天下。以呂王產為相國,以呂祿女為帝后。

高后已葬,以左丞相審食其為帝太傅。

──────────翻譯──────────

呂太后掌政第八年的七月中旬,呂太后病重,就任命趙王「呂祿」為上將軍,統領北軍;呂王「呂產」統領南軍。呂太后告誡呂祿、呂產說:

「高皇帝平定天下後,曾和大臣們立下誓約,說:『不是劉氏子弟卻稱王的,天下要共同誅討他(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現在呂家的人被封為王,大臣們心中不平(今呂氏王,大臣弗平)。我即將死去,此時皇帝還年輕,大臣們恐怕會藉此發動政變(大臣恐為變)。你們一定要掌控軍隊,保衛皇宮,千萬不要去為我送喪,不要被這些人所控制(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毋為人所制)。」

七月辛巳日,呂太后去世,留下詔書,賜給每個諸侯王黃金千斤。將、相、列侯、郎、吏等都按照官位大小賜給黃金。接著並大赦天下。以呂王「呂產」為相國,以「呂祿」的女兒為皇后。

高皇后安葬以後,用左丞相「審食其」做皇帝的太傅。

─────────解說與心得─────────

自從漢高祖劉邦駕崩後,由於接下來的孝惠皇帝以及兩位毫無權力的小皇帝都在呂后的控制下掌政,因此,司馬遷才會把這篇文章命名為〈呂后本紀〉。仔細算了一算,從漢高祖劉邦駕崩到呂后去世,一共有十五年。這十五年的時間,大致可以分成前後兩段。

第一段是孝惠帝在位的那七年,呂后除了報復曾經意圖跟她搶奪皇后位置的戚夫人母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培育好這個親生兒子,好讓他能順利的接掌這個王朝。可惜,孝惠帝似乎受不了母親的震撼教育,在選擇消極飲酒度過人生下,最終竟然比呂后更早往生,這讓呂后頓時失去了權力的來源。因為,並沒有任何規定賦予皇太后或是太皇太后權力。為了捍衛漢王朝的政權,也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呂太后面對相較之下跟自己比較沒有關係的劉氏皇族,總覺得跟自己血緣更親的呂氏一族更值得信賴下,功臣集團也默許了呂太后的想法,開始封呂氏族人為王,揭開了呂太后掌政的的二階段。

在這二階段的的八年裡,呂太后用了各種理由打壓甚至逼死劉氏皇族,並封了不少呂氏為王。然而,直到病逝前,呂太后才告誡孫姪輩的呂產與呂祿,掌握好兵權,才不至於遭到大臣們的反撲。

但歷史最終告訴我們:呂太后駕崩後,掌握兵權的呂氏一族終究被逐出了政治中心。換言之,呂太后在孝惠帝駕崩後的這八年裡,雖然封了許多呂氏族人為王,但這些「空降」為王的呂氏族人,並沒有用自身的能力或功業來贏得眾人的信任。我們總說:靠武力贏得天下的秦朝,就是因為仍舊靠武力治理天下,才會導致民怨四起,最終僅十五年就滅亡。如今,單靠呂太后各人家持的呂氏族人,竟想使用武力鞏固政權?這難度可想而知。

我想:倘若呂太后執政這八年,這群因為呂太后而封王的呂氏族人能有更多優異的表現,藉此贏得大臣的信任,甚至人民的愛戴。或許,歷史將有可能改寫吧?!

總之,當看到呂太后臨終前竟然只想到透過軍隊鞏固自己多年來的心血時,我想應該已經為時已晚。至於呂氏一族面對樹倒猢猻散的局面,他們該如何挽回?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