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小說)覓雪05迷惘

系統怪怪的,上一篇發完竟然出現兩筆發文紀錄,所以就隱藏了其中一篇,結果竟然兩篇都同時被隱藏了!?

星期一的傍晚,龍老師準備好今天該用的考卷、教材後,坐在櫃檯備課著。此時看著學生陸陸續續的走進補習班,龍老師心想:

(不知道今天又要去哪裡找王阿雪了?)

這時,有幾個學生一走進補習班,就馬上對著龍老師說:

「老師~~老師~~你知道嗎?那個王阿雪今天怪怪的耶!」

「她怎麼了?」龍老師心想:慘了~~她不會又繼續闖禍了吧?

「她竟然把那一頭金髮染回來耶!而且聽說一整天都乖乖在聽課,幾乎沒有睡著耶!不知道是哪根筋壞掉一樣,超怪的。」

「你們這樣說挺過分的!她這樣的表現不是很棒吧?為什麼說是怪呢?」龍老師對於其他同學的說法頗為不滿。

「可是,這跟她平常完全不一樣啊?她這樣裝乖,看得我們都好害怕喔!」

「是不是裝,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好了!快進教室吧!」

距離上課僅剩下五分鐘而已,阿雪仍未出現,讓龍老師頗為失望,難道她真的只是「裝乖」?這時,只見王阿雪匆匆忙忙地跑進補習班,頓時讓龍老師心中的大石頭放了下來。

「阿雪~~妳今天很不一樣耶!看起來……煥然一新的感覺,很棒喔!」

「老師~~偶爾當一次乖小孩還滿好玩的耶!大家都嚇一跳了,連我爸都一直誇我說:『阿雪終於長大了!』哈哈~~難道不乖就長不大?」阿雪興奮地說著。

「偶爾一次?所以現在只是假象?」

「嘿嘿~~才不告訴你呢!我是令人摸不著的阿雪,我的朋友都這麼稱呼我呢!」

看著王阿雪那洋洋得意的模樣,龍老師也只能苦笑著。由於阿雪的程度太差,仍舊趕不上其他同學,因此龍老師跟班主任說明狀況後,班主任同意讓阿雪繼續留在櫃檯讓龍老師一對一教授著。

「老師你都不用去上課嗎?」算了幾題數學後,阿雪趁著休息,好奇地問著。

「我的身分是班導師,所以還沒有機會上台教書。」

「所以老師的夢想是站上講台教書囉!」

「算是吧!還在等待機會上台。」

「老師是讀哪個科系的呀?」阿雪繼續問個不停。

「我是讀歷史的,所以很難有機會可以上台教書。不過偶爾如果有老師請假,我還是會去幫忙代課。」龍老師邊說,邊喝了口水,並打算示意阿雪要繼續算下一題數學時,阿雪卻繼續說著:

「歷史?難怪我上次說它的壞話時,你會講了一大堆道理回應我。只是這間補習班有開歷史課嗎?」

「沒有啊!很少有補習班會開歷史課吧!所以老師大多是兼差教國文,偶爾會幫忙上數學、理化。不說了,我們再來看下一題吧!」龍老師打算中斷這些閒聊時,阿雪卻打算來個打破砂鍋問到底。

「咦?這麼多科目老師都會教呀?那不就是全能老師了!好厲害喔!我還以為歷史老師都是老古板,是個只懂得過去的老古板而已。」

「那妳的刻板印象也太落伍了吧!」歷史就等於老古板,這樣的說法讓龍老師覺得挺刺耳的。

「不過,老師你倒是讓我對『老師』這個身份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呢!我以前都以為老師只是會畫重點、罵人,然後動不動就惱羞成怒,只好把學生記過的人而已。我還真的沒有跟老師這種人聊過天呢?」

被王阿雪如此稱讚,確實讓龍老師心情好了很多。再接下來的兩三個星期裡,王阿雪也都沒有跑去網咖讓老師四處找人,每天都乖乖地到補習班念書、寫作業,看在眾人的眼裡,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很快的,第二次期中考來臨,龍老師跟王阿雪都好期待這次的考試成績,因為聽說上次考試,王阿雪的五大科目加起來不到一百分,排名墊底。

「這次如果我考得不錯的話,老師可要好好獎勵我唷!」考前一天的晚上,王阿雪回家前說著。

「當然,沒問題。明天好好努力喔!」龍老師對著阿雪微笑著,他心中也暗自期許著:希望明天這小女孩可以考出好成績。

三天後,考試結束了!學生們各自帶著不一樣的表情來到了補習班。有個雀躍不已,一進門就大聲歡呼著,巴不得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喜悅;也有的默默地走進教室,低頭不語,一看就知道考得不理想。龍老師詢問了學生的成績後,除了勉勵考好的學生繼續努力外,也安慰沒有考好的學生下次繼續加油。這時,龍老師卻發現阿雪沒有出現在補習班。已經好一陣子都準時來上課的她,怎麼會突然沒有來上課呢?嗅出一絲不安的龍老師,雖不想相信,但還是前往附近網咖尋找她的蹤影。此時,龍老師雖然希望快點找到阿雪,但又不希望看到阿雪在網咖出現,懷著這種矛盾的心情,龍老師找了快十家網咖,都沒有看到王阿雪的蹤跡。

心中的不安逐漸增加之下,龍老師打了電話回補習班,櫃台老師也已經跟老王聯繫,但都沒有人知道王阿雪去哪兒,交代其他老師幫忙看一下自己的班級後,龍老師繼續去下一間網咖。幾乎找遍了附近的所有網咖後,龍老師失望地走回補習班。

(這小孩到底跑到哪裡去了?是因為考完後去玩耍?還是考差了失去信心?還是被壞人抓走?還是……。)邊走邊胡思亂想的龍老師,本打算穿越馬路回補習班的,後來還是打算乖乖的走天橋比較安全。

老舊的天橋,已經很少行人願意走上來了!雖然它能保護行人的安全,但因為需要爬上爬下的,所以大多數的人都寧願走到下個路口去走斑馬線,或是直接穿越馬路。龍老師爬上天橋後,卻意外發現阿雪就坐在天橋上。雙眼凝視著遠方的阿雪,看起來很失落,龍老師默默地走到她身旁,並坐在了阿雪身旁。

「這麼美麗的夜景,連我也會不想離開呢!」龍老師說著。

「……。」這次阿雪並沒有因為龍老師的突然出現而嚇了一跳,反而還是靜靜地看著遠方。

「沒有考好?」

阿雪點了點頭,仍舊沒有回答。

「覺得對不起老師?」

阿雪眨了眨眼後,仍舊只是點點頭回應著。

「心情很難受?」龍老師問著,而阿雪也繼續點點頭回應,似乎都不打算講話一樣。

「因此變成了啞巴?」面對龍老師的一直提問,阿雪不假思索地繼續點著頭。突然間,阿雪才發現她被耍了!

「老師~~你很無聊耶!我都心情不好了!還這樣耍我!」

「哈哈~~還能說話就好!」

「你很過份耶~~還笑得出來,我都快哭了呢!你看,我努力這麼久,還是最後一名,為什麼會這樣子?我真的很努力了!」阿雪把成績單遞給老師後,淚水終於潰堤似的傾洩了下來。

「考得不錯呀!」龍老師邊看著阿雪的成績單邊說著。

「哪有不錯呀?我還是最後一名啊!」

「可是妳各科都進步了耶!妳看總分210分,比上次進步了一百多分呢!」

「重點是……」

「重點是妳有進步就好了,不是嗎?」龍老師搶先阿雪說著。

「可是我的每一科都還是不及格呀!我明明認真學習了,怎麼會這樣?」

「阿雪啊~~如果妳把網路遊戲的玩法都告訴老師,老師回家苦練三天三夜,那老師有沒有可能變成世界第一?」

「很難吧!那些網路上的世界級高手,都是每天每天在狂練著的,不是兩三天可以追上的。」阿雪邊說邊意識到龍老師想要表達的道理。

「我想妳應該知道老師要表達的道理了!其實老師很高興妳很難過,因為這表示妳很在乎妳自己的表現,這是好事。如果妳今天考差了,還是笑嘻嘻的,那才令人頭疼呢!會在乎,才會繼續進步。而且,阿雪妳要記住一件事情:讀書就跟練武功一樣,不會馬上看到成效,一定要經年累月的累積實力下去,總有一天會突然爆發出來的。」

阿雪回想起自己去網咖玩的經驗,從一開始的摸索,到後來慢慢熟練,乃至於能夠打敗其他對手,也是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想到這兒,阿雪的心情才好了許多。

「我們一起回補習班吧!大夥都好擔心妳呢!」

阿雪點點頭後,便跟著龍老師一起走回補習班。

龍老師看著阿雪臉上泛著微笑,心中的大石頭也放了下來。以阿雪目前的狀況,只要持續努力下去,一定會有所進步的。有人說,身為老師最幸福的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但對龍老師來說,與其得到「英才」,不如得到投緣的學生。有些學生即使成績很優秀,但如果跟老師的頻率對不上,教起來總覺得有點空虛,如果頻率對得上,教起來會更加得心應手的。

只是,人生真的像童話故事那樣完美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