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3:20220430【歷史】誰讓美國大兵走出國門,駐守在世界各地?

我:上一回妳提到美國為什麼願意跨出國門,干涉外國事務?但這件事有什麼問題嗎?美國不是一向如此?

雪:你忘了十九世紀初的《門羅宣言》嗎?美國並不是一向如此的。

我:妳說的是沒錯,但那是因為當時美國國力較弱,所以才沒辦法干涉國際事務。當她變強大時,就會改變這個國策了。

雪:那麼,讓美國改變國策的人是誰?

我:……。

雪:所以我說讀書要讀通,就是要找到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環節。

我:那麼,那個人是誰呢?是小羅斯福總統嗎?

雪:我想我們還是先回到原點,從美國的建國來說起吧!說到美國,其實這是個由虔誠的基督教徒所建立的國家。

我:我知道,當初是英國的清教徒搭著五月花號抵達北美的。

雪:這群因為認為「舊」大陸太亂,所以想逃離的人,最終在這片新土地上建立了他們心目中的「新」國家。因此,他們剛開始會認為,應該要獨善其身,不要管舊大陸的閒事。這點從開國元勳──華盛頓的告別演說,以及剛剛提到的《門羅宣言》中都可以得到印證。不過,「窮則獨善其身」的下一句是?

我:達則兼善天下。

雪:沒錯,所以以「清教徒」為主體的美國,確實在發達後想過靠著自身的力量去改變歐亞非這些「舊」大陸。只不過,第一次嘗試卻以失敗告終。

我:你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戰嗎?

雪:沒錯,威爾遜總統在參戰後的隔年提出著名的「十四點和平原則」,但因為各國都不理睬下,最終只能默默地「縮」回美國本土。你知道為什麼各國都不理會威爾遜總統的理念嗎?

我:因為太理想的緣故吧!我知道威爾遜是美國史上唯一具有「哲學博士」頭銜的總統,所以他提出的主張才會那樣地不切實際。

雪:批評的話就別說了。其實,如果威爾遜總統權謀點的話,各國還是會聽他的話的。

我:權謀?

雪:對啊!就拿後來的小羅斯福做比較,小羅斯福在1941年8月就跟英國簽屬《大西洋憲章》,內容包括戰後要成立聯合國。但當時,美國根本來沒有決定要參戰。相較之下,威爾遜總統是參戰後才提出「十四點和平原則」。換言之,小羅斯福擅長比國家的實力轉化成實際的「權力」,這點可是威爾遜所無法比比擬的。

我:所以讓美國走出國門的是小羅斯福總統?

雪:以參加二戰來說,是沒有錯,但二戰結束前夕,小羅斯福曾說:他準備帶美國大兵回家。可見,讓美國大兵「持續」在國外駐守的關鍵人物並不是他。

我:那會是誰呢?

雪:不賣關子了!是個名叫「尼古拉斯‧斯皮克曼」的學者。

我:他是?

雪:他是一位荷蘭裔的美國人,地緣戰略學家,被稱為「圍堵政策之教父」,代表作是《世界政治中的美國戰略:美國與權力平衡》。這本書呈現了他的戰略思想,而且他認為美國的地理位置很差。

我:等等,美國的地理位置很差?怎麼會?我印象中有人曾說過美國的位置很棒,有兩大洋包圍,而且緯度適中。這麼棒的位置,即使讓拿破崙率領著歐亞大陸的軍隊來攻打美國,也難以取勝。這麼好的地點,為何這位學者會認為很差呢?

雪:美國的位置就某角度來看是不錯,但距離歐亞大陸太遙遠,是它的主要缺點。畢竟,就各種資源來看,歐亞大陸仍是世界的核心地帶。因此,當歐亞大陸在中緯度的邊緣也出現一個強大的政權時,這個位於歐亞大陸「邊緣」的政權將會成為美國的強大敵人。

我:為什麼?

雪:美國的地理優勢其實就是兩面靠海,不會腹背受敵,所以歐亞大陸的邊緣國家都會有跟美國類似的地理優勢。

我:這麼說的話,斯皮克曼所說的美國威脅是……。

雪:斯皮克曼的作品發表於1940年代,也就是二戰期間,因此他所說的威脅是指位於歐亞大陸西側,當時已經併吞法國的納粹德國,以及在歐亞大陸東側,此時仍在侵略中國的日本。

我:所以這是美國選擇參加二戰的原因嗎?

雪:沒錯,這也是美國戰後持續駐軍各地的關鍵,像是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及在日本駐軍等。

我:原來如此,那麼今日的美、中兩國的抗衡,也跟這個理論有關嗎?

雪:1940年代的斯皮克曼就曾提醒美國,日本確實是歐亞大陸東側的一大威脅,但如果當時的中國崛起,也會成為美國日後的威脅。可見,即使當時幾乎被日本打趴的中國,在斯皮克曼眼中,只要符合位於歐亞大陸邊緣,而且地處中緯度的政權,都可能是美國該提防的國家。

我:所以以往總是把自己鎖在美洲大陸的美國,今日才會拿起「盾牌」在世界各地「主持正義」,理論就在於這位斯皮克曼囉!?

雪:哈哈~~這麼說也沒錯,看來他也算是「美國隊長」之父呢!

我:感謝你讓我又上了一課,希望下次能學到更多有趣的知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