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82《史記》卷七〈項羽本紀〉03:你要當大哥?還是當二哥?

當大哥或許有很高的回報,但也有很大的風險

廣陵人召平於是為陳王徇廣陵,未能下。聞陳王敗走,秦兵又且至,乃渡江矯陳王命,拜梁為楚王上柱國。曰:「江東已定,急引兵西擊秦。」項梁乃以八千人渡江而西。聞陳嬰已下東陽,使使欲與連和俱西。陳嬰者,故東陽令史,居縣中,素信謹,稱為長者。東陽少年殺其令,相聚數千人,欲置長,無適用,乃請陳嬰。嬰謝不能,遂彊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萬人。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陳嬰母謂嬰曰:「自我為汝家婦,未嘗聞汝先古之有貴者。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所屬,事成猶得封侯,事敗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嬰乃不敢為王。謂其軍吏曰:「項氏世世將家,有名於楚。今欲舉大事,將非其人,不可。我倚名族,亡秦必矣。」於是眾從其言,以兵屬項梁。項梁渡淮,黥布、蒲將軍亦以兵屬焉。凡六七萬人,軍下邳。

──────────────────────

在上兩段內容中,因殺人而避禍到吳縣地區的項梁叔姪二人在殺了會稽郡守後,正式起兵響應這場反勤運動。這時,會稽郡北邊的「東海郡」廣陵縣人「召平」奉「陳勝王」命令去佔領廣陵縣,不過並沒有攻下(廣陵人召平於是為陳王徇廣陵,未能下)。在此同時,召平聽說陳勝王也因兵敗撤退,眼看秦國軍隊快要到來之際(聞陳王敗走,秦兵又且至),就渡過長江來到「會稽郡」假託陳勝王的命令,封「項梁」為楚王的上柱國(乃渡江矯陳王命,拜梁為楚王上柱國)。補充一下,所謂的「上柱國」是一種對作戰有功者的一種表彰稱號。

這時,召平並沒有告訴項梁關於陳勝兵敗,秦軍將至的消息,反而時對他說:

「江東之地已經平定,趕快帶兵向西進攻秦(江東已定,急引兵西擊秦)。」

因此,項梁就帶領八千人渡過長江向西進軍(項梁乃以八千人渡江而西)。在進軍途中,項梁聽說有個名叫「陳嬰」的人已經佔據了(東海郡)「東陽縣」,就派使者前去東陽縣,想要與陳嬰合兵西進(聞陳嬰已下東陽,使使欲與連和俱西)。

司馬遷在此為我們介紹一下這位「陳嬰」的小故事。原先他是東陽縣的「令史」,也就是一位文書官,在東陽縣衙中一向誠實謹慎,人們稱讚他是忠厚老實的人(陳嬰者,故東陽令史,居縣中,素信謹,稱為長者)。在陳勝帶動的這場反秦運動之際,東陽縣的年輕人殺死了縣令,聚集數千人,也想推舉出一位領導參與這場反秦運動,然而他們卻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時,最終打算請陳嬰來領導他們(東陽少年殺其令,相聚數千人,欲置長,無適用,乃請陳嬰)。起初陳嬰推辭說自己沒有能力,但這幫年輕人仍舊強行讓陳嬰擔任領導者,最終整個東陽縣中響應的有兩萬人之多(嬰謝不能,遂彊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萬人)。那幫年輕人甚至打算立陳嬰為王,並且為了與其他軍隊相區別,決定用青色頭巾裹著頭,以表示這是一支新突起的義軍(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

面對兩萬多人擁立陳嬰為王,他的母親說:

「自從我做了你們陳家的媳婦,還從沒聽說你們陳家祖上有出現過什麼顯貴的人(自我為汝家婦,未嘗聞汝先古之有貴者)。如今你突然有了如此大的名聲,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今暴得大名,不祥)。依我看,不如選擇去投奔他人,這樣一來,如果起義成功還可以封侯,就算起義失敗也容易脫罪,因為投奔他人之後,你就不會被世人所矚目了(不如有所屬,事成猶得封侯,事敗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

陳嬰聽了母親的建議,不敢稱王(嬰乃不敢為王)。

他對軍吏們說:

「項氏世世代代都是將軍,在楚國是名門(項氏世世將家,有名於楚)。現在我們要起義反秦成就大事,將帥就非得由項家的人擔任不可(今欲舉大事,將非其人,不可)。我們依靠了名門大族,那麼就一定能滅亡秦朝的(我倚名族,亡秦必矣)。」

於是這幫人都聽從了陳嬰的話,把軍隊歸屬於項梁領導(於是眾從其言,以兵屬項梁)。項梁渡過淮河向北進軍,「黥布」、「蒲將軍」等人也率領部隊歸屬於項梁領導(項梁渡淮,黥布、蒲將軍亦以兵屬焉)。如此一來,項梁的軍隊總共有了六七萬人之多,並駐紮在下邳。

──────────────────────

這一段史料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東陽縣民所推選出來的陳嬰,在媽媽的勸告下,選擇將軍隊歸屬在項梁之下。面對兩萬人的支持,陳嬰終究選擇聽媽媽的話,如同司馬遷所描述的,他果真是個「素信謹,稱為長者」的人。

另外,陳媽媽的這一席話,還真是挺睿智的。畢竟,起兵反秦是相當危險的事情,稍有差錯,甚至有可能遭到滿門抄斬的懲罰。我想,陳媽媽應該很清楚自己的孩子沒有當王者的特質,畢竟這場政治上的鬥爭,可不是「素信謹」的陳嬰所能應付的,因此陳媽媽才會極力勸自己的兒子別淌這渾水。

換言之,如果想要成為萬人之上的王者,就應該要有不怕死的勇氣才是。這點可以從後來建立漢朝的劉邦身上得到印證。看來,在亂世中越不怕死的人越有機會的稱王,但老老實實地完成任務的人也不會沒有機會,因為這位「素信謹」的陳嬰,最後仍在漢朝獲得封侯的機會呢!

言歸正傳,這段史料的背景其實是陳勝已經兵敗潰逃。然而,陳勝底下的這位「召平」卻隱匿了這個消息,繼續以陳勝的代言人身分,命令項梁率軍去迎戰秦軍。那麼,收攏了陳嬰等人的軍隊後,擁有六七萬人的項梁與項羽該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一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