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43《史記》卷八〈高祖本紀〉29:我的爸爸是我的臣子!?

──────────原文──────────

六年,高祖五日一朝太公,如家人父子禮。太公家令說太公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今高祖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柰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則威重不行。」後高祖朝,太公擁篲,迎門卻行。高祖大驚,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主也,柰何以我亂天下法!」於是高祖乃尊太公為太上皇。心善家令言,賜金五百斤。

──────────翻譯──────────

來到漢王朝的第六年,高祖每五天朝拜父親「劉太公」一次,按照一般人家的父子相見禮節進行(高祖五日一朝太公,如家人父子禮)。這時,太公的「家令【官名】」勸太公說:

「天上不會有兩個太陽,地上也不應該有兩個君主。當今皇帝在家雖然是您的兒子,但他終究是萬民之主(今高祖雖子,人主也);太公您在家雖然是他的父親,但對皇帝而言卻只是個臣子(太公雖父,人臣也)。怎麼能夠叫萬民之主拜見他的臣子呢(柰何令人主拜人臣)!這樣做,皇帝的威嚴就不能遍行天下啊!」

後來高祖再去朝見太公,太公就抱著掃帚(太公擁篲【音同會,掃帚的意思】),面對門口倒退著走(迎門卻行)。高祖大為吃驚,急忙下車攙扶太公。太公說:

「皇帝是萬民之主(帝,人主也),怎麼能因為我而亂了天下的規矩呢(柰何以我亂天下法)!」

於是高祖就尊奉太公為太上皇,內心讚賞那個家令的說法下,賜給他五百斤黃金。

─────────解說與心得─────────

這一段史料要探討的就是關於「太上皇」的問題。畢竟,皇帝是天下至尊,那麼他的父親該如何自處呢?理論上,其實不應該出現「活著」的太上皇。因為皇帝之所以是皇帝,就是因為他的父親是皇帝。所以,理論上「太上皇」應該早已離開人間,才會輪到今日的皇帝即位。但是,理論總有例外的時候。因此,劉邦算是「第一個」遇到這個問題的人。

如果,劉邦的父親沒有任何「官爵」,只有「皇帝的父親」這個身分的話,劉邦就會陷入「朝拜父親,有違君臣倫理;不朝拜父親,又顯得不孝順」的困境。所幸,後來給了劉邦的父親「太上皇」的尊稱,算是解決了這個問題。換言之,「太上皇」並不算是皇帝的臣子,也就可以讓皇帝有正當理由可以朝拜父親。由此也可以看出,帝王家的規矩很多,有時候看似無意義的爭論,但對帝王來說卻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就像明朝的「大禮議」事件,就是因為明武宗在沒有子嗣下駕崩,只好由他堂弟的小孩繼位,導致這位新皇帝,也就是嘉靖皇帝,他在「該尊稱誰是他的父親」這個問題下而引發的政治紛爭。

言歸正傳,劉邦遇到的問題算是比較單純,畢竟「太上皇」只是尊稱,沒有任何實際的權力,而他的父親──劉太公,本來就只是個普通農夫,對權力也不甚了解下,也就很安穩地接受這個尊號。相較之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活著」的太上皇,應該算是戰國時代的趙武靈王,也就是以前歷史課本常提到的那位提倡「胡服騎射」的君主。他最終反而因為退位,失去了權力,最終活活被餓死。看來,太上皇確實只是個尊稱,沒有實際的權力。

由於今日高中的歷史科會提到越南的歷史,對於「太上皇」也有另一番認識。13世紀的越南正處於陳朝統治的時代,當時陳朝的皇帝為了避免皇位爭奪,所以選擇在生前讓位給下一位皇帝,但會繼續以「太上皇」的身分攝政。仔細想想,這種方式還真不錯。一來確認了下一位皇帝是誰,可以減少鬥爭;二來也可以讓新手皇帝有段適應期。只不過,現任皇帝該什麼時候放手?終究是個難以拿捏的問題下,今日的民主制度限制每個統治者的任期,相較之下確實比較合適吧!

總之,劉邦尊父親為「太上皇」後,算是解決了一件小小的家務事了。那麼,接下來還有什麼挑戰等著他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