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58《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17:是否「天下太平」,該由誰來判定?

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臘曰「嘉平」。賜黔首裏六石米,二羊。始皇為微行咸陽,與武士四人俱,夜出逢盜蘭池,見窘,武士擊殺盜,關中大索二十日。米石千六百。

──────────────────────

結束了「無事」的一年後,時間來到始皇帝在位的第三十一年,也就是他四十三歲的時候。這一年司馬遷為我們留下了三件事的記載:

首先,是十二月時,始皇帝下令把臘月改名為「嘉平」(更名臘曰「嘉平」)。還賜給每個「裏」,也就是一百戶人家六石米與二隻羊(賜黔首裏六石米,二羊)。

為何會把傳統的臘月,也就是十二月更名為「嘉平」呢?司馬遷並沒有特別說明。但根據後世的道教書籍《洞仙傳》的內容來看,是因為當年咸陽流行著一首歌謠,內容如下:

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升入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

也就是說,在始皇帝所在的咸陽城內,傳聞有個人名叫「茅蒙」,字「初成」的人,在這一年駕著龍升天成仙。這件事對於也嚮往成仙的始皇帝來說,應該是個很大的震撼。畢竟,這件事證明了成仙的可行之外,歌詞中也提供了成仙的步驟之一,就是把臘月改名為「嘉平」。也因此,始皇帝自認為完成「成仙」第一步之後,才會龍顏大悅地賞賜東西給百姓。

然而,以上記載都是後人所補充的內容。相較之下,距離始皇帝的時代比較近的司馬遷,卻僅僅留下把臘月更名的這一件事而已。把臘月更名,真的與成仙有關?讓我我十分懷疑。

因此,姑且不論成仙與否,還是以此之前的背景來推論比較合理吧!?回顧這件事的兩年前,也就是始皇帝在位第二十九年,當時始皇帝遇到張良的刺殺行動,之後雖然還是依照計畫繼續巡視,但隔年司馬遷寫下的「無事」,倒是令人感受到始皇帝對刺殺事件的驚恐。因此在遇刺後的兩年,把臘月更名為「嘉平」,或許只是始皇帝想告訴人們:想襲擊我的只是極少數的人而已,此時天下仍是太平的!至於為何挑臘月來改名?或許是兩年前也是在這個月的時候遇刺的緣故吧?!

其次,這一年始皇帝還曾穿著便服、帶著四名武士在咸陽城出行(始皇為微行咸陽,與武士四人俱),結果晚上在蘭池那裡遇到強盜,情勢一度危急(夜出逢盜蘭池,見窘),最終四名武士擊斃強盜,關中地區也因此進行為期二十天的大規模搜查(武士擊殺盜,關中大索二十日)。

能讓四個保護始皇帝的武士「見窘」,看來這群強盜的人數應該不少才對。但在始皇帝完成滅六國的霸業後,曾沒收天下武器,這應該也就是這四個武士最終能擊斃強盜們的關鍵吧?!以此推論,這群幾乎沒有金屬武器的強盜,人數應該是數倍於這四個武士,才能讓武士們差點保護不了始皇帝吧!?

然而,為何咸陽城內會出現人數眾多的強盜集團呢?應該跟第三件大事有關吧!

司馬遷特別提到這一年的米價是每石一千六百錢(米石千六百)。雖然不知道當時的米價應該要多少才算正常,但能夠被特別寫下來,應該是因為當年的米價高得離譜的關係吧!我想,司馬遷應該是在尋訪各地時打聽到的這一年的米價異常的高,才會特別留下紀錄的。為何米價會如此地高?原因雖然不得而知,但米價高與強盜盛行應該是有關連的。可以推測,應該是此時因為天災或是人禍而導致物資短缺,進而造成米價異常高,才導致不少生活過不下去的人們選擇去當強盜吧!

總之,雖說始皇帝在這之前不斷地西遊、東巡,甚至四處刻石立碑告訴天下人自己的功績。甚至,還把十二月改名為「嘉平」,但此時的人民生活卻是一點都不平靜。

上層領導與下層百姓的落差如此巨大,始皇帝該如何因應?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一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