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7:20220524【生物】當外人進入桃花源,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雪:你在看《侏儸紀公園》的小說?

我:對啊~~前陣子去舊書攤,剛好看到便宜的書,就買了回來。

雪:好看嗎?

我:很好看啊~~好希望這個實驗可以成真,那就可以親眼看到活生生的恐龍了!

雪:如果真的成功,地球一定會被搞得亂七八糟的。

我:怎麼會?故事設定在遙遠的海島上,不會帶來什麼破壞的。

雪:你確定?

我:這……。

雪:你知道有個澳洲東南外海的島嶼,名叫麥覺里島(Macquarie Island)嗎?

我:沒聽過。島上有恐龍嗎?

雪:怎麼可能。這是個距離澳大利亞、紐西蘭與南極洲都有好幾千公里的小島,所以島上的物種大多是會飛的鳥,或是會游泳的企鵝。

我:所以……。

雪:當人類抵達這個小島之後,就帶來了一系列的毀滅。

我:人類開始濫捕島上的鳥類與企鵝?

雪:不,是因為老鼠,船上的老鼠。

我:所以老鼠跟著人類抵達那個島嶼,導致鳥類的減少。

雪:不只是因為老鼠,還包括人類自以為聰明的解決老鼠辦法。

我:人類自以為聰明的解決老鼠辦法?妳是指貓嗎?

雪:沒錯,人類為了解決老鼠的問題,竟然引進了貓,導致島上的鳥類迅速減少。

我:怎麼會這樣?

雪:因為貓並沒有特別喜歡吃老鼠,牠們也喜歡吃小鳥,甚至是小鳥的蛋。

我:以食物鏈的角度來思考,島上應該沒有貓的天敵,所以這個問題會很難解決吧?

雪:對啊~~不只如此,有些水手因為想吃兔子,所以也帶了幾隻兔子想去島上享用,結果兔子逃跑了幾隻之後,島上就出現了好幾萬隻兔子。

我:兔子的繁殖速度也太快了吧!?

雪:這就是PLAYBOY雜誌會用「兔女郎」來當作性暗示的原因,因為兔子真的很會繁衍。

我:但兔子多會有什麼影響呢?畢竟,對不少人來說,兔子是種很可愛的動物。

雪:但兔子會吃草,導致這個島上的植被銳減,進而引起山崩。

我:山崩!?兔子引起山崩!?這會不會太……。

雪:沒錯,太嚴重了。根據當時澳洲政府的估算,島上出現過十萬隻以上的兔子。

我:十萬隻兔子!想來就覺得很恐怖,那該如何是好呢?

雪:澳洲政府在2007年起展開滅兔計畫,想透過粘液瘤病毒(Myxoma virus)來殺死兔子。結果,兔子雖然死了一大半,但剩下的兔子卻有了抗藥性。而且,由於島上出現大量兔子的關係,所以島上的貓除了會捕食鳥類之外,也會獵殺兔子。但現在兔子銳減的情況下,貓又開始大量捕食鳥類。

我:還真是亂成一鍋粥啊!那該怎麼處理呢?

雪:澳洲政府最終決定,要一併處理島上的所有外來種,也就是貓、鼠、兔子。結果直到2014年,終於成功殺光島上的所有外來物種。但也因為必須使用藥物來毒殺的緣故,導致島上的鳥類也因此大量死亡。

我:可是,人類不也是島上的外來物種?

雪:對啊~後來澳洲政府也禁止人類登上那座島嶼,讓那座島嶼真正做到與世隔絕的狀態。但回顧這整件事,根本就是齣人類引起的鬧劇。

我:是沒錯。

雪:那你還希望在已經沒有恐龍的今天,在某個島上重新創造並繁殖恐龍嗎?

我:這樣看來,好像真的會引起很大的騷動!

雪:當然。所以《侏儸紀公園》這種事,想想就好。其實連《哆啦A夢》的時光機,或是我所熟知的桃花源,認真想想都會出事的呢!

我:妳是指穿梭時空,或是進入到一個陌生世界所帶來的病毒以及物種交流嗎?

雪:對啊~可別小看這種事情呢!如果真有未來人,今日的我們可能會感染未知的病菌。換言之,如果真有桃花源,早已被入侵者的病毒毀壞。

我:天啊~~夢幻的桃花源故事竟然變得不夢幻了!

雪:這種夢幻的事情,就留在腦海中想想就好。

我:感謝妳又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知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