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小說)覓雪06迷途

就在龍老師與阿雪一同走回補習班之際,老王也已經趕來補習班了!當他看到阿雪的一瞬間,就是先一巴掌往阿雪臉上打下去,然後大罵:

「妳到底要給大家帶來多少麻煩?」

原本心情逐漸變好的阿雪,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巴掌給嚇了一跳,頓時露出了凶狠的眼神瞪著老王。臉頰被打紅的阿雪轉身想跑走之際,龍老師卻一手抓住了阿雪的手臂,對著她搖搖頭。

「王先生,請您先息怒,阿雪這麼努力讀書,卻自認為進步有限,所以她一度想逃避,我們做大人的,不是應該要給予鼓勵,而不是斥責嗎?」

「老師啊~~這小子不是又跑去網咖玩,然後被你抓回來的嗎?你不用幫她說話,她是不是讀書的料,我是她爸爸,怎麼會不知道?」

「王先生,容我說句難聽的話,你確實不知道你女兒是一塊讀書的料。她雖然起步較慢,但是學起來的速度比誰都快。她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需要你的陪伴。我想請問你:你有多久沒跟阿雪談談心了?」

「談心?哈~~不是我不跟她談,是她不跟我談吧?每次要跟她聊聊,她就是那副跩個二五八萬的表情,似乎是嫌他老爸髒一樣。我知道我是做工的,不像你們坐辦公室的那麼體面,但如果我也有錢的話,怎麼會去賣體力做工呢?」老王越說越是氣憤。

「我覺得問題不是你的職業,而是你需要靜下來跟阿雪聊聊。」龍老師說到這兒,停頓了下來,轉過頭對著一旁的阿雪說:

「你也應該要放下成見,跟爸爸好好聊聊。天下無不是的爸爸,只要肯坐下來談,一切都能解決的。」

這時,老王的手機突然響了,他趕緊拿出手機並走到一旁講電話。幾分鐘後才匆忙地走了過來,對著阿雪說:

「阿雪,不好了!外公病危,我們快回去吧!」

只見阿雪聽到這消息的瞬間,馬上睜大眼睛,微張著嘴,呼吸也急促了起來。他趕緊跟著老王一起離開,留下了目送他們離去的龍老師。

隔天,老王打電話來幫阿雪請了一星期的喪假。龍老師依照慣例,都幫阿雪把這一週的上課教材及相關考卷都備了一份,只可惜龍老師不知道這一些都再也用不到了!

一週後,老王開著轎車來到了補習班前。

「老師啊~~不好意思,我要申請退費!」

「退費?我幫你查一下資料。」櫃檯老師迅速地敲打著鍵盤,把阿雪的資料叫了出來,然後看了看之後,對著老王說:

「王先生,不好意思,按照法規,您上次繳的費用已經過了退費的時間了。按照規定……」櫃檯老師詳細地說著退費的相關規定,但老王卻是越聽越火大。

「我說老師啊~~妳跟我講什麼法規我是不懂啦!但我知道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女兒只上了一個多月的課,成績也看不出有什麼進步的,所以我要把我沒有上到課的費用拿回來,這難道有錯嗎?就像我買了一箱飲料,只喝了一罐,剩下原封不動的退還給店家,他們也會退我錢啊!」

「這跟賣東西不一樣吧!」櫃檯老師試圖跟老王解釋著。

「有什麼不一樣!快把剩下的補習費退給我!」老王的聲音越來越大聲,讓那位剛來不久的櫃檯老師都快嚇哭了!

不少接送學生的家長也都被這一幕給嚇了一跳,也引起了在各班上課的老師們出來一探究竟。

「你們各位評評理啊!我女兒在這兒補習一個月,成績完全沒進步,我要拿回我繳的剩下費用,這家補習班竟然搬出法規來說不能退費,你們說這不是很誇張嗎?」老王對著一旁的家長大聲說著。

「王先生,你有什麼事嗎?」一看是阿雪的爸爸,龍老師便走到櫃檯前了解狀況。

「唉呦,這不是龍老師嗎?你看起來像個明理的人,來聽聽看你們補習班這樣做合不合理。」老王開始跟龍老師解說著他要退費的要求。

龍老師聽完老王的說明後,櫃檯老師也遞了手機給他看。原來是班主任傳來的簡訊,上面寫著:「按法規走,絕不退費。」八個字。龍老師也只能一邊跟老王解釋著,一邊跟老王說明阿雪的進步狀況。

「老師,我女兒這次雖然是有點進步,但還是全班最後一名,那一定是因為這次題目比較簡單,所以分數才看起來好像有進步一樣吧!我已經決定不讓阿雪來補習了,所以不要討論她的狀況,退我錢就好。」老王還是完全聽不下去,堅持非退費不可。

此時,龍老師心中總覺得老王今天的狀況很怪,當初他帶阿雪來補習的時候,明明說不在乎阿雪的成績的,怎麼今天卻拿這當理由來退費?而且前幾次都是騎著老舊機車來載阿雪的,老王今天卻是開著一輛看起來應該是外國進口的轎車。這到底是什麼狀況呢?龍老師突然發現門外轎車的窗戶緩緩地打開著,但卻在打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停住了,然後又緩緩地關了起來。

(車上的人會是誰?會是阿雪嗎?)龍老師皺著眉頭試圖看清楚一點。

「叫你們老闆出來!叫可以作主的人出來!」老王的喝斥聲不僅嚇哭了櫃檯老師,也讓龍老師把注意力移到了老王身上。

「王先生,這裡還有很多班級在上課,可否請你小聲一點。」

「小聲?你們在怕什麼?叫你們老闆出來退我錢,我馬上就走。」老王的音量越來越大,眾人似乎快招架不住。

「王先生,阿雪近來的學習狀況真的好很多,我幫她從小五小六的課業慢慢打基礎起來,也許目前要趕上國二的課業是有點困難的,但只要……。」龍老師仍企圖把話題引導到阿雪的學習狀況上,但老王卻是不打算再聽下去。

「別再說了!不退我錢是嗎?那我只好找記者、立委來,看你們還能囂張的什麼時候。」老王邊說邊看了一下左手腕上的金錶,然後接著說:

「我會再來的,請你們早點把錢退給我。」說完,便走出補習班,開著車離去。

老王離去後,班主任從辦公室走了出來,對著他們說:

「別怕,讓他發洩完就沒事了!我們有法律當靠山,他拿我們沒轍的。唉~~我說龍老師啊!我常常就跟你說過,對學生那麼好有什麼用?你看那家長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虧你之前還對他女兒這麼照顧。」

龍老師沒有回話,只是不斷地思索著今天老王的異常行徑,並檢討著自己總是把學生當成子女來照顧,是對?還是錯?

奇怪的是,隔天老王並沒有出現,甚至往後的幾天也都沒有。聽其他學生說,阿雪持續請假著,也沒有去學校上課。龍老師幾次試圖打電話給老王,卻發現老王的電話從無人接聽,到後來甚至變空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龍老師還真是百思不解。

半個月過去後,有一天有學生跑來告訴龍老師:

「老師~~阿雪已經轉學了耶!今天我有看到她跟她爸爸去學校收東西,然後辦完手續就離開了!」

「轉學?轉去哪裡?」龍老師問了不少學生,卻都沒有人知道阿雪的情形。由於阿雪跟大夥都很少有互動,所以龍老師幾乎都打聽不到阿雪的消息。

又過了幾天,龍老師趁著放假帶家人逛街時,突然瞥見了當初曾跟阿雪在網咖玩的男孩,便趕緊上前詢問:

「你是王阿雪的朋友吧?你知道王阿雪現在在哪兒嗎?」

「你是誰啊?憑什麼我要告訴你?」男孩口氣很差的回應著。

「我是阿雪的老師。我想你應該看過我,當初在學校附近的網咖,我叫阿雪回去補習時,你還曾經嗆過我。」

「喔!你不就是阿雪常提到的那個愛管閒事的老頭嗎?不會吧!連阿雪轉學了你也要管喔!」

「可以告訴我阿雪在哪兒嗎?我很擔心她沒有繼續認真學下去。」

「還真敗給你了耶!你也真愛管閒事啊!阿雪轉學到台北了!其他的我都不知道。」

「你有她的聯絡方式嗎?」

「沒有耶!阿雪沒有手機,我唯一一次遇到她是上次凌晨,我在線上遊戲裡遇到她的。我倆只有聊了一下而已,因為她還是跟當初一樣強,不用半小時就把我打得落花流水的。」男孩邊說邊回想著被阿雪打敗的情景。

「還有誰知道阿雪的近況嗎?我真的很擔心她。」

「阿雪有幾個好姊妹,你可以自己去問問。每次阿雪心情不好時,都會去找她們。」男孩拿出手機滑了幾下,翻出了幾個電話號碼給龍老師。

「把拔~~好了沒?我們要去樓上看玩具了啦!」龍老師的女兒在一旁嚷嚷著,龍老師只好趕緊抄下電話,向男孩道謝後,便陪著家人繼續去逛街。

如果沒有人引導阿雪,阿雪會不會又繼續學壞?但阿雪已經不是他的學生了,身為曾經是阿雪老師的他,是否需要再繼續管下去呢?龍老師看著一旁在看玩具的女兒的身影,心想:

(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所有的學生也都像我的小孩一樣,如果還有機會可以改變他們,一定要繼續試試才行。)

但如今連聯絡阿雪都有困難的情況下,龍老師是否還有機會可以繼續改變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