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小說)覓雪02傳道(上)

第一節下課,阿雪終於可以好好地趴下來睡覺了!

但還沒睡著,就聽到一旁的同學在竊竊私語著。

「嘿~~你們看,那個人不就是今天被學務主任抓到抽菸的那個小太妹嗎?她怎麼來補習啦?」

「對耶~~我剛剛看她一整節課都在發呆,來這裡根本就是浪費生命嘛!」

「小聲點,別讓她聽到了!我甚至聽說她好像是混幫派的呢!」

「對啊~~我也聽過她好像是某幫派的老大呢!」

阿雪邊聽邊氣憤,但她並沒有打算起來反駁。五年的時間,她已經變成人見人怕的小太妹。雖說眾人都認為流連於網咖,染髮又抽菸就表示學壞,但她卻認為跟那群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她可以得到她所渴望的存在感與認同感。隨著那群人越說越大聲,阿雪終於忍無可忍地抬起頭來看了看四周。群聚的眾人因為阿雪的醒來而默默地散開,阿雪看了看散去的人群後,不發一語地走出了教室,並往補習班的大門前進。

「王同學,妳要去哪裡?」補習班老師見狀,趕緊叫住了阿雪。

「我完全聽不懂,我不想在這裡被人家說是浪費生命。」

「……這樣啊~~那下一節課我來教妳好了!別那麼快就放棄,說什麼聽不懂的。」

「你們老師總是自以為是,我聽不懂就是聽不懂,你再怎麼講,我一定還是聽不懂」阿雪說著。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找不到方法教會學生的老師而已。」

「咦?有可能嗎?」阿雪對於補習班老師說的這句話並不相信。阿雪從小遇到的老師,都用自己固定的一套方法講授著課程。在這套教學方法下,如果學生說他聽不懂,那就一定是學生不專心,那就一定是學生不認真的緣故。因此,當聽不懂選擇趴下睡覺的阿雪成績一塌糊塗時,老王以及老師們除了責備之外,也從不認為是因為方法錯了的關係。所以,當阿雪聽到「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找不到方法教會學生的老師而已」時,不僅不相信,甚至還覺得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妳不相信嗎?」

「老師~~我才想問你,你相信這種鬼話嗎?」阿雪毫不客氣地反問著。

「我相信啊!每個人既然都不一樣,那麼適合的學習方法也就不一樣。要用一套方法教會所有的人,這才是痴人說夢話吧?」

「老師~~你怪怪的耶~~!」阿雪對於補習班老師竟然敢否定學校總是用一套方法來上課一事,感到很訝異。

「『怪』不是壞事,『怪』只是異於『普遍』,但沒有人說『普遍』就是對的。好吧!把書拿出來,我們一起來研究如何學好課業吧!」阿雪沒辦法逃離之下,只好跟著補習班老師一起坐在櫃檯前讀書。

老師看了看課表,剛剛上的是數學課,便請阿雪拿出數學講義。翻開講義一看,今天教授的是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

「妳知道什麼是方程式嗎?」老師問著。阿雪只是睜大眼睛望著老師。

「所以妳完全聽不懂在教什麼?」對於老師的問題,阿雪只是微微點著頭而已。

「那妳知道X+1=2的時候,X等於多少嗎?」阿雪望了望老師後,還是搖搖頭。

面對阿雪的反應,著實讓老師有點嚇一跳,有幾秒鐘的時間都說不出話來。

「老師,你還是放棄吧!我只要聽到英文就沒轍了!」阿雪試著打破那幾秒的沉默。

「英文?如果問題只是英文,那就簡單多了!我們不要寫X+1=2,我們改成『阿雪口袋裡的錢』多放入一塊錢後,裡面會有兩塊錢,那麼『阿雪口袋裡的錢』原本有多少?」

「一塊錢啊!老師,你這問題會不會太簡單了?」阿雪對於老師的簡單問題頗為訝異。但阿雪的反應卻讓老師興奮不已。

「太棒了!小朋友,妳知道嗎?妳已經告訴我X+1=2的答案了!」

「咦?我有嗎?」

「哈哈~~答案就是『一』啊!妳告訴我,你剛剛的『一塊錢』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算?」阿雪回想了一下,剛剛的「一」,還需要算嗎?如果真要說用算的,那就是「二減一」的關係吧!

「沒錯,就是『二減一』啊!妳的資質其實不錯,別被那些X、Y或者是A、B等等符號給擾亂了!那你來看看,如果是X+3=7,X應該是多少?」

「是四嗎?」被誇獎後的阿雪,突然覺得這樣的益智遊戲滿好玩的。

「沒錯,妳真是天才呢!」由於阿雪的反應不錯,讓補習班老師忍不住誇了一下阿雪。阿雪被誇獎後,心情好了許多,突然閃出了一個念頭:自己會不會是個被埋沒的天才?

接下來,補習班老師出了幾題比較複雜的題目,例如像是2X+5=13,阿雪馬上聯想到兩個口袋裡的錢再加上5元,總共就會有13元,那麼每個口袋應該會有……4元吧!阿雪把讓她害怕的X換成其他物品後,瞬間覺得原來數學是有趣的科目。

接二連三的答對下,補習班老師出了下一個新的題目給阿雪算看看:2X+3=3X+1。頓時,阿雪愣住了。兩個口袋的錢加3元後,會等於三個口袋的錢加1元,這要怎麼算呢?面對這有點複雜的題目,阿雪搖了搖頭,又開始自暴自棄了!

「這太難了!我不會算!我本來就不聰明,怎麼會算這麼複雜的題目?」

「老師的職責之一,就是要引導學生學習,所以我告訴妳兩個數學上的小秘密,妳就會算這一題了。所以別太快下結論,說自己根本就不會算。」

「小祕密?」阿雪聽到這個說法時,有點心動,會不會就是因為阿雪沒有聽過這些小祕密,才會讓她總是聽不懂數學呢?

「秘訣一,要把阿拉伯人跟英國人隔離。所以題目中的英文字母要放同一邊,阿拉伯數字要放同一邊。秘訣二,『=』這個符號是一扇變性門,通過這扇門的加號會變成減號,乘號會變成除號。所以2X+3=3X+1,要先把X放在同一邊,例如把2X移到另一邊,因為通過了『=』,所以變成了-2X,而另一邊的1如果要移到左邊,也會變成-1。所以式子就變成了3-1=3X-2X,整理一下,就變成了2=X,答案不就出來了嗎?」補習班老師非常細心的一步驟一步驟地慢慢教著,阿雪閃爍的眼神中,可以讓人感受到阿雪的認真聽講。

「這樣聽懂了嗎?」

「原來就是在等號這扇門的兩邊移動,就可以算出答案了!好像滿簡單的?」

「那妳來試試看這題吧!」補習班老師隨手寫了道題目給阿雪算看看,只見阿雪非常認真地玩著穿越等號門的遊戲著。這時,自動門開啟,老王來到補習班接阿雪回家。他看著阿雪認真的背影,心中滿是感動。

「我算出來了!答案是七,對吧?」在老師點點頭之下,阿雪拍手歡呼著,完全不知道他爸爸正站在她後面。

「阿雪~~妳表現得很棒喔!只要妳好好努力,一定都會做到的。」老王說著。但阿雪回頭看了看老王後,竟然不發一語地別過頭。看到這一幕,補習班老師察覺到阿雪的問題應該是出在父女的關係上吧!會不會是因為老王太執著於賺錢,而忽略的對阿雪的關愛?如果真是如此,解開他們父女之間的結一定比課業的加強更重要吧!補習班老師心想: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幫他們解開這個問題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