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小說)覓雪07往事

一次失去拯救孩子的機會

帶著家人去逛街的龍老師,利用空檔打了幾次電話給阿雪的好姊妹們,可惜不是沒人接,就是被掛電話。對方因為不知道龍老師是誰,而認定應該是詐騙電話,由於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讓龍老師失望不已。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反而變少了許多,每每出現不明的電話號碼,我們總是習慣拒接,或是直接掛掉。那些不知名的電話,會不會其實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或是向我們招手的幸運女神?總是拒接不明電話的我們,會不會其實早就失去寶貴的機會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又撥了幾次電話,還是無法取得任何消息之下,龍老師礙於工作的忙碌,也只能先把聯繫阿雪這件事情擱在一旁了。

又過了好一陣子,期末考即將來臨,讓龍老師更加忙碌。然而在考前幾天,有學生帶來了一則消息。

「老師~~我有個台北的朋友說他們班轉來了一個新同學,是來自我們學校的學生,名叫王夢雪。聽他的描述,我覺得那個人應該是王阿雪耶!」

「有這種事情?是哪一所學校?」龍老師聽到後,感到很驚喜也很驚訝,沒想到阿雪不僅僅轉學,甚至還換了新的名字,這是否表示阿雪決定要展開新的人生?。

隔天龍老師打電話到那所學校想詢問一些消息,但因為龍老師跟阿雪非親非故,所以礙於個資法,也沒有得到任何的資訊。

由於得知阿雪的學校,也透過網路查詢到那所學校的期末考時間比這裡晚一兩天,因此龍老師便跟補習班請了一天的假,一來可以帶妻女去台北散散心,二來也可以順便去找找阿雪。

「不是我要說你,但你這樣做會不會太超過了?一個沒有在這裡補習的小孩,值得你花這麼多心思嗎?還專程趕去台北找她,你確定找得到?找到又能如何?」補習班主任,以及同事們都對於龍老師的舉動無法理解,甚至有人私下懷疑龍老師跟阿雪是不是正在師生戀?

面對這番的質疑,龍老師沒有多做解釋,這世上大概只有他的妻子知道他心中一個埋藏多年的遺憾。

約在十年前左右,龍老師剛來補習班工作的第一學期,晚上十一點多,早已超過九點半的下班時間,但大夥仍忙著摺廣告傳單。這時,突然電話鈴響,最靠近電話的龍老師順勢接起了話筒。

「龍老師在嗎?」

「我是龍老師,咦?妳是筱霜吧!怎麼了?」

「老師,我爸爸喝醉酒,正在打我媽,快來幫幫我們好嗎?」話筒傳來的龍老師的學生呼救聲,讓龍老師有點手足無措。通話結束後,龍老師趕緊跟一旁的前輩請教,只見那位資深老師跟筱霜同學的班級導師問了幾句話之後,便立刻拿起電話撥打113向家暴專線求救。

「家暴專線嗎?這裡有個家暴事件正在發生,請立即提供協助,地點是……。」

「小姐不好意思,正在發生的家暴事件,應該要向警方求助,請您立即打電話報警,我們這邊會在事後前往關心的,謝謝。」

從電話擴音中聽到這番答覆的在場老師們,都對這樣的官方回應頗為訝異,但現在可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所以那位資深老師立即撥打了110,尋求警方支援。

「警察局嗎?有件家暴事件正在發生,請您提供支援,地點是……。」

「家暴?家暴請打113專線,那邊會提供協助的。」警察說完正打算掛電話的時候,那位資深老師瞬間大怒,對著電話飆罵著:

「搞什麼鬼啊!我剛打去113,他們要我改打110。現在我打110,你們又要我打回113。你們這樣互踢皮球,到底在做什麼?現在情況很緊急,有個學生的爸爸喝醉酒正在打媽媽,請你們趕快去關心。地址是……。快點好嗎?」在資深老師突然的飆罵下,警方終於承諾會趕緊前往關心。

「陳老師~~打個電話跟你們班的小孩說一下,警察馬上就到,請他們能躲就躲,安全最重要。」

那位班級導師趕緊撥打電話給筱霜,電話響了好一陣子,終於接通了後,便跟筱霜說明目前的處理狀況。這時,電話那頭的筱霜壓低音量地說著:

「可以請龍老師聽一下嗎?」

「筱霜,我是龍老師,怎麼了?」接過陳老師遞過來的話筒,龍老師問著。

「老師~~可以過來我們家一趟嗎?我跟媽媽躲在房間哩,爸爸在客廳摔東西,好可怕。千萬不要報警,不然爸爸會更生氣的。啊~~我爸爸在撞門了!」在一陣雜音下,電話被掛斷了。

(怎麼辦?該趕去學生家一探究竟?還是交由警方處理?)剛出社會的龍老師內心相當焦慮,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交給警方吧!我們只是老師,有什麼立場可以處理家庭糾紛?」資深老師說著。

(說的也沒錯,我只是個老師,去學生家又能幫上什麼忙呢?有警察在,我想筱霜他們應該會很安全的。)龍老師想著。

與大夥忙到快十二點,終於下班後,龍老師雖不放心,但因為筱霜也沒有再打電話過來,那表示應該已經沒事了,所以龍老師也就回家休息了。

隔天,筱霜來補習時,看到龍老師的瞬間,卻馬上別過頭,讓龍老師內心為之一震。龍老師最終決定去問問筱霜昨夜的情況,但卻招來了筱霜的不滿的回應:

「老師昨天為什麼要報警?警察來的時候,我爸跟警察笑嘻嘻的解釋說,只是夫妻鬥嘴,但警察一走,他因為認定是我們報警的,所以更是狠狠的打了我們一頓。」

「警察去的時候,沒有發現你們有被打嗎?」

「哼~~我爸又不笨,他總是打我們的大腿,或是身體,而我們能當著警察的面翻開衣物給警察看傷口嗎?看了又能解決什麼問題?」筱霜邊說,眼淚邊流了下來。

「老師~~因為你總是會傾聽我們的心聲,所以即使你不是我的班導,我還是最信任你。當我們被爸爸追著打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電話跟你求救。結果你不只沒有來,還違背了約定去報警處裡。你知道我昨晚有多傷心嗎?」筱霜說完後,便回教室上課,從此再也沒有跟龍老師說過任何一句話。

幾天後,筱霜的媽媽來到補習班,告訴補習班說,因為家境吃緊,無法讓筱霜繼續補習下去。從此,龍老師甚至連看到筱霜的機會都沒有。直到幾個月後,龍老師上街買東西時,遇到了幾輛狂飆的機車在街上橫衝直撞,定神一看,坐在車後的不就是筱霜嗎?當時還是學校上課的時間,筱霜怎麼會穿著制服在街上亂跑呢?當天,龍老師問了其他學生,才知道筱霜每天都過著這樣的生活,翹課、打架、夜遊……等,幾乎都很少出現在學校裡。

沒想到,上次筱霜的泣訴,竟是龍老師這輩子跟筱霜的最後一次談話,之後再也沒有機會跟筱霜說教的龍老師,試過幾次託人要筱霜來補習班一趟,筱霜都拒絕。筱霜的故事也成為龍老師一輩子最大的遺憾。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當年的遺憾再度重演。明明有一個可以改變學生未來的機會,不可以再放掉。)龍老師一想到當初筱霜對他極度信任,他卻沒有出現,導致筱霜從此自暴自棄,至今仍是後悔不已。

終究還是請了假的龍老師,順道帶著妻女前往台北遊玩。到了下午,龍老師獨自來到阿雪就讀的國中門前,看著許多家長前來接小孩,龍老師也滿心期待的希望能夠看到阿雪。他認為阿雪明明就大有可為,但因為跟家人的關係處不好的情況下,才會自甘墮落,如果可以再度喚醒阿雪心中良善因子,也許就有可以讓阿雪再度振作起來。

隨著學生陸陸續續地走出校門,龍老師的心願是否能付諸實現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