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4:20220510【健康】給我一個睡覺的理由!

我:我覺得最近有點心累,無論是為了工作的備課,或是為了夢想的寫作,總提不起勁來。

雪:那就去睡覺吧!

我:可是,怎麼可以把時間浪費在睡覺上?

雪:為什麼不去好好享受睡覺的樂趣?

我:睡覺的樂趣?睡覺有什麼樂趣?不就是讓身心休息而已?我知道每晚的睡覺分成好幾個週期,每個週期約九十分鐘,所以我已經很「科學地」進行睡眠,也就是每晚大多睡三個週期,大約四個半小時為主,常常則會為了工作或寫作而把睡眠減少到兩個週期,也就是三小時。到了假日則會讓自己放鬆一下,睡四個週期,大約六小時。對我來說,只要睡足一個週期,不至於浪費睡眠時間,就是個好的睡眠了!

雪:你說的睡眠周期理論是沒有錯,但對人體來說,每晚還是要五到六個週期比較適當。畢竟根據科學家的實驗證明:每天沒有睡滿七八個小時的人體,不只免疫力會下降,反應力也不如睡滿七八個小時的人,甚至得到癌症的機率也會大為提升呢!

我:癌症?

雪:沒錯。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說法,第一級致癌物主要有放射性物質、菸草、檳榔,以及黃麴毒素與甲醛等,至於第二級的致癌物則有熬夜。

我:第一級與第二級的差別是?

雪:簡單來說,第一級的致癌物是有明確的證據顯示與癌症有關的東西,而第二級的致癌物則是在動物實驗中,雖然有充分的證據顯示會致癌,但在人體的實驗中,證據不足夠充分。這類第二級的致癌物還包括除草劑的成分─嘉磷塞、鋪路用的瀝青、65度C以上的熱飲,還有包含豬牛羊肉的紅肉等。

我:可是,妳不是說這類在人體實驗中證據仍不足。

雪:不過目前的研究還是認為,長期熬夜會導致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等癌症的機率大增,所以你還是有機會就多睡一點吧!

我:可是如果多花時間在睡覺上,很多事情就沒有辦法完成。特別是每天下班後,又得陪伴孩子,直到家人都睡著後,才能進行的寫作。

雪:但你這樣長期熬夜的結果,寫作的量有因此增加嗎?

我:去年是曾經連續寫過一百多篇,但今年確實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雪:那你最近有感受到自己的記憶力變差嗎?

我:多少有些吧!但這應該是因為隨著年紀的逐年增長,才導致記憶力退化吧!不過,這跟睡覺有什麼關係呢?

雪:根據哈佛大學睡眠認知中心的實驗,熬夜一天的人比沒有熬夜的人所記憶的單字少了一半左右,換句話說,這幾年來幾乎都在熬夜的你,記憶力會退化應該與睡眠不足有關。

我:可是,即使如此,我認為我的記憶力還是比一般人好很多。至少我常常可以在不看任何課表的情況下,憑記憶背出全校某位老師的課表。而且,學生們大多覺得能記住那麼多歷史事件的我,記憶力是很不錯的。

雪:這就是有趣的盲點了。

我:有趣的盲點?

雪:你可能會以為幸好有熬夜,所以自己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但其實如果能不熬夜,那麼成就應該會比今日更好呢!不少研究都指出,在都已經讀完書的狀況下,熬夜複習跟好好睡一覺,其實睡飽的那個人能考出更好的成績。所以,與其說是因為熬夜才能取得這番成就,不如說是因為熬夜才「只有」這番成就。

我:看來問題應該是在「時間的規劃」上。因為唯有讓自己在準備好的狀況下,才敢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但大多時候我們總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寧願犧牲睡眠繼續準備。

雪:沒錯,其實只要有所準備,好好睡一覺才能發揮100%的實力,即使熬夜多準備,反而會因為沒睡飽而無法完整發揮。

我:我想我對睡覺的好處有更多的認識了。但是,要我從三個睡眠週期增加到五六個睡眠週期,一時之間還真難以調整呢!

雪:那就先以四個週期為目標,然後再逐步增加吧!既然你曾說要寫三十年,那就應該要讓自己有健康的身心能維持到那個時候才行。

我:即使無法一天寫一篇……。

雪:你要選擇一天寫一篇,然後十年內暴斃,最多只能寫三千六百篇?還是一週寫三篇,持續寫個三十年,至少可以寫四千六百篇以上?

我:……。

雪:很多事情用數字來表示就會很清晰,這也是你該學習的地方。

我:謝謝妳的分析,我想我會往這個目標邁進的,謝謝。那我就先回去睡個覺,好好讓身心恢復,再來跟妳好好請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