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216《史記》卷八〈高祖本紀〉02:一場藉由「謊稱」娶得美嬌娘的故事

(编辑过)
不學無術的劉邦如何娶得美嬌娘?

──────────原文──────────

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客,因家沛焉。沛中豪桀吏聞令有重客,皆往賀。蕭何為主吏,主進,令諸大夫曰:「進不滿千錢,坐之堂下。」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謁入,呂公大驚,起,迎之門。呂公者,好相人,見高祖狀貌,因重敬之,引入坐。蕭何曰:「劉季固多大言,少成事。」高祖因狎侮諸客,遂坐上坐,無所詘。酒闌,呂公因目固留高祖。高祖竟酒,後。呂公曰:「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無如季相,願季自愛。臣有息女,願為季箕帚妾。」酒罷,呂媼怒呂公曰:「公始常欲奇此女,與貴人。沛令善公,求之不與,何自妄許與劉季?」呂公曰:「此非兒女子所知也。」卒與劉季。呂公女乃呂后也,生孝惠帝、魯元公主。

──────────翻譯──────────

單父(地名,位於今日山東境內)人「呂公」與沛縣(位於今日江蘇徐州境內)縣令要好,為躲避仇人投奔到沛縣作客,於是就選擇住在沛縣(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客,因家沛焉)。沛縣中的豪傑、官吏們聽說縣令有貴客,都前往祝賀(沛中豪桀吏聞令有重客,皆往賀)。

蕭何當時是縣令的屬官,掌管收賀禮事宜,他對那些送禮的賓客們說(蕭何為主吏,主進,令諸大夫曰):

「送禮不滿千金的,讓他坐到堂下(進不滿千錢,坐之堂下)。」

這時,高祖劉邦擔任亭長,平常就看不起這幫只會寫字的辦事人員(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於是在進見的名帖上謊稱「賀錢一萬」(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其實他一個錢也沒帶(實不持一錢)。當劉邦的名帖遞進去後,呂公見了高祖大為吃驚,趕快起身,到門口去迎接他(謁入,呂公大驚,起,迎之門)。呂公這個人,喜歡給人看面相,看見高祖的相貌,就非常敬重他,並把他領到堂上坐下(呂公者,好相人,見高祖狀貌,因重敬之,引入坐)。

知道劉邦伎倆的蕭何趕緊對呂公說:

「劉季這個人一向滿口說大話,很少做成什麼事(劉季固多大言,少成事)。」

高祖被當成上賓後,也就趁機戲弄那些賓客,直接坐到上座去,一點也不謙讓(高祖因狎侮諸客,遂坐上坐,無所詘)。酒喝得盡興後,呂公向高祖遞眼色,讓他一定得留下來(酒闌,呂公因目固留高祖),高祖喝完了酒,也就留在後面(酒闌,呂公因目固留高祖)。

呂公對他說: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喜歡給人看面相,經我看面相的人多了,沒有誰能比得上你劉季的面相,希望你好自珍愛(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無如季相,願季自愛)。我有一個親生女兒,願意許給你做你的灑掃妻妾(臣有息女,願為季箕帚妾)。」

酒宴散了,呂媼對呂公大為惱火,說:

「你起初總是想讓這個女兒出人頭地,把他許配給個貴人(公始常欲奇此女,與貴人)。沛縣縣令跟你要好,想娶這個女兒你不同意,今天你為什麼隨隨便便地就把她許給劉季了呢(沛令善公,求之不與,何自妄許與劉季)?」

呂公說:「這不是妳這個女人家所會懂的(此非兒女子所知也)。」

最終依舊把女兒嫁給劉季了(卒與劉季)。呂公的女兒就是呂后,生了孝惠帝和魯元公主。

─────────解說與心得─────────

介紹完劉邦那段與「龍」有關的出生傳說後,司馬遷為我們記錄了一段關於劉邦婚姻的故事。與今日的自由戀愛不同,以前的婚姻多是奉父母之命完成的,因此在這段文字裡,劉邦之所以與呂后結婚,源自呂后的父親──呂公把女兒許配給了劉邦。然而,這段故事卻有幾處讓我感到疑點重重。

其一,關於「呂公」的部分。

這位從山東躲避仇家逃到江蘇沛縣的呂公,到底是姓呂名公?還是只是個姓呂的「先生」呢?對照前幾段的內容,劉邦的父親被司馬遷稱為「劉太公」,母親稱為「劉媼」。如果這真的是他們的名字的話,那這對親家也真巧合。岳父的名字中都有「公」,岳母的名字都叫「媼」!?

因此,我認為「公」跟「媼」應該只是「老先生」跟「老太太」的意思而已。但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這戶從山東逃避仇家來到沛縣的呂家人,應該也只是一戶連名字都沒有的普通老百姓而已。那麼,為何他們搬到沛縣會受到沛縣豪傑的祝賀呢?我想,或許是因為呂公是沛縣縣令的朋友,所以大夥是看在縣令的面子上,才去祝賀呂公全家搬到沛縣的吧!

由於不少關於這個時代背景的戲劇都會把「呂公」一家描述成有錢人家,如果真是如此,呂公怎可能沒有名字?如果真是如此,呂公真捨得讓女兒跟著劉邦吃苦?

因此,我認為從這段史料來看,呂公應該也只是很平凡普通的人家而已。

其二,關於劉邦的形象問題。

劉邦能贏得這段神奇的婚姻,源自他「謊稱」自己給了萬錢的祝賀禮,即使一旁的蕭何戳破他的謊言,他也毫不在乎,依舊大言不慚地坐在上座的位子上。原本還在屋內跟賓客打招呼的呂公,一聽到有人自稱給了萬錢賀禮,便馬上出門迎接,進而對劉邦的氣魄所吸引,選擇把女兒許配給他。

然而,後來貴為漢王朝開國皇帝的劉邦,留下這段「騙人」的故事,難道不覺得很不妥嗎?我想,這或許間接證明了秦漢之際人們,關於品德的定義尚未被「儒家」所嚴格規範,所以劉邦的「愛喝酒」、「好女色」,以及「說謊」等形象,仍被官方文獻所保留。之所以說被「官方文獻」所保留,是因為這整段內容,班固在寫《漢書》時是直接一字不漏的抄錄下來的。

相較之下,日後的《資治通鑑》中則完全沒有這類的記載,由此更可看出中國史學界兩位「司馬」的不同:司馬遷綜合各家之言、司馬光以儒學正統自居。

其三,古代婚姻真的可以如此「兒戲」嗎?

只因為劉邦的「厚臉皮」,呂公就認定該把女兒許配給他?而且男方家的「劉公」、「劉媼」都沒有意見?

或許劉邦的父母得知有人要把女兒許配給這個不學無術的兒子,很開心地答應。但呂公的這個行徑仍舊很不合理。因為根據呂媼的說法,連縣令都希望能娶呂公的女兒,為何呂公會捨縣令,而選一個擔任亭長的劉邦當女婿呢?難道,真的只因為呂公善於看面相,所以他早已知道劉邦未來會大富大貴?

姑且不考慮呂公會看相這點,我想從呂公為了躲避仇家而從山東來到江蘇這點來切入。此時仍是秦王朝統治時期,人民並不可能隨意搬遷。因此,呂公要從山東大老遠來沛縣,一定得經過各地官員的同意才行。我想,或許是這段與官員打交道,或是得罪仇家得搬遷的經歷,讓呂公嗅出亂世即將降臨的氣息,進而讓他決定把女兒許配給在亂世更有機會發展的劉邦吧!?

總而言之,從事後來看,呂公的這個行徑就如同當年的呂不韋的「奇貨可居」一樣,最終讓自己的女兒躍昇成皇后。至於當年呂公為何會選劉邦當女婿,我想應該只有呂公自己知道吧!

其四,是誰留下這個傳言與記錄的?

相較於前幾卷的帝王而言,項羽與劉邦早年只是普通平民而已,應該沒有專門的史官進行記錄,這些內容應該多來自民間傳聞,甚至是後世編造,而這樣的傳聞到底想傳達什麼意思呢?很明顯的,一樣是為了傳達劉邦能成為帝王,是天命使然。無論是前幾段所暗示的「龍的傳人」,或是這一段所描述藉此異象娶得佳人,都在刻意告訴後人:劉邦雖然出身平民,但其實早已注定日後成為帝王。

至於這樣的內容是否一定是官方的捏造,我想並不一定。有人曾說:「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因此當劉邦稱帝後,呂公當年為何選他當女婿,完全可以自行解釋,並藉此突顯自己的眼光獨到;劉邦的同鄉,也可以藉由各種說法告訴世人,當年劉邦的種種「神蹟」才讓本縣出現一位「帝王」;劉邦的父母也會提出相關的「龍蹟」證明自己這個明明不學無術的兒子為何日後會成為帝王。因此,這樣的說法,不一定要官方刻意去捏造,也可能出自民間的流傳。

總之,我們的主人翁──劉邦神奇地有了美嬌娘下,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挑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一場思辨之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