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6:20220520【考古】原始部落中有女獵人嗎?

雪:歷史課本提到台灣的原住民族時,總會提到社會型態是「男獵女耕」,但在介紹中國史的時候,則會提到社會型態是「男耕女織」,為何會出現兩種不一樣的差別呢?

我:這個的問題不難回答。這是因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還處於原始狀態,所以食物來源仍不足且不穩定的狀況下,除了狩獵之外,還得進行耕種,所以會將比較危險的狩獵工作交給男性來負責,相對而言比較安全的耕種則交由女性負責。另外,漢人已經進入農耕社會的狀況下,食物來源比較穩定,所以才會讓男子負責比較需要體力的耕種,女子則留在家中進行紡織。

雪:那你可以解釋一下目前考古資料中發現不少「女獵人」的原因嗎?

我:女獵人?

雪:對啊!考古學家推測,遠古時代的獵人中,有三到五成都是女性。換句話說,並沒有很明顯的性別分工,無論是男獵女耕或是男耕女織。而是一起打獵,一起採集與耕種的。遠古時代的性別差異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明顯。

我:這……。

雪:其實人類學家發現,原始人類所謂的打獵大多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種獵捕大型動物,這種行動的危險度太高,所以大多的獵捕行動可能就只是獵捕鳥類或是蜥蜴等中小型動物為主。在獵捕行動中,其實力量的作用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地大,反而是能靜靜地等候獵物的那種耐心,以及敏銳的觀察力,還有個人的獵捕經驗比較重要。因此,在狩獵上,女性才會有如此高的比例。

我:原來如此。這麼說的話,男獵女耕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嗎?

雪:男獵女耕的說法並沒有錯,只是這種社會型態並不是「最原始」。其實,男女生在社會上最大差異只有在女性懷孕以及哺乳的時候,那段時間裡,女性無法跟著進行狩獵,而且得隨時照顧著小生命。

我:原來如此。所以原始部落中的女性只有在懷孕與撫育小孩期間,無法跟著去狩獵。其餘時間仍可以參加獵捕行動囉?

雪:對啊~~而且原始部落還沒有「家」的概念下,嬰兒與小孩是由整個部落共同照顧的。因此,在女性懷孕與哺乳期間,部落中的那群媽媽們會一起分享育兒經驗呢!

我:感覺還真不錯。但是,既然男女生在狩獵上的差異不大,為何後來會進入到父系社會呢?照妳的邏輯來推論,無論是狩獵或農耕,男性的優勢並沒有很明顯。

雪:會進入到父系社會的關鍵,當然是因為男性在某件事情上掌握了優勢。

我:哪一件事情上呢?

雪:戰爭。隨著部落的規模擴大,部落間發生爭奪資源的戰爭時,男性的力量優勢就展現出來下,地位才因此大幅超越女性。

我:看來戰爭對人類的影響真大。我記得曾有教授說:「戰爭造成了國家的形成」。因為要打敗對手,需要動員人力、物力,所以才需要一個有效率的組織下,促成「國家」的形成。今天聽妳這麼一說,才知道原來戰爭也造成了父系社會呢!

雪:那麼你來想想,近現代女權的興起關鍵是什麼?

我:應該不是戰爭減少,畢竟只有要人類存在的一天,戰爭並不會因此減少。那麼,是因為戰爭的傷害太大,導致男性銳減的情況下,促成女權運動的興起嗎?

雪:你說的是一二戰後的女性投票權部分,我想說的則是十八、十九世紀就開始萌芽的女權運動。

我:……。

雪:不賣關子了,其實關鍵是物資的豐富,讓人類不用為了爭奪少數的物資而進行爭戰下,女權運動才萌芽。至於為何十八、十九世紀的物資會如此豐富?這個問題很簡單了吧!

我:工業革命!

雪:沒錯,其實工業革命簡化了男性力量的重要性,也讓物資更加豐富下,女性有了跟男生平起平坐的起點。這點可以從一二戰時男性遠赴戰場,女性依舊可以讓社會正常運作中看出,也因此兩次大戰後各國政府才陸續通過女性投票權。

我:我們竟然從考古發現談到現代女權運動!?會不會扯太遠?

雪:這樣思考不是比較有趣?

我:對啊~~感謝妳總讓我能聽到不一樣的新知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