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59《史記》卷九〈呂后本紀〉08:老天爺會幫我伸張正義的!?

司馬遷認為的老天爺是什麼?

──────────原文──────────

七年正月,太后召趙王友。友以諸呂女為受后,弗愛,愛他姬,諸呂女妒,怒去,讒之於太后,誣以罪過,曰:「呂氏安得王!太后百歲後,吾必擊之」。太后怒,以故召趙王。趙王至,置邸不見,令衛圍守之,弗與食。其群臣或竊饋,輒捕論之,趙王餓,乃歌曰:「諸呂用事兮劉氏危,迫脅王侯兮彊授我妃。我妃既妒兮誣我以惡,讒女亂國兮上曾不寤。我無忠臣兮何故棄國?自決中野兮蒼天舉直!于嗟不可悔兮寧蚤自財。為王而餓死兮誰者憐之!呂氏絕理兮讬天報仇。」丁丑,趙王幽死,以民禮葬之長安民冢次。

己丑,日食,晝晦。太后惡之,心不樂,乃謂左右曰:「此為我也。」

──────────翻譯──────────

來到呂太后主政的第七年正月,太后召趙王「劉友」進京。劉友因為自己的王后是呂家的女兒,所以並不喜歡她,而喜歡其他的姬妾,這個呂家的女子對此很嫉妒,所以就惱怒地離開,並在呂太后面前誹謗劉友,誣告劉友曾說的一段話:

「呂家的人怎麼能封王(呂氏安得王)!等太后百年之後,我一定收拾他們(太后百歲後,吾必擊之)。」

太后對此大怒,才會在這時召趙王來京城。趙王抵達京城後,太后把他安置在官邸裡卻不接見(置邸不見),並派護衛隊圍守著趙王的官邸,不給他飯吃(令衛圍守之,弗與食)。趙王的臣下有偷偷來送飯的,就被抓起來問罪(其群臣或竊饋,輒捕論之)。趙王在飢餓下,就作了一首歌,唱道:

「呂家的人在朝中掌權啊,劉氏江山已陷入危險(諸呂用事兮劉氏危);

以形勢脅迫諸王侯啊,強行嫁女兒當作我的妃子(迫脅王侯兮彊授我妃)。

我的妃子因為嫉妒啊,竟然以讒言誣告我入罪(我妃既妒兮誣我以惡);

讒言女子亂我邦國啊,不料皇上也被蒙蔽著(讒女亂國兮上曾不寤)。

難道是我沒有忠臣啊,不然為何會失去邦國呢(我無忠臣兮何故棄國)?

就在荒野中自殺吧!蒼天一定能幫我分辨是非(自決中野兮蒼天舉直)。

此時後悔已晚啊,寧可早點自殺(于嗟不可悔兮寧蚤自財)。

身為王爵卻將饑餓死啊,有誰會可憐我(為王而餓死兮誰者憐之)!

呂家的人斷絕天理啊,祈望蒼天幫我報仇(呂氏絕理兮讬天報仇)。」

丁丑日,趙王被囚禁餓死,按照平民的葬禮,把他埋在長安平民墳墓群裡(以民禮葬之長安民冢次)。

趙王死後的十二天,也就是己丑日,發生日蝕,白天變得跟黑夜一樣(晝晦)。太后對此感到厭惡,心中悶悶不樂,對左右的人說:

「這(場日蝕)是因為我啊(此為我也)。」

─────────解說與心得─────────

在這段史料中,司馬遷為我們記錄了一段劉氏王爵失去自由的悲慘命運。

在古代,其實很少人能透過自由戀愛而結婚。婚姻只能遵照父母之言,所以即使貴為王爵,也只能接受長輩安排的配偶。但人終究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因此即使這位劉友娶了呂家人,他仍舊可以選擇親近他人的情況下,受到冷落的呂家女子竟舉報丈夫有謀反的想法,最終導致這位王爵慘遭餓死的命運。

但這段記載仍有幾處可疑的地方。首先,一個王爵遭到如此殘酷的對待,難道沒有任何大臣出面捍衛法律?其次,劉友被軟禁期間所唱誦的歌詞,司馬遷竟然可以完整呈現,對照之前也想反抗呂家的小皇帝,最終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紀錄。為何呂家的人會讓這首歌流傳出去呢?

有人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人說:歷史是成功者的記錄。以呂氏一族最終垮台的角度來思考,這些記錄會不會是後來的人用來刻意醜化呂氏一族而刻意捏造的?

面對這個困惑,還是選擇回歸到這件事情上來看。其實,整件事中最真實的地方,其一是趙王在這一年受到召喚回到京師、其二是趙王在這一年死去。至於是否真的埋在平民的墓園裡,我想司馬遷應該也沒有特別去查訪過吧!除此之外的對話與內容,到底是誰記錄並流傳下來的,多少都有些疑點。但無論如何,一個地方的王爵回到京師並死去,最終沒有舉行王爵身分的葬禮,一定會讓人有許多揣測。

再者,回到記錄者──司馬遷身上。藉職務之便,他可以閱覽宮中檔案,因此這段記錄應該也算是「官方」的說法。司馬遷所處的時代已是呂氏一族垮台後的四五十年左右,漢朝官方經歷過平定「呂氏之亂」後,已經認定當年的呂氏一族是竊權的叛臣,所以這段劉友返回京師卻死去的往事,被解釋成呂氏亂政的罪行之一,到底是反映出真相?抑或是藉此汙衊呂氏?今日的我們已不得而知。

但從這幾段紀錄來看,「呂氏掌權」這件事已經讓當時的劉氏皇族後裔感到恐慌與憂慮。面對幾乎是難以撼動的呂氏政權,默不吭聲的功臣集團、相繼被殺的劉氏皇族後裔也只能期待「蒼天」的力量了!

什麼是「蒼天」的力量?表面上來看,或許就是與眾不同的天象,可以藉此讓為惡者害怕。這種「天人感應」的說法,就是古人制約皇權的最後一道力量。雖然說這樣一點也不「科學」,但今日的我卻覺得,所謂的「蒼天」的力量,應該是指「時間」吧!畢竟,隨著時間的推移,呂太后終有一天會離世,屆時呂氏一族在失去靠山下是否能夠維持?所以,功臣集團的沉默,或許就是在等待著這一天的到來吧!

對司馬遷來說,記錄「時間」的他,就是希望透過「歷史」來呈現出蒼天的正義。這也就是他非得完成這部鉅作的原因之一。

言歸正傳,趙王劉友在京師去世,十多天後又發生日蝕,這讓呂太后感到驚恐。是作賊心虛的驚恐?還是認為這是上天提醒她不應該遮蔽象徵太陽的皇帝?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